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Tuesday/WhenD Stanley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藉由閱讀開啟了人的視野,經由旅行豐富了人生的內容。從李家同的「大量閱讀的重要性」到鍾文音的「移動在他鄉,異國文化撞擊」,透過這兩場演講,讓你將閱讀與旅行做更佳的連結與詮釋。

名人書香講座、每月一書,這是學校為了推動學生多閱讀、並閱讀經典好書的活動。
講者
職稱
講題
1112
(星期一)
PM 5:30-7:30
李家同
暨南國際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大量閱讀的重要性
1113
(星期二)
PM 6:00-8:00
鍾文音
專職作家
移動在他鄉,異國文化撞擊

這幾天是學校的大日子,除了11/11(日)的校慶活動,喔~還有那天發生的抗議事件以外,就是這個接連兩場的名人書香講座。雖然線上報名者有提早入場的權利,但由於星期一那天太晚進到演講室,只好近距離地和其他學生坐在講台前的地板上,聆聽李伯伯幽默的演講。內容從大量閱讀帶來的重要性開始,並舉出國際上曾發生因缺乏常識而鬧出的笑話;從國際社會發生的許多大事,轉而對國內媒體的封閉性提出批評,並進而希望學生能主動多了解台灣以外發生的事,如果媒體無法替我們帶來國際的消息,那麼透過網路的便利性,我們更應該主動去獲取資訊(編按:近年台灣新聞媒體在週末開始會有精彩的新聞專輯如文茜的世界周報,有關台灣或國外,生活、美食或新聞等類型的節目)。

BBC NEWS | News Front Page
The BBC is the largest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in the world. Its purpose is to enrich people’s lives with programmes that inform, educate and entertain.
France 24 - 24/7, access the latest world news on the events that make international headlines
--
reverend
n. (名詞 noun)(大寫)(對教士的尊稱)...牧師[the S]
穆梅的中國 - 讀《李伯伯最愛的四十本書》心得
Blog2Reader: -0006-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
有人向李伯伯請教如何安排時間來閱讀其它的書目,或是如何分配專業與其它領域的閱讀時間。李伯伯回道:「當然要先注重自己專長領域的閱讀!至於其它的書目,則利用生活片刻來閱讀。」其實,發言人想問的或許是在忙碌的生活當中,工作結束之後怎麼還有心力放在閱讀上。
這是一個你擁有大量選擇,同時選擇也變得更加重要的年代。

演講後段,李伯伯開始介紹一些他喜歡的書目,絕大部份都是偵探小說,而且還提出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有名的偵探小說都是英國人寫的,「因為英國謀殺人的技術很厲害,當然是開玩笑的,因為英國人的邏輯能力很好!」。

李伯伯的演講,提出了幾項重點:
(1)在閱讀的同時,你要學會如何抓重點。這也就是你是否能將一本書、電影或是你的學術研究,簡短地描述出主要的內容想法。
(2)這是個具有城鄉差異的時代,你要儘可能地幫助那些弱勢的人,如果他們沒有獲得適當的幫助,很有可能被有心的人士利用。如同溫世仁對於黃羊川所推動的一些措施(溫世仁:消滅貧窮,就是最大的市場)。

11/12名人書香講座-李前校長家同主講
成大生涯發展組南一組資源中心 專案助理 張瑛姿 整理報導
   11 月12日由成大生涯發展組所主辦的名人書香講座,特別邀請到暨南大學前李校長家同為大家帶來一場精彩的演講-「大量閱讀的重要性」。在演講中,李前校長一再重申閱讀的重要性,因為閱讀是不但是增進普通常識的不二法門,更是培養語文能力的絕佳管道。何謂語文能力呢?他指出語文能力就是快速看懂文章並且抓住重點的能力,以及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文章書寫合乎邏輯並且有獨到的見解;而這樣的語文能力必須依靠大量閱讀而來。李前校長推薦四大類型的書籍,鼓勵同學們多加涉獵與閱讀,分別是(一)古今中外文學經典名著。(二)好的論述文章,如報章雜誌的社論等。(三)法官判決文、偵探小說…等,可以增加本身的邏輯思考。(四)有趣的知識性文章,如報紙副刊。李前校長指出,文學作品是否能夠表達對於弱勢的關懷是相當重要的,無論作家書寫的是世界的黑暗面或者是光明面,能夠在閱讀時激發正向、積極的思考,避免人類世界各項悲劇重演,也是閱讀者很需要培養的一種能力。他更鼓勵同學們養成瀏覽英文網站的習慣,例如BBC 新聞,因為全球性的媒體所提供的知識是最全面而完整的。

鑑於李前校長極高的知名度,很多聽眾都慕名前來聆聽演講,演講現場可謂盛況空前,講場外大排長龍等候進場的民眾,講場內卻已經座無虛席,最後是連走道上、階梯處、講台前,所有可以容納聽眾席地而坐之處,全數開放座位。李前校長就在這樣人潮爆滿的演講現場,帶來一場相當精湛而生動的演講,並且親切詳盡地回答現場聽眾的提問,讓所有聽眾都盡興而歸。

今天的主題是鍾文音的<移動在他鄉,異國文化撞擊>。我出門前還和室友猜說今天會提到的旅遊地點是哪裡,沒想到都答對了,因為主講者已走遍了五大洲。演講方式以照片播放,加上對於接觸異國文化與自身文化交融與拍照時的心情描述,一開場鍾小姐提出兩個對於旅行者的描述都很有趣味:返鄉的「異鄉」人合法的怠惰者,若要徹底了解這兩種描述的由來,就得回顧到她的生活經驗歷程。

帶著聖經上路,就是本最佳的旅遊書;遊歷各作家、創作人、藝術家的故居,憑弔創作思想的起源之地;為何卡夫卡的文學讓柏林圍牆倒下,牽動台灣的野百合學運;世界各地的建築式樣風格、文化風情,受到當地的生活、宗教等其它因素的影響,而有萬種風情。

「只要有了出發點,就不用擔心目的地在哪裡。」這是一種強調行為啟動之重要性的說法,如果總想存夠了錢再好好地去旅行,那許多不能被等待的事將被錯過。

問自己,真的需要遠行嗎鍾文音去他鄉 找回自己

錯誤的旅遊,反而會造成身心的疲累。鍾文音認為,很多人是為了外出而外出;不管到世界各地,都帶著工作與壓力。所以她說,外出前,先問問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這趟旅程吧。旅點的停留,能否給自己帶來衝擊與改變?若是盲目為了出走而出走,不過是「拔掉原本在國內的插頭,但心還留在插座上」,僅是將自己的繁忙從我城搬到他城,換來的可能是更多的疲憊,與在外欠下的卡債。

今天的演講有個重點:「當我們在閱讀或旅遊時,其實就在跟自己對話。」閱讀能鍛練我們的頭腦迅速地思考,針對立即冒出的疑問進行對談;旅遊可以增廣我們的視野,破除原有的心靈疆域,更重要的是,當我們離開了故鄉,才能真正去思考故鄉對我們的意義。所以許多在世界各地漂流的異鄉人,終究還是會回到原有的故鄉,除了高更意想不到他竟然客死於大溪地

如果這就是文章的結束,那就無法真正說明今天我聽完演講的心情。正如同往常出席的演講,結束之後整備收拾離開會場,雖然有抽獎贈書的活動,會稍做停留等待得獎者的公佈,但總是與之無綠,更別說是側身擦過了。正當筆記本急著回到我的書包同時,我聽到了熟悉的名字從麥克風傳出,是的~我中獎了!《三城三戀》關於三座城市的三段戀愛,也提醒了我尋找屬於自己的城市裡的戀愛。

11/13名人書香講座-鍾文音女士主講
生涯發展組/南一組資源中心 專案助理 張瑛姿 整理報導
  11月13日由成大生涯發展組所主辦的名人書香講座,特別邀請到名作家鍾文音女士為大家帶來一場精湛的演講—「移動在他鄉.異國文化衝擊」。鍾文音在演講中分享了很多她在旅行中所拍攝的照片,隨著照片的變換與呈現述說旅程中的心靈點滴與生命感觸,透過讓圖片自己說故事,講者現場口述旁白的方式,讓在場聆聽的觀眾獲得彷彿身歷其境般的真實與感動。鍾文音用她一貫感性的口吻述說著在異鄉旅行對她生命帶來的衝撞與震撼,她說旅行其實是自己的延伸,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接觸不同的文化,不同國家的經典藝術與文學,讓她的人生視野展開多層次的窗口,對於生命也產生了多層次的體悟與思維,雖然旅行意味著必須不斷學習揮別的手勢並且孤獨地與影子共舞,但旅行的孤獨並不是真的孤獨,相反的,旅行時生活的改變讓她得以走向更大的心靈自由,而藉著多重異文化的衝撞與刺激,讓她的精神獲得無以倫比的豐富與滿足。

由於鍾文音恆久不輟的創作與書寫,在當代文壇獲得一番可觀的成績與地位,因此演講現場也是座無虛席,大部分的聽眾都是慕名而來聆聽演講,而且在精彩的照片展示與深刻的口白敘述中,享受一場難忘的視覺與聽覺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