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 02:16/張瑞昌

現在王建民似乎與台灣股市劃上等號,只要建仔出賽拿下勝投,當天台股幾乎應聲上漲。對多數球迷、投資人而言,儘管今年夏天酷熱難耐,但只要贏球或賺滿荷包,這宛若木棉花開的火熱季節,肯定還是樂在其中。

建仔拿下6連勝當天,胡金龍在舊金山灣區的未來之星對抗賽(All-Star Futures Game)獲得MVP。如果大聯盟像股市,已在洋基掛頭牌的王建民,毫無疑問是支績優股;而尋著賢拜腳步打拚的胡金龍,則是前途無窮的潛力股。

胡金龍來自府城,和王建民是台南崇學少棒的校友,與郭泓志皆出身傳統青棒勁旅南英工商,同時也是洛杉磯道奇繼陳金鋒、小小郭之後,簽下的第三位台灣球員。 知名雜誌《棒球美國》(Baseball America)曾在2003年到2006年間,連續四年將胡金龍選為道奇小聯盟系統的最佳游擊手。

王建民擊落天使完成美聯勝投拼圖,胡金龍緊接著在小聯盟明星賽獲選最有價值球員。這前仆後繼的賣力演出,不僅象徵著台灣球員如洶湧浪潮,一波又一波拍向險峻的大聯盟斷崖,也意味「台灣品牌」集體在棒球之巔揚威的時代,即將來臨。

當台灣球星陸續在大聯盟嶄露頭角之際,許多連鎖效應往往伴隨而來,顯而易見的就是本土企業搶搭大聯盟這輛「全球化」列車。細心的球迷,或許可以在洋基球場本壘後方發現瑪吉斯(MAXXIS)的廣告看板,其背後的贊助廠商,即是來自台灣彰化的正新橡膠工業。

一如王建民的成長,瑪吉斯也是台灣企業自創的世界品牌。1967年草創之初,正新不過是家資本額600萬、員工不到200名的機車輪胎代工廠。但從今年三 月中旬起,在紐約洋基的81場主場賽事,都可以看見這個行銷全球120多國、年產值高達380億且營業額排名世界第12的輪胎製造商身影。

瑪吉斯成為大聯盟球團的贊助者,當然是拜建仔之賜。如同洋基球場左外野的讀賣巨人、西雅圖水手主場的任天堂,這些日本知名大企業樂於支付球團每年動輒300萬美金的廣告費用,無非是看準鈴木一朗、城島健司、松井秀喜等日籍球星的附加價值。

王建民也好,瑪吉斯也罷,都是大聯盟裡的MIT(Made in Taiwan)。然而,當國人關注建仔勝投數與手中股票時,可不要忘了,像胡金龍這樣蓄勢待發的未來之星,很可能就是明日大聯盟另一個發光發熱的「台灣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