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1 01:55/黃文杰/桃園報導

桃園縣政府針對高鐵桃園青埔站定位為國際商務城,昨日邀集產官學界集思廣益,找出最佳發展策略。縣長朱立倫總結認為,關鍵還是在於政府的執行力,他甚至開口向高鐵局要開發主導權,不一定要賣給桃園縣政府,但桃園絕對有能力進行招商開發。

產業界相當看好桃園發展前景,繼長榮航空之後,華航也把營運總部遷到桃園,估計將引進1萬名員工,華航也打算以高鐵站區為居住點,集合購屋深耕桃園。

高鐵公司執行長歐晉德昨帶來振奮人心消息,他認為桃園站發展國際商務城很務實,推算今年六月,高鐵桃園站每日進出旅客會突破1萬人,占整體營運量6.3%,又以國際旅客居多,目前高鐵每日約800人在桃園營運中心上班,未來會把總公司也遷來桃園。

由桃園縣政府主辦,經建會、經濟部、交通部和內政部等相關單位協辦的研討會,與會人紛紛表達高鐵桃園站發展為國際商務城可能的前景,最大競爭性就是速度,緊鄰國際機場,又有高鐵及捷運交會,會形成群聚效應。

經建會都住處處長張桂林提出「到境不入境」觀念,經建會與外貿協會不斷協調,可以吸引一些過境商務旅客,轉到商務城看樣品立即簽單,人不用直接到台北,讓 台灣各地的商務洽談移至桃園,當然管制區動線怎樣設計,直接從登機門送入商務城,就可以創造全世界最具競爭力的商業發展特色。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建議格局要更大,譬如韓國將自由貿易港區變成經濟特區,加進運籌中心、高科技、生技、航太、賭場、國際學校等元素,成為U City﹔中央大學教授朱雲鵬建議,發展元素要納入教育,設立國際學校,做為知識匯集地。

朱立倫認為,桃園高鐵區發展國際商務城,是航空城計畫的核心內容,當然透過特別條例可以爭取更多法令鬆綁,加上三通與直航的大環境改變,未來會有絕對優勢,但他也提醒執行力才是最關鍵,桃園縣政府已經準備好,願意與各部分合作開發。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