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1 11:06/中央社記者黃淑芳台北二十一日電

新興產業專題報導系列之二今年元月底,高雄市400多輛公車全面添加生質柴油,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正式進入生活化階段。經濟部今年6月將再擴大試辦範圍,明 年全台所有柴油將全面添加1%生質柴油,2010年全面添加2%生質柴油;影響層面較廣的酒精汽油,也預定今年內在台北市試辦。

生質能是台灣積極發展的再生能源之一,行政院研議利用休耕農地,轉種甘藷、甘蔗、大豆、向日葵等能源作物,提煉酒精或生質柴油,再以生質柴油取代一般柴油,或利用酒精汽油發電,降低對進口石化能源依賴,且符合國際節能、溫室氣體減量趨勢。

國內正在推展的生質燃料,大致可分為兩大類別,一是生質柴油,一是酒精汽油,前者進展較快。

經濟部把生質柴油比喻為「綠色黃金」,擬定四階段推動計畫,第一步是補助高雄市428輛公車使用B1生質柴油(即在柴油內摻配1%的生質柴油),這部分已在元月底正式實施。

第二階段,經濟部將在今年6月選定兩個城市作為「綠色城鄉」,在當地加油站以一般柴油價格全面供應B1生質柴油,差額由經濟部補助。

接下來,2008年全國所有加油站將全面供應B1生質柴油,2010年生質柴油摻配比例將進一步提高到2%,全面供應B2生質柴油。

經濟部長陳瑞隆表示,這項計畫將可創造三贏,不但可活化休耕農地,也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按照經濟部推估,2010年採用B2生質柴油後,台灣每年可減少32.6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還可以帶動生質能產業發展,估計年產值可達新台幣30至35億元。

至於添加生質酒精的酒精汽油,經濟部規劃今年內在台北市由政府部門公務車率先試辦,預定在特定中油加油站供應添加3%生質酒精的E3酒精汽油,供公務車加油。2009年擴大在北高等都會區試辦,2011年全台各地加油站都會同時供應一般汽油與E3酒精汽油,供消費者選擇。

目前國際間使用酒精汽油、出口量最大的國家是巴西,巴西已有酒精含量高達93%的E93酒精汽油;另外,歐盟也容許酒精含量達85%的E85酒精汽油,美國、日本等國也都積極投入酒精汽油研發。

暫且撇開酒精汽油成本與價格問題不談,推廣酒精汽油最大問題在於它可能造成汽車油箱腐蝕,影響駕駛性能。

根據車輛公會調查,台灣地區2001年以後出廠車輛中,有117萬輛可適用酒精汽油,約占五年新車總數八成,但2001年以前出廠車輛能否適用酒精汽油?仍是個問號,這也將是試辦計畫最需探究的問題。

日前有業者建議政府鼓勵民間企業到中南美洲邦交國租地種甘蔗,生產酒精汽油回銷台灣。經濟部表示,中南美洲有些國家將糖業列為保護產業,不見得歡迎外商投入;若真有台商在海外生產酒精汽油運回國內,稅率等問題或許可以另行研議,目前還言之過早。

全球能源枯竭 再生能源行情最看好
2008-02-07 09:17/劉靜瑀

地底下的石油資源正一點一滴的消耗殆盡,當油價隨時都有衝破每桶100美元的壓力時,取之不盡的風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成為市場上最被看好的產業。在台 灣,核能研究所利用風能和太陽能,為廠區的研究室供電;而響應政府風力發電十年計畫,國際大廠也進駐台灣,希望培訓風力發電技術的相關人才。油價上漲,現 在看來不見得是件壞事,因為人類更懂得去尋找應變方法,也讓原本緩步成長的再生能源產業,出現突破性發展。

◎潔淨能源看俏風力、太陽能皆受矚

當地底下的石油資源越來越少,國際油價隨時都向每桶100美元大關邁進,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讓潔淨能源成為全球矚目新焦點。根據拓墣產業 研究所公佈2008年十大趨勢產業報告可以看到,替代性及節省能源概念一一發酵,總的來說,取自天然的風力和用之不竭太陽能,都成為今年全球產業的矚目焦 點,進一步分析,就連訴求節能化的潔淨車輛和LED光電產業,也都成為全球的熱門產業。

拓墣產業研究所產業研究中心協理楊勝帆:『今年油價突破90美元以上,造成整個產業上尤其在替代能源,包含像是太陽能、生質能源會有蓬勃發展的現象。另外,節能科技包含電源管理IC、LED應用也是會有比較大的成長,這也是因為油價上升(造成)。』

◎引進國際大廠進駐培育台灣風力發電人才

台灣四面環海,尤其是台灣海峽被視為全球海上風力發電場前三名。台電為配合政府推廣再生能源政策,自2002年開始推動『風力發電十年發展計劃』,不過,即使擁有絕佳的風場條件,台灣卻缺乏相關經驗及技術。

喬集偉思特風力發電公司總經理黃宏基表示,台灣廠商如果想要進入風力發電的市場商機,可以從零組件與材料切入,像是碳纖維或是鋼品等,因 此全球佈局也相當重要。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台電所設置的風力發電廠都是陸上電廠,維特斯公司現在是世界最大海上風力發電機組供應商,能不能透過台灣分公司 成立,幫助台灣建置陸上、海上的風力發電電廠,值得期待。他們也希望將國外經驗帶進台灣,讓風力機的維修售後服務更加完善。黃宏基:『投資風力發電就如同 結婚20年一樣,因為20年你沒作好的話,想要離婚都很難,如果過了5年、10年公司結果公司倒閉,你就慘了。所以你的售後服務沒弄好就慘了,這是比較新 的觀念。來台灣訓練台灣工程師,這樣才能做好的維修。』

◎核能所實驗室以風能、太陽能供電

雖然現在風力發電的電能非常微小,但其實累積起來的能量,也足夠供應一個實驗室的電力!位在桃園的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將潔淨能源技術產業 化,其中在高聚光型太陽能電池,開發效率已經達32.6%,預計2010年可以達到40%以上。這套由台灣研發的發電示範系統,擁有聚光裝置、高效率太陽 電池以及太陽光追蹤器等特色,核研所預估2020年,可以把系統發電成本降低到和傳統能源差不多。核能儀器組長郭成聰:『由於有這種高效率、高聚光特色, 所以他的這套系統的發電成本可以降低到,足以跟傳統能源相抗衡,國際人士有預估,2020年這種系統發電成本可以降低到每度新台幣3元左右,可以跟傳統能 源相抗衡。』

除了太陽能之外,核能所近年也開始投入中小型風力機系統整合技術研發,雖然目前仍處於測試階段,但是和太陽能電池相互搭配,已經能為核 能所園區內的兩棟研究室,提供發電。環境能源科技中心副研究員張欽然:『我們把電能匯到變電盤去,他就是供應我們這邊的電力,現在我們目前還在慢慢調整, 調整到完全可以使用為止。這邊其實太陽能已經有1百千瓦了,風力也有25千瓦,所以加起來1百多千瓦,大概可以支應兩個館的電力。』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望儘早立法通過

當前全球暖化問題備受關切,加上國際油價持續走高,發展再生能源已成為全球潮流。目前台灣高達98%能源仰賴進口,其中石化能源就占了91%,為鼓勵業者優先開發設置條件較好、技術成熟的再生能源,經濟部能源局已草擬「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希望能在立法院通過。

台灣新國會已經在2月1日正式上任,新會期能不能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為台灣能源發展開創出嶄新未來,各界仍在期待,讓這項對產業、社會有實質幫助的法案及早過關,別再被政治口水淹沒。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