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11:36/黃麗鳳
物價飆漲,薪水涷漲,民眾荷包大失血,連帶衝擊旅遊形態。過去很受國人歡迎的三天、五天短期出國旅遊團,隨著機票團費不斷調高,客源日漸流失,轉投入國內的「一日遊」、「二日遊」旅遊市場;透過旅遊天數的減少、交通費用的縮減,在節省開銷的同時,繼續尋找休閒放鬆的感覺。

位於宜蘭縣三星鄉天山村的「天山農場」,是國內少數以「豬」為主題的休閒農場;農場主人黃正德本來靠養豬維生;在國內農業轉型蔚為風潮、休閒農業旅遊市場日漸成熟下,決定跟進。

黃正德在養豬場內設置民宿、森林生態區和豬寶寶文物館,配合農場及豬故事的解說,讓養豬場不再只是養豬場,而是民眾了解豬寶寶生態,在場區內自在享受抱豬、趕豬野趣的生態教室。

宜蘭是全台休閒農業最密集的縣份,各種玩法也最多元。統計數字顯示,即便大環境景氣欠佳,去年宜蘭縣全年休閒農業產值卻能衝破65億元,全年遊客量高達313萬人次,比前一年民國95年的43億多元產值增加五成,經濟產值與遊客人次都創下歷年新高。

休閒農業通常依隨業者所在地的地理特性,發展特色旅遊與特色產業,為遊客創造特色遊程,打造特色回憶。

以 宜蘭為例,全縣共有十二處休閒農業區和363家休閒農場,為了讓遊客玩得更新鮮有趣,縣府整合業者,發展出以茶、以米、以水、以酒等不同主題的八大條旅遊 帶,邀請民眾漫步田野、體驗休閒;更有鄰近頭城海邊的休閒農場,靠著向漁民收購來的各式螃蟹,設置全台獨一無二的螃蟹博物館。

由國立宜蘭 大學進行的調查發現,從事休閒農業旅遊的遊客,遊程的交通距離通常不遠、遊憩活動偏重DIY體驗、吃的是在地風味餐,在交通和住宿上的花費並不多,反而是 特產與紀念品的花費較高,平均每名遊客每日花費一到二千元,在物價壓力大的今天,算是民眾接受度較高的平價國民旅遊。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