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是教出來的

作者/徐仁全、陳建豪 攝影/陳應欽



全民新學分 教創意是門好生意

2006年才剛結束。回顧過去這一年,台灣最火紅的新全民運動,吸引橫跨各行各業人士注目焦點的,無疑就是設計、創意了。

創意成為一門好生意,「教」人如何有創意,更成為火紅新興產業。2006年12月14日,早上10點半,天空飄著細雨,寒冬來襲,但在內湖科技園區,卻有 數百位文化創意人如繪本作家幾米、鋼琴王子陳冠宇,以及政商名流如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等共聚一堂,參與「學學文創」的開學典禮。 更有許多人,不惜花一堂課5000元的代價,到學學文創來學如何做個創意人。包含徐莉玲、鼎泰豐總經理楊紀華、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安郁茜等人,在學學文 創開的私塾課程,都早已爆滿。目前學學文創共有465名老師、開設801堂課,網路註冊會員,也旋即在開幕第一天後,突破1萬人的大關。

而「教創意是門好生意」更已反應在大學教育熱門科系的更迭上。

創意科系 興教育,就讀學生成長50%

近五年來,當就讀商管學院的學生,萎縮1000多人時,選填藝術相關學系就讀的學生,卻多了1萬2000多人,成長了50%。就在上個月,教育部才剛頒發 150萬元,鼓勵三位獲得德國iF、red dot等國際設計大獎的學生。「以前,父母很反對我走設計這條路,但是看到台灣環境對設計的需求愈來愈高,父母也轉變態度,鼓勵我往這條路走,」獲獎的實 踐大學時尚媒體研究所學生黃聖嵐指出,就他的觀察,目前年紀愈輕的學弟妹,獲得父母支持的比例愈高。

在設計成顯學之際,《遠見》特邀請國內工業設計及產品設計專業人士,進行台灣第一份大專院校設計科系排行榜。此問卷主要精神在於從業界的角度來檢視國內各院校設計科系,包括教學內容、師資陣容、學習環境、學生學習評估、專業能力培養及未來就業出路等進行分項測試。

經過34位專業人士評選,實踐大學拿下第一,第二名台科大、成功大學第三名、第四到第十名,分別是台北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東海大學、台南藝術大學、台灣藝術大學、中原大學、大同大學。

No.1 實踐大學 畢業生表現最優秀

實踐大學不但在總排名第一,更令人驚訝的是,在各個分項項目中,也都高居第一。在「畢業生整體表現」上最優秀,有超過八成二的受訪者肯定實踐大學畢業生的表現。

在師資課程面向中,實踐在「師資陣容」「課程設計兼具理論與實務」等兩項中表現傑出,分別獲得82.4%及76.5%的得票率。近年來,實踐大學學生表現 傑出優異,參加各種設計大賽是常勝軍,就連老師也是比別校來得多元,有常帶學生上夜店的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曲家瑞,也有電視名製作人詹仁雄擔任講 師,或請到設計業界大師級的漢邦設計創意總監顧明德授課,都是實踐能出線的原因。

在學生技能面向的表現上,實踐大學在「參與設計競賽能力」上獲得88.2%得票率,是本調查的最高分。類似的肯定也出現在「學生具豐富想像力」一項,實踐獲得85.3%的得票率。

最後在就業出路面向中,實踐的學生在「未來從事相關行業比率」、「具長期發展潛力」及「最愛聘用的學校」中,分獲得67.6%、73.5%及73.5%的 得票數,也居於此類群的第一名。整體來說,實踐大學在設計業界的地位有如台大般,雖非聯招第一志願,卻受到業界一致肯定,有其特殊之處。

No.2 台灣科技大學 學生創作企劃兩把罩

緊追在實踐之後的是台灣科技大學。台科大設計學院院長陳玲玲謙虛地說,這完全是九位博士級的專任老師教學十分認真,加上兼任教師提供受用的實務經驗,讓學 生能在理論與實務上取得均衡發展。她說,台科大的教學重點在培養全方位的設計人才,不是只會畫畫、會創作產品而已,更重要的是,要有企劃能力和想法。「就 像iPod的開發不只是單一產品設計,後面的iTune等配套都是企劃的一環,設計師就是要有企劃的能力,不是開發產品而已,」陳玲玲說。

雖然不到十年,但台科大已名列四技二專聯招工業設計科系的第一志願,更吸引來自全國一流高中生前來就讀。去年就有北一女、建中、南一中及師大附中美術班等 學生,以台科大為第一志願。陳玲玲說,台科大的碩士班錄取率只有4%,競爭十分激烈。這樣的成就沒有祕訣,只能以「一步一腳印」來形容。台科大設計學院學 生在過去五年來已拿下國內外60個大獎,成績在全國名列前茅。陳玲玲認為,身處於台北大都會的台科大也占了地利之便,能和流行、時尚、趨勢緊密結合,這也 是台科大學生吸收得快、成長也快的原因之一。

No.3 成功大學 校友實力強穩居南霸天

要談到工業設計,就不得不提到成功大學。不只是因為成大工設系是工業設計科系的第一志願,更因早在1973年就首創了工業設計系。成大在此次排名中穩居第三名,顯示其雖在南部,資訊不若台北發達,但穩健的教學、務實的學風,仍受到業界的青睞。

30多年來,成大校友已達千餘人,且不少校友擔任設計部門主管,甚至成為企業核心高層,成大校友居管理主管階層的比例,也是高居各工業設計科系之首。這項 特色也反應在此次調查中,成大在「校友互動」中排名第二,足以說明校友實力堅強。成大學生的另一優勢是,在「最愛聘用的學校」中排名第三,僅次實踐、台科 大,地位不容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