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併購無名小站 成功防堵對手成長 
2006-12-14 16:06/張德厚

Yahoo!陸續投資及併購台灣的奇摩以及大陸的阿里巴巴、3721等網站,成為華文市場的領導網站,而Yahoo!奇摩宣布併購國內第一大部落格網站無名小站,更成功的防堵中華電信、Google百度等競爭對手的成長,穩居社群網站的龍頭地位。
(張德厚 報導)
年獲利逾20億元的Yahoo!奇摩,宣布併購獲利總額僅6000餘萬元的無名小站,雙方預定在2007年第一季正式完成併購,無名小站的品牌與服務將被保留。
無名小站的流量位居全球第二十六名,Yahoo!奇摩敗中華電信、Google百度等競爭對手併購無名小站,創市際行銷研究總監游婷喻指出,最大的意義是Yahoo!奇摩成功的防堵了對手的成長,在社群市場上可以穩居龍頭地位。
(t) 游婷喻:「網路流量上,無名小站在10月份達到六成以上,Yahoo!的家族35%、部落格是29%,相簿則是十幾,看起來合併無名可以在社群經營可以有 更大的占有率,但其實Yahoo!它要擔心的是,其它覬覦這個社群市場的人,會不會搶先一步合併無名,要是併購的話對Yahoo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威脅。

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鄒開蓮表示,個人網誌、相簿與影音上傳等服務已經成為網路服務的新興趨勢,Yahoo!奇摩擁有的豐富網路應用技術與經驗,合併國內Web 2.0應用上最突出的無名小站,將可為無名小站服務注入更多發展空間,這是兩家公司結合效益的關鍵。

阿里巴巴成功之道 馬雲:因為沒錢、不懂技術、從不計畫
2007-11-06 01:56/記者郭羿婕/台北報導

一個沒有任何資金協助,且對網際網路技術一知半解的人,為何能在短短5年內,創立全中國最大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創辦人暨首席執行官馬雲,對於自己能有今日成就的原因,他說:「第一,我沒錢;第二,我不懂技術;第三就是我從來不計畫。」

聽起來相當狂妄,但這就是馬雲,中國大陸網路界的傳奇人物。「當他喊出要做到全中國最好的企業時,別人說他是瘋子,當他執意要創辦全世界最偉大公司時,別人說他是狂人……」在「誰認識馬雲」這本書的封面上,幾個醒目的大字如是寫著。

從月薪約390元的大學老師,到身價近千億(單位皆為新台幣)的董事長,馬雲不僅獨具慧眼,在大家都不看好電子商務前景時奮力一搏,談及成功之道,他也自有一套不平凡的見解。

阿里巴巴創立於1999年,期間歷經網路泡沫危機卻還能存活,馬雲說,「沒錢、不懂技術、從不計畫」就是主因。因為沒錢,所以花每分錢就會更加謹慎;因為不懂技術便懂得尊重專業、尊重內行;不計畫則代表很有隨時應變的能力,不被既有的框架限制住。

此 外,「文化傳承」也是阿里巴巴重要的企業文化,馬雲認為文化是企業發展的DNA,所有員工的思想、目標必須團結一致,把「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當作使命 感,將共同的價值觀不斷傳遞下去,幫助客戶成功,因此,每個員工進阿里巴巴,他都要親自「授課」起碼2小時,也得通過價值觀考核。

其實,歸納馬雲成功的不二法門正是「堅持」,並以自己的團隊為中心、以顧客至上。「沒馬雲可以,沒這團隊不行!」他說,「我感謝有個比別人好的團隊,很多人比我們聰明,但我們傻堅持,傻堅持比不堅持好,熬到至今我覺得很快樂,因為有機會可以影響很多人的生活。」

馬 雲的傻堅持,也反映在學英文的精神上。從未出國留學的他,英文全靠自修,13歲起就到自家附近的賓館找外國人學英文,他告訴這些人:「我可以帶你們去觀 光,但你們要教我英文,我教你們中文。」靠著毅力和膽識,讓他現在說得一口好英文,讓喝過洋墨水的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也自嘆弗如。

「只要是商人,一定要有阿里巴巴。」在穩居中國B2B(企業對企業)電子商務網站龍頭位置後,馬雲的野心放眼全世界,不僅要做102年的企業,更要成為全球最好、最偉大的網路公司,「Win eBay、Buy Yahoo、Stop Google!」

阿里巴巴6日將於香港IPO(初次公開發行),在掛牌上市前夕,馬雲特別來台參加中國信託全球領袖論壇,暢談經營理念,ETtoday財經生活台11日(周日)上午9點,也將播出馬雲訪台的精采論壇內容。

「阿里巴巴」 馬雲身價6億美元

2007-11-05 14:00

全球最大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6日將在香 港掛牌上市,創辦人馬雲5日來台訪問。

馬雲 在創辦阿里巴巴前,只是個英文老師,偶爾 還兼差當導遊。

他是如何從一個平凡上班族 ,變成身價6億美元的網路傳奇呢?請看以下 的報導。

42歲的馬雲個頭雖小,成就卻不凡 ,對於事業版圖,更是雄心萬丈,馬雲不但 一手打造出中國第一大電子商務網站,2005 年還鯨吞中國雅虎,並得到雅虎10億美元投 資。

從一個沒沒無聞的網站站主,變成如今旗下 擁有5家子公司、5000名員工的大企業老闆 ,馬雲全是靠白手起家,這一點,他相當自 豪。

當過英文老師的馬雲,小時候為了練英文, 還曾每天騎45公里的單車,到西湖找外國觀 光客聊天,而馬雲也是金庸的死忠書迷和學 生,他說,金庸書中蘊藏的智慧,讓他在經 營事業時獲益匪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上市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