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    
讓相片說話的趣味網站

全球網路觀察

《數位時代》撰文=劉威麟

近來出現許多讓相片說話的趣味網站,它們借用Ajax或Flash強大技術讓相片更生動,所搜集的每張相片都有自己的故事,所以它們也敢將自己比喻為社群網站……

新年佳節期間,美國辦公用品通路商OfficeMax製作了一個「ElfYourself」網站,「Elf」是日耳曼民族神話故事中「小精靈」之意,這個 網站讓網友上載自己的大頭照,穿起綠棉襖加棉花帽扮小精靈,跳一支三十秒鐘的滑稽怪舞,還可以錄自己的聲音,跟著舞步唱歌給親朋好友聽。

像ElfYourself這樣「讓相片會說話」的趣味網站,網路上可說是愈來愈多、愈做愈炫了。譬如有個網站叫Pikipimp,可以在自己相片上加鬍 子、戴帽子、畫眼鏡;Zingfu則將自己臉孔融進路邊大看板當起廣告代言人,幾可亂真;Greetlets讓我們改一改相片單調的背景,順便加幾句祝福 語;BubbleShare讓人在相片中加入對話泡泡與聲音,SmileBox除了加上小效果與字體,還幫你把相片動一動;而Celebsfun乾脆直接 提供上百位名人的相片,讓人扭成引人發嚎的怪表情……。我認為這些「會說話的相片」網站,代表著一個很有意思的新趨勢。「相片」即將在未來的網路,扮演一 個比今日更重要的新角色。

用相片說故事、交朋友是網路主流

去年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逾八千萬台,再加上手機相機,網路上流通的相片數量是前所未有的多。近二、三年來全球吹起「個人首頁」風,有的開部落格,有的則在 各社群網站好好設計了一個個人首頁,重頭戲都是相片,相片成了介紹自己的最佳方式,它取代枯燥又難寫的文字,變成了網路上主要的「說故事的工具」。

也就是說,前面提到的這些網站,不但沒有重覆從前的服務,而且還在開發一個更大的新市場。這些網站雖然無法取代PhotoBucket、Flickr、 Kodak EasyShare這些主流線上相簿,但它們借用Ajax或Flash強大技術讓相片更生動。由於它們所搜集的每張相片都有自己的故事,所以它們也敢將自 己比喻為社群網站,認為大家會在站上交換這些「會說話的相片」,一邊嘻鬧、討論、交朋友。我認為,這些網站未來將會走出自己一片天。

許多人一直到去年還一度指望,觀眾會為了觀賞二○○六年世足賽而跑去買平面液晶電視、手持式數位電視,結果落得一場空。現在展望二○○八年北京奧運,我們 從「遊客」而非「觀眾」角度來看,這群遊客的所見所聞將會是全球上億觀眾的矚目焦點,這些改過的相片與影片,加上Digg、OhMyNews這些網站的推 波助瀾下,一傳十、十傳百,訴說著關於奧運場邊的故事。或許最快在二○○八年,網路上就會正式出現一股出人意表、讓人驚喜的「會說話的相片」新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