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00:00

【本報台北訊】只要貼上一個小貼片,不需專人全天候隨侍在側,也能隨時掌握病患體溫、呼吸、心跳、心電圖變化,遇有緊急狀況還可立即透過無線傳輸發出通 報。工研院最新研發全球最薄「微型無線生理監控系統」,為銀髮族、嬰幼兒、慢性病患開創更貼心、方便的行動照護可能,最快今年內量產上市。

這個無線生理監控系統是全台首創把無線傳輸與生理監測元件,整合在一個十二點五公分長,三點五公分寬,厚度僅三公釐的軟式貼片,只要像貼撒隆巴斯一樣貼在腹 部,就可以連續量測體溫、呼吸、心跳、心電圖,並把量測到的波形數據儲存起來或無線傳輸到指定位置;每次可連續使用十二小時,更換電池後可繼續量測。

業者表示,這項服務最適合照護失智症長者,只要家屬有需要,保全業者可立即派員到長者所在地點提供協助;使用人若有緊急需求,只要按一個鍵即可發送緊急求救訊號,保全業者將立即採取必要處置,讓長者安全多一分保障。

傳送健康 可攜式心電圖
2007-05-26 02:08/陳苹旻

在一場台灣國際醫療發展研討會中,一款「可戴式電子心電圖偵測器」受到在場人士矚目,約莫50元硬幣大小的晶片便於攜帶,可隨時偵測自己的呼吸、心跳、血 液酸鹼度、二氧化碳含量、胰島素、血糖等指數,並透過無線傳輸方式,將數值反應在個人手機或PDA等無線網路設備,同時可與醫院連線,讓醫生能同步掌握病 人的身體狀態。

研發者Dr. Chris Toumazou表示,因為可攜式、體積小與遠距監控,「可戴式電子心電圖偵測器」能大幅提升慢性疾病患者的生活品質。

超小型腦波儀 腦部檢測更便利

2007-05-29 00:00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各種生理症狀或文明病如失眠、頭痛等也跟著隨之而來,但多數人只要想到必須要到醫院進行放射線、切片等繁瑣又複 雜的檢查手續就覺得裹足不前;為此,陽明大學特別結合醫學、生命科學、資訊電子等人才,成功研發出全球首創的「腦神經無害偵側系統」,將有助於改善腦神經 檢查的繁瑣過程,讓腦部檢測更便利省時。

陽 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所長郭博昭指出,這套由陽明腦科學中心創新開發的「腦神經無害偵側系統」所運用的原理並不難,首先是利用「功能掃描」,使用者只要戴上 陽明最新研發的超小型腦波儀,就可以紀錄下大腦中的腦波訊號,接著再將腦波儀寄回醫院或是透過網際網路上傳資訊,就可以讓醫生判讀民眾的腦波資料。偵測過 程中不但不會讓人覺得不舒服,民眾甚至不用舟車勞頓上醫院一趟,節省下不少交通時間。

而一旦醫生發現民眾的腦波訊號出現異常現象,就可進一步透過更精密的「線路解析」來偵測,民眾只要前往醫院接受核磁共振檢查,再結合陽明大學開發的腦神經線路解析程式,就可以組成大腦的三度空間構造、找出腦部問題所在,幫助醫生藉此「對症下藥」。

陽明大學表示,校方希望透過跨領域人才的整合,協助國內腦部科學的研究可以更上一層樓,提供病患與醫師更正確的醫療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