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9 05:36/劉敏娟

花蓮一個只有100多位「迦納納部落」,居民主動申請參加水保局的「培根計畫」,並經由專家帶領製作了Wii版「社區地圖」,地圖上有許多有趣的地名,像「放屁的地方」、「打瞌睡地方」、「守望相助地」等。

位在舞鶴山區一個原住民小部落「迦納納部落」,雖然只有100多人,但居民全部熱烈參與水保局六工所「培根計畫」課程,還製作了社區的(文化地圖)與(生活領域地圖)。

台大建築與城鄉基金會規劃設計師顏嘉成說,這是Wii版「社區地圖」,先將社區空照圖、投影到在教室白板上,再以玩遊戲方式,由社區居民大家一起來指認自己的家園、並說出家園特色故事、最後完成命名與製作。

地圖上的名字都非常有趣味喔,例如有(放屁的地方)、(打瞌睡的地方)、(凹陷地)、(水源地)、(辣椒地)、(守望相助地)等等。這些命名反應了小部落過去的生活方式與文化內涵。

顏嘉成說明「放屁的地方」命名的由來早期居民外出工作,出門前會吃地瓜,每次到了這裡,剛好就會放屁;此外東線鐵路舞鶴隧道出口剛好在這裡,火車出隧道,就會鳴笛,鳴笛的聲音就是「ㄅㄨ---」一聲、好像放屁的聲音,因此這裡就叫「放屁的地方」
製作社區地圖是文化扎根的第一步,小村落居民凝聚了共識,開始以熱情的行動力投入社區發展與建設。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