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09月18日 15:06: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石家莊9月17日電(記者馬書平)17日,在中國唐山第一屆陶瓷文化研討會上,中外專家認為,我國陶瓷業歷史久,發展快,但總體上與國外先進國家相比仍有明顯差距,無序競爭、制作工藝落後等四個因素困擾我國陶瓷產業發展。

    在此屆陶瓷文化研討會上,中國輕工業總會副會長楊自鵬、中國硅酸鹽學會陶瓷分會理 事長劉垚、山東硅酸鹽研究院副院長樊震坤、景德鎮陶瓷學院設計藝術學院院長何炳欽、河北唐山隆達骨質瓷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志強等專家及業界人士認為,我國已 是世界陶瓷產量和出口最大國家,但近年陶瓷產業發展總體上與英國、德國、日本等先進國家的差距仍在加大,只有強化管理、規范秩序、改進工藝,才能不斷縮小 與發達國家的差距,讓中國成為真正世界陶瓷強國。

    專家們認為,目前我國陶瓷產業存在的四個制約因素,一是主要市場無序競爭嚴 重,“一哄而起”問題突出。比如這幾年骨質瓷生產,從南到北一哄而上,重復建設、惡性競爭問題凸現。很多企業放棄了自己在日用陶瓷上的特色和優勢,盲目跟 風發展高檔陶瓷,最終陷入困境。這幾年景德鎮藝術陶瓷發展很快,但本身制作日用陶瓷的傳統優勢丟失了

    二是工藝制作落後,雷同多、創新少,市場競爭處于劣勢。許多企業對科技創新投 入少,只注重市場。在制作工藝上善于模倣、不善于創新。同一種產品,國內生產廠家多達幾十個、甚至幾百個、幾千個。產品差異性少,有特色的產品少。比如目 前在英國、德國得到廣泛應用的三維成形工藝,在國內還沒有開始應用。工藝陶瓷成形工藝仍以傳統方法為主。先進國家一個陶瓷新工藝出來後,通過三維成形、石 膏模具到工作模具,很快進入批量生產。而我國一個新工藝出來後還是靠人工制作,效率很低,進入批量生產時間過長。此外,我國陶瓷產品的鉛鎘溶量問題一直沒 有解決得太好。這就導致我國陶瓷產品出口量大,但換匯少,附加值低。目前我國單件陶瓷產品換匯多年徘徊在0.2元到0.25元之間。

    三是陶瓷文化挖掘不足。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生產陶瓷的國家,陶瓷文化博大精深,但很多企業不注意建設企業文化,只注意市場營銷

    四是陶瓷產業人才匱乏,特別是更缺乏實際應用人才。這些年一些企業陷入惡性競爭,人才流失嚴重,加上我國陶瓷人才隊伍本身就不足,人才需求和市場發展矛盾日益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