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的生涯規劃系列講座,在學生的熱烈響應與支持之下,終於在1017日圓滿落幕,這次的生規系列講座共有四場演講,分別邀請到IBM軟體國際化中心經理蔣慧瓏女士、大聯大投資控股公司董事長黃偉祥先生、Career就業情報公司總編輯臧聲遠先生以及學術交流基金會、英國文化協會、澳洲教育中心顧問王怡仁小姐、陳怡婷小姐和陸竹甄小姐,講者們分別針對女性職涯發展指南、工作態度管理與價值觀、新世代就業趨勢與職場競爭力、美英澳留遊學面面觀等主題,和同學們分享寶貴的生涯規劃經驗與生命智慧。

【女性職場致勝之道】- 融入團隊、找到自己的定位

為鼓勵更多理工、資訊電機以及管理學院科系的女性學子投入科技領域,台灣IBM公司首度與成功大學、台灣大學及清華大學合作,將推動為期一年的校園「企業導師計畫」,提供女性理工學生職場經驗參考,而本場演講也可視為此計畫推動的前哨站。

蔣 經理在演講中針對男女兩性先天的生理構造差異而導致不同的思維模式有相當精闢深入的解析,並提點出女性其實相當具備從事資訊科技工作的優勢,例如女性可以 同時用左右兩邊半腦解決抽象問題,而且女性以整體觀點看事情以及彼此之間的關聯,傾向宏觀思考模式且改善整體流程,因此女性較適合做主管,因為主管非常需 要宏觀思考。男性較易衝動而冒險,女性則較理性、邏輯性,因此非常適任Team player,而且考慮周到,容易將自己投射在program中,更能了解產品的需求。

蔡 協理則對於企業導師制度之目的與效益提出相當清楚的說明,旨在協助女學生媒合企業導師,透過一對一輔導制度,協助女學生更清楚認識實際的工作職場。進一步 讓女學生實際接觸職場上優秀的女性志工,建立導師與門徒雙方聯繫對話管道,協助大專女學生對於企業組織與工作有更正確深切的認識,有助於未來生涯發展。而 且透過本計畫,也可以作為校園與企業間的橋樑,幫助在校女學生更清楚認識職場實際狀況與挑戰,從而能夠在進入社會時,更清楚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及能發揮所 長的舞台所在。

本場演講成大的徐學務長畢卿、李副學務長劍如不僅全程參與、聆聽演講,在QA時間,更積極為青年學子提問,讓與會的學生能更進一步瞭解企業導師制度的內容與實施方式,充分表達校方愛護學生的心志,蔣經理也知無不言地回應,展現高度的誠意,這場演講就在充分的溝通與互動中,劃下美好的句點。

【回顧、管理、價值觀】-價值觀決定人生未來的方向

        1015日 的生規活動,是由大聯大投資控股公司董事長黃偉祥先生帶來演講,講題為『回顧‧管理‧價值觀』。黃董事長娓娓道來,陳述自己的家庭背景,說明如何受到六位 兄弟和偉大母親的影響,從師大附中、成功大學到工作、創業、結婚、生子,每一個環節,均對他的人生產生重大影響。企業管理方面,黃董事長特別重視員工擁有 正確的價值觀-「團隊、誠信、專業、效能」,同時重視家庭的重要。他鼓勵員工準時下班社交及陪伴家人。由於他對價值觀的堅持,並給予員工充份的自由時間,所以大聯大投資控股公司在2006年整體營業規模,突破三十六億美金,是亞洲區最大最佳之半導體通路商。黃董事長以一位父親及學長的身分用詼諧的口吻述說著他的人生故事,全場笑聲不斷。

成大生涯發展組/南一組資源中心助理 張瑛姿、李涵瑜 整理報導

【新世代職場趨勢及就業競爭力】- 多元的思維、多元的工作機會

        10月16日生規活動,是由Career就業情報公司總編輯臧聲遠先生,為我們帶來一場演講:『新世代職場趨勢及就業競爭力』。臧總編輯特別由產業發展、就 業市場、政治因素等主題切入,點醒同學規劃生涯要注意的方向,他特別舉了師範體系畢業生出路的例子,雖然學生滿懷熱忱想當老師,但因工作機會憎多粥少,所 以成功的機會渺茫。另外,臧總編輯指出能力比學歷重要,所以同學在學期間即應對未來的生涯有所準備,多方充實自己的能力。參與的同學們各個屏氣凝神、專注 聆聽,給予的回應、掌聲不斷,且遲遲不肯離開,可見此次的生規活動辦得相當成功,讓同學、講者和主辦單位均獲得正面的助益。

Career 就業情報總編輯臧聲遠先生專訪

生涯發展組的生涯規劃系列講座很榮幸邀請到 Career 就業情報總編輯 臧聲遠 先生來演講並進行專訪,為時下所有大專青年提出見解及建議,訪問時間: 96 年 10 月 16 日 下午五時半,訪問地點 : 國際會議廳貴賓室。以下為訪談內容:

 

1. 請問臧先生當初是什麼原因讓您踏入職涯輔導、就業情報蒐集的領域 ?

我原本在遠見雜誌工作, 2000 年剛好是網路泡沫化的高峰期,我的一群同事請我幫忙他們作網路雜誌,原本只是當個救火隊而已,想不到我在這個工作中很能發揮,三個月後我們的雜誌還登上金 石堂暢銷排行榜前十名,我便因緣際會了踏入職涯與就業的領域。其實在我高中時代起我就經常幫同學作職涯輔導,高中生常對選組感到徬徨,他們覺得我有識人之 明而經常來找我,所以我的職涯輔導生涯應該從高中時代就開始了。大學我是讀台大經濟系,我對一門科目「勞動經濟學」非常有興趣,讀得非常好,而這個科目對 我現在的工作非常有幫助。我是學運份子,當時就非常關心台灣的青年就業問題。現今的老師有分為「經師」和「人師」,「經師」主要在傳授知識,而「人師」傳 遞價值觀並指點迷津。然而「人師」非常的稀少。我希望能藉著自己對就業環境的了解來幫助年輕人,我覺得這樣很有意義,因此便朝著這個領域發展。

 

2. 據您所知,現今社會青年就業環境與求職狀況是如何呢 ?

近年來政府統計的失業率降低,但此數據可能是很有問題的,因為統計數據僅能反映「量」的問題,卻無法反映「質」的問題。非典型〈非正職〉雇用的薪水 奇低無比,且工作朝不保夕。業主發一個月一千塊的薪水就可以創造十萬的工作機會。現在很多台灣年輕人打零工、做網拍,薪資還低於受到勞動基準法保障一個月 有 17,400 元的外勞。還有許多年輕人把學校當作避風港,或打算出國留學、考律師、考教師甄試、考技師、考鐵路局,無所不考,因此真實的失業率遠比政府統計數值嚴重太 多了,這是台灣年輕人目前求職最痛苦的地方。加上明年剛好要總統大選,所以很多企業今年的徵才都陷於停頓,今年的求職將是近四年來最困難的一年,而政府數 據完全看不到這樣的現象,好在未來政府可能投注大筆資金在就業輔導領域,我覺得這是好事,顯示政府已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3. 面臨未來多樣化的就業環境,學生在學期間可以做哪些準備 ?

學非所用是極為正常的事。社會上的職業有三、四萬種,而學校的科系只有一百多種,未來工作很可能跟你讀的完全不相關,所以在學生時代就需擁有多方面的技能。學生可以做的有:

(1) 知己:了解自己的人生志向及特質。希臘神話中有個人物名叫奧迪賽,他是一個不斷流浪、不斷漂泊的人。現在的年輕人就有很多像他這樣一直漂泊 找不到方向,且不願意長大。工作這麼難找,但找到工作之後離職的人卻奇多無比,原因就在於他們還沒找到自己的方向。很多人一直換工作不斷的 try-and-error ,讓業主不勝其擾,也浪費了自己的人生,所以認識自己和找到人生方向是非常重要。

(2) 知彼:要對外在就業資訊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一個人會失業不外乎三種原因:結構性失業 ( 技能不足 ) 、懶惰不耐操、情報不靈。有些人條件很好但因資訊不足而坐困愁城,其實只要多收集就業情報,能獲得的就業機會是非常多的。

(3) 注意工作要求差異:理工專業工作的基本學歷需求至少在碩士以上,有些甚至要求博士學位,知名公司甚至要求要班上前三名,並對研究論文有深度 之了解。相對的,服務業工作則不一定要碩士畢業,他們重視的是課外活動、社團參與、打工經驗、專業實習經驗 ( 尤其重要 ) 、比賽經驗和專業證照。

(4) 開放的心態:科系與職務類別的對應沒有大家想像得那麼狹隘,例如外文系學生畢業後不一定要當秘書或英 文 老師,其實各行各業都需要有外語人才,故不要侷限未來,要擴大視界。 (96/10/16)

成大生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 青輔會南一組
李涵瑜報導

 【留遊學座談】- 美、英、澳留遊學面面觀
 
這是本次生涯規劃系列演講的最後一場活動,主要在透過座談會的方式提供學生留遊學進修的相關訊息與管道,會中分別邀請到台灣學子出國進修最熱門的三大國家:美國、英國、澳洲的學術交流單位代表王怡仁小姐、陳怡婷小姐和陸竹甄小姐,蒞臨現場進行跨國學校申請的經驗分享以及與學生面對面的對話交流。

在本場座談會中,各國留遊學機構代表人員分別有30分 鐘的時間,可以針對該國留遊學概況與學校申請流程等方向進行介紹與分享,諸如該國的地理和社經概況,赴該國留學的優勢與好處,該國學制、課程、學費的說 明,建議的學校申請流程以及相關注意事項,各國代表都相當親切而詳盡地提供介紹與說明,相信讓與會聆聽的學子們對於出國留學申請事宜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 瞭解。 

而最後30分鐘的Q&A時間,與會的學生也非常踴躍提問,台上的各國代表也相當熱心詳實地回答同學們的問題,現場氣氛相當熱絡,講者與聽眾的互動良好,相信這絕對是一場讓學生滿載而歸的心靈饗宴。
 
 
成大生涯發展組/南一組資源中心   專案助理  李涵瑜、張瑛姿   整理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