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了兩場演講,可真餵飽了我的求知慾,都是和網路相關的主題,而網路只是相關的一部份,或稱之為媒介,但言者之意不在...。

蔡智恆先生主講的「淺談網路文學」,在電機系B1訊慧講堂舉行,主持人直稱呼蔡先生,還真令人不習慣,總覺得痞子蔡還是較熟悉也自然些。蔡先生目前在成大水利系博士後研究,有教授課程,他總說工數課一班來了沒多少人,又不敢把學生當掉;到了期末總是要躲著學生,因為學生總說就只差這一科;冬天氣侯難耐,所以第一堂課也就不點名...,如果能遇著這樣有趣的老師,我應該不會翹課吧,雖然翹課不是我的長項,但對於「工數」這門課,我沒接觸過倒是事實。

前幾個月之前才看完
痞子蔡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對於這次的演講,總存有書迷對於簽書會的興奮。蔡先生在台上,雖有些不自然的小動作,但俐落的辭,迅速的思考邏輯,的確不失為工學院背景的風範。

相關閱讀:
與痞子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淺談網路寫作
淺談網路文學(123456) by 海揚
網路文學的竄起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article_id=3202620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article_id=3202628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article_id=3928756
   這三篇是網路小說家九把刀在三少四壯集提到的網路小說概念。
淺談文學創作與發表

以下為演講大綱(蔡智恆,20070430演講大綱,淺談網路文學):

◎網路文學之定義
    ‧題材內容是網路?
    ‧發表管道是網路?報紙小說、雜誌小說,網路的刻板印象

◎網路文學與傳統文學之差異
    ‧發表管道之差異?文學PO上網=網路文學?
    ‧作品內容之差異?差異之處與原因?
    ‧中文小說與英文小說之差異?
    ‧寫手與作家之差異?

◎網路文學之特色
    ‧寫手與作家寫作風格之差異?稿費、語言文字之運用
    ‧鍵盤與稿紙之差異?網路的特色、編輯的角色(每個人都是編輯)

◎網路文學發展之歷程
    ‧BBS出現連線小說版  電車男
    ‧第一次親密接觸熱潮
    ‧第一次親密接觸出版
    ‧網路小說出版市場高峰(以發表文章回覆率來決定出版的內容)
    ‧BBS個人版興起、BLOG興起(創作者的分散與BBS小說式微)

◎如何看待網路文學?
    ‧是否出現經典文本的角度?
    ‧是否出現新型態文體的角度?適宜網上閱讀的文體形式可否稱為新型態
    ‧社區或公園籃球場之價值。提供創作表現的空間。功利主義適合評斷網路文學?

◎網路文學之隱憂
    ‧書寫與敲打之間。中文字特性、輸入法特性、軟體便捷性、網路便捷性(資料引用正確性)
近期翻閱許多書本,發現錯字的情形頗多,猜測是注音輸入法所造成,或是作者對於錯字並不那麼厭惡吧!這是當初為什麼要求自己學好倉頡輸入法的原因,就不用每次反覆的要做選字的動作,而使用倉頡記憶字形的方式,能督促自己降低忘字的情況(嘸蝦米輸入似乎也不錯,但工具能用就好了)
    ‧市場之逢迎與現實之考量。功成名就?餬口?

◎網路文學之未來
    ‧未來網路之長相?
    ‧未來文學之長相?寫手的改變、跨國之交流更迅速

◎結語
    ‧寫作?創作?
    ‧創作者的自覺。創作是一種態度(挖掘藏於內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