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地方風情 高鐵車站風格多變 
2006-12-03 07:55

台灣高鐵全線共有八個車站,每個車站的外觀都結合當地風情,特別是屋頂的設計,別具巧思,像是新竹車站,呈現銀白色展翅的雙翼,左營車站則是波浪狀的屋頂,透過鏡頭帶你一塊去看看高鐵車站。

銀白色展翅的雙翼,蔚藍的天空中,顯的格外耀眼,這是高鐵全線車站中最出色的車站之一,新竹車站,外部造型採用竹科產業中的半導體晶圓作為設計靈感,風帆 的曲面屋頂具有氣流導引的作用,可以降低新竹風大的影響,內部則大量採用玻璃,圓弧型的造型融合了客家建築中圍籠屋的元素。這樣充滿情感性又兼具未來感的 建築就如同建築師姚仁喜的外一樣,不像建築師倒像是藝術家,多年前,姚仁喜還以高鐵新竹站的模型,參加第八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展出。

沒有華麗的設計,只有簡單樸實的建築,這就是高鐵桃園站給人的第一印象,桃園站在動工前原本是池塘和農地,為了保留原始面貌,四周設立許多的小水池,旁邊 也種滿了樹苗,車站對面還有大型的休閒廣場,就算是不搭車也可以四處走走,桃園站的設計主要是出自建築師何錦秀,歷經兩年前罹患乳癌的恐懼,戰勝病魔後的 她,將地下化的桃園車站,大量使用特殊照明,夜晚時就像是一盞燈籠,指引乘客回家的方向。高雄市素有海洋城市的美譽,從遠處眺望左營車站,特殊的波浪狀屋 頂成為整座站體最醒目的焦點。另外玻璃帷幕也是一大重點,讓車站整體更加明亮寬敞。

台南和嘉義這兩座車站,地形平坦寬闊,為了突顯出南部平原的特色,因此,屋頂設計上強調地景共生的建築理念由西向東斜面的金屬材質,藍白兩色交叉運用,和 天空相互輝映,台灣八座高鐵車站,擁有不同的面貌,不僅具有交通功能,還是一件件藝術作品,讓乘客搭乘的同時,也能欣賞車站之美。

美酒、藝術進駐高鐵台中站 旅客不再行色匆匆

2007-12-05 00:26/記者翁獻利/台中報導

高鐵台中站變得更有藝術氣息了,除了交通功能之外,大廳邀請藝術學院師生發揮藝術創作,羅浮宮金字塔的藝術意像呈現在高鐵站,讓人耳目一新。

藝術學院師生把羅浮宮金字塔的意像帶到高鐵台中站,靜態的部分展示多采多姿的創作,動態的部分還有真假難辨的真人表演,希望乘客停下匆忙的腳步

聆聽心靈藝術。

贊助廠商危永標:「人工作經常聽到很多聲音,可能沒有機會聽自己的聲音,當你人走過去裡面,發現自己的回音就是一個聆聽的主題。」全球知名酒商

在高鐵站贊助藝文活動,文藝界多了揮灑的舞台,藝術與美酒也豐富了民眾的視野。

贊助廠商潘楷傑:「其實就是藉由羅浮宮外面,貝聿銘設計的金字塔的想法帶入台灣。」參展藝術創作者也表示:「這東西其實是滿法國的,它剛好是南北的中心點,所以我們想要把一個法國的心靈感新藝術帶進來。」

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藝術學院師生把羅浮宮的文藝氣息化為裝置藝術,帶進講究效率便捷的高鐵站,旅客眼睛為之一亮,交通也變的很藝術。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