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刊名/作者:糖果餅乾業、通信器材業、自行車業、陶瓷業、橡膠製品業經營策略與問題解析綜合報告 /經濟部工業局, 臺灣嵐德科技顧問公司編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臺北市 :經濟部工業局, 臺灣嵐德科技顧問公司,民77
團體作者:經濟部工業局
團體作者:臺灣嵐德科技顧問公司
其他書刊名:五項基礎工葉經營策略與問題解析綜合報告

將近二十年前的產業情勢,縱使有些問題看來熟悉,相對的國際情勢卻大大不同。


五項基礎工業之問題與建議─
1)如何重塑並提升台灣製產品(MIT)的國際形象?
2)在自由化、國際化的競爭環境下,如何協助業者掌握趨勢、展望未來,成為國際舞台的贏家?
3)如何拓展歐洲市場?
4)如何在精神上有效鼓勵國內工業界人士之傑出貢獻?
5)自行車、橡膠、糖菓餅乾、陶瓷與通信器材業均認為政府似缺乏具有前瞻性的、明確的個別產業政策?!

6)任一工業之發展,自原材料至成品產品、銷售,其間涉及不同部會之政府機構,常在二個以上,如何有效率地進行跨部會間問題之協調與溝通?勢將成為政府部門亟需解決的難題!
7)如何整體性強化國內相關產業公會之功能?
8)如何加強工業局與各產業公會之會作關係,共謀國家整體工業之升級?
9)在面對自由化、國際化的衝擊下,各產業之規模經濟應如何建立?
10)各產業均甚感技術的來源短缺,如何取得適度、適當的新技術?業界人士均甚感無力。

11)如何協調農業、工業與環保之發展?
12)如何確實檢討與工業發展相關之法令規章?
13)如何使大陸經貿政策明朗化?
14)如何密切注意並研究韓國與大陸進行直接貿易後,對台灣產業與經貿發展之影響?
15)如何區隔原材料及成品之進口關稅體系,並使之合理化?

16)如何加強CNS國家標準之執行?
17)如何加速使得傳統工業能夠邁向自動化、電腦化以及環保化?
18)如何為國內業者塑造公平合理的生存競爭環境?如何防止劣幣趨逐良幣、非法淘汰守法之不合理競爭狀況?
19)政府應如何控制資金外流之嚴重性?
20)政府對於夕陽性工業的處理態度與方法為何?(夕陽工業應該是一個落伍的名詞,因為任何一個工業之轉變,主要於其產品變化,如果某一項工業在產品方面,不懂得研究發展與改進,自然會很快的被打入敗部,變成夕陽工業。)

21)沒有資方,那有勞方?反之,沒有勞方,那有資方?
22)自行車、橡膠、糖菓餅乾、陶瓷與通信器材業界均一致認為,基層勞動力難求,且流動率高,而勞基法又壓得業界喘不過氣來,應如何謀求解決方案?
23)在國內有施行勞工卡制度的可能性嗎?

p.318~
56)如何協助陶瓷業者取得價廉物美的原料土?
57)如何合法合理地加強陶瓷製品進口驗關制度?
58)如何協助業者了解精密陶瓷與一般傳統陶瓷之區別?
59)如何鼓勵並督導相關公共工程營建單位,儘量採用國內所產製之陶瓷製品?
60)如何協助業者解決由於自動窯之過度快速發展,而引起之陶瓷業產銷不平衡問題。
61)如何輔導營造業者了解室內瓷甎與室外瓷甎之差異性與安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