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9 00:00

 

 

◎黃國芳/文

嘉義市嘉義公園內的「射日塔」,高度六十二公尺,外型設計靈感來自阿里山神木,中間留有四十公尺的「一線天」,有如劈開神木,頂層規劃為咖啡廳及瞭望塔,自頂樓眺望嘉義市全景,諸羅美景盡收眼底,「射日塔」成為嘉義市新觀光地標。

射日塔位於嘉義公園的東北偶,其底層是重建的忠烈祠,舊忠烈祠原為木造的日本神社,八十三年四月間發生大火,神社建築付之一炬,市府爭取經費進行重建。自八十六年動工興建起,耗資千萬,終於在八十九年與忠烈祠合建完成。

射日塔在建築設計上,顛覆過去傳統,採用挑空、曲線、室內廣場、落地玻璃、觀光電梯等最現代建築,更融合嘉義市花艷紫荊、阿里山神木、原住民「射日神話」等傳統文化,充分展現諸羅本土特色及自信。

雖然射日塔與忠烈祠建於同一位址,但卻是不同的兩個個體,以忠烈祠為基盤,走上樓梯後才能進入射日塔的一樓,高六十二公尺的射日塔,內有電梯直達塔頂的眺望廳,可盡覽嘉義市美麗全景。

新的忠烈祠設計完全異於傳統,以民眾參與為優先,採現代美術館方式設計,主廳採用放射型白色大理石,很光亮,大廳刻著「斬士新民」,紀念為這片土地犧牲奉 獻的先賢,大廳也建有一座雕刻三朵蓮花的獻花台,象徵出污泥而不染,至於忠烈祠大門外,原為日本神犬,現則更改設計為台灣雲豹。

射日塔取名源於台灣原住民的「射日神話」,而整個外型有如一棵神木,象徵嘉義,其外觀褐色鋁條的紋理似神木外皮,中間留有挑高四十公尺的「一線天」,造形如劈開的神木,底層為忠烈祠,頂層為咖啡餐廳及瞭望塔,塔頂斜面設計為一巨型嘉義市花紅色艷紫荊,美麗搶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