2008-02-17 02:05/蔡依蒨/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列為重要改革的萬華區「西區風華再現」專案,歷經半年的構想,已現雛形。市府初步規畫擴大西門徒步區範圍至康定路與武昌街、峨嵋街間電影主題公園,形成完整街廓延伸商機。

市府都市更新處的「西區風華再現」專案,定下短、中、長程執行目標,短期目標預計在九十七年度完成,包括改善西門徒步區夜間照明、人行道鋪面及垃圾筒更 新、擴大徒步區的範圍;而中期目標預計在九十九年完成,包括建立徒步區的新特色;至於長程目標則是希望拆除峨嵋停車場,讓西門町街區更完整。

峨嵋停車場 未來將拆除市府劃定康定路與萬大路為縱軸,萬板幹道與中華路林蔭大道為橫軸,做為發展「新萬華的雙軸線」,並規劃了西門中心商業區、龍山寺商區的崛起傳統古風貌區、艋舺大道兩側、加蚋東園生活園區等。

曾號稱是日本流行中心新宿的西門町,過去堪稱是台北市最大的商圈,更是青少年族群聚集活動之重要據點;但隨著東區信義商圈崛起及消費型態改變,而西門町徒 步區卻僅注重點的發展,目前看得到的就是捷運西門站至漢中街的區段商機仍盛,但愈往西寧南路方向人潮愈少。都市更新處股長蕭政傑指出,若以西門町約1公頃 的土地計算,目前發展僅使用1/3的範圍,換言之,西門町可發展空間仍相當大,而在更新處的最新規劃中,包括西門徒步區擴大計畫及改善工程、包括中華林蔭 大道、西門市場更新再利用、及振興電影主題公園等都在計畫範圍內。

市府將建構西門町為「人行」為主的徒步空間,除了檢討交通動線之外,計畫將西寧南路人行道加寬、種植路樹、建構入口意象及羅馬旗,把徒步區範圍由網狀擴大為面,亦包括加鋪人行道透水地磚,而這些都是九十七年度將完成的工作。

塑造新形象 吸引青少年至於中期目標,過去西門町是青少年流行文化中的印象已經不夠鮮明,除了以各種活動及行銷手法重振青少年市場,更新處希望重點塑造西門町的形象, 包括讓現有的刺青街、明太子街、及美國街等更新,讓西門町的流行文化有多層次的發展。過去發展局多次提出希望拆除峨嵋停車場,另覓徒步區範圍外的停車空 間,蕭政傑指出,峨嵋停車場因位於西門徒步區中央區,直接阻斷徒步區串連;但交通局因停車需求考量而反對拆除峨嵋街停車場。因此這次則將移除停車場放在長 程目標上。

在西區風華再現的計畫中,除了「西進」將西門町徒步區推展至電影公園外,「南進」部分則是向南與萬華406號廣場、貴陽街相接,進而與龍山寺、祖師廟商圈 連結,形成觀光、文化、消費的軸線。都市更新處工程師陳錫洺指出,過去南萬華僅龍山寺是觀光重點,但萬華區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卻被忽略,更新處目前與萬華 區公所研擬,計畫在特定節日中推出人力三輪車,遊覽包括清水祖師廟,龍山寺、大理服飾商圈等特色景點,突顯廟埕空間以及塑造懷舊復古風。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