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得知鳳凰颱風即將侵襲台灣,
也阻止不了我前往台東布農部落。
暨去年仲春與她短暫相遇,
這是第二次與她碰面,
深度接觸之旅。

志工服務的第一天雖然遭遇了颱風假,
卻讓我有幸親逢東部的颱風一景。
花東縱谷的地形遮蔽了風和雨,
清晨的狂風和稀疏的雨聲陪伴著我蘊釀頭一次的志工生活。

颱風過後的頭兩天在洗衣部和菊美阿姨聊天甚歡,
這是不停反覆摺毛巾、熨被單枕套的調味劑。
改用左手來替換舉拿熨斗而疲累的右手,
稍微不同的工作流程活化了沉悶的工作內容,
熨斗噗嗤嗤的水氣聲、洗衣機和烘乾機運轉停止的咔打聲、洗衣部裡偶爾傳來的話語聲,
在布農部落的洗衣部裡的故事正在上演,
直到嘉敏的前來,我前往下一站。

在房務部、餐廳、咖啡屋以及布農部落裡遇到的許多夥伴,
在在考驗著我記憶新朋友名字的能力。
Savi、Buni、智豪、登貴、皓源、Doom Doom、秋蘭、布客、天使,
還有文生(董伯)、美麗、乃光、恩賜、德明、利妹、志穎、克強等其他布農部落的朋友,
雖然我們的言語交談有限,
但從這段生活的觀察皆讓我對這次的志工服務有更深刻的體悟。
前一刻還在身旁幽默風趣的夥伴,
下一刻卻化身為舞台上的舞者,
激昂的歌聲和輕巧的舞步,
在變換的節奏敲擊裡產生感動,
我反覆反覆地觀看每天持續的演出,
用心地去感受圍繞在身旁的奇妙意境。

在房務部的工作生活裡,
一接到當天的住宿統計表後,
先到洗衣部拿取清洗乾淨的毛巾、枕套和被單後,
在布農部落園區、彰基樓、竹林愛屋到河堤套房的住宿區,
都能見到房務部夥伴的身影。
如果你在園區見到了擠滿人的汽車或機車經過你身旁,
你可以直接向他們打聲招呼「米呼米尚」,
相信他們必定會向你微笑招呼以對,
也會付出更多心力提供遊客更舒適的住宿空間。

  每天反覆的工作生活從早上八點上工直到下午完成工作,
這是很有規律的生活步調。

在早餐和晚餐或是晚上的休息時間裡,
和其他的教育志工或是產業志工有更多的相處,
瞭解他人的背景與前來擔任志工的動機,
在2008年的暑假裡,
這一群人在台東的布農部落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