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4 17:50/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二十四日電
屏東縣枋山地區的愛文芒果將在四月底進入產期,由屏東環境保護聯盟推動的「枋山愛文芒果綠色運動」,開始接受有機芒果預約。

屏東縣生產愛文芒果的地區包括枋山地區的枋山鄉和獅子鄉,枋寮地區的枋寮鄉和春日鄉,枋山地區種植面積一千三百多公頃,枋寮地區有七百八十公頃。

多年來,農民在山坡地種植愛文芒果,使得水土不斷流失,使用化學肥料和除草劑,也使得土壤鹽化,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幾年前發現,枋山地區因為種植愛文芒果所造成的水土保持問題,衝擊著十多公里外的墾丁海底珊瑚,同時也使得枋山地區的山坡地嚴重危害。

二年前,屏東環盟推動綠色消費運動,尋找有意願的農民以有機肥代替化學肥料,並且不使用除草劑,讓雜草的植被可以保住水土,同時也不使用荷爾蒙催熟芒果,由環盟幫這些農民在網路上賣芒果,減少中間剝削。

第一年有二、三個農民響應,也得到綠色消費的友善環保團體響應,屏東環盟幫農民賣了二千多公斤的芒果,去年就有十個農民加入綠色運動行列,屏東環盟幫他們賣了五千六百多公斤的芒果。

不過,今年十個農民只剩三個農民仍然堅守綠色運動,有七個農民因不符合屏東環盟的規定,屏東環盟決定不幫他們促銷,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農民要真正做到不使用化學肥料、除草劑和荷爾蒙需要費許多的工,因此,不少農民做不到。

另外,去年枋山地區愛文芒果輸日和輸韓的情況良好,農民也因而轉向,輸日芒果只限制農樂的種類,但沒有限制完全無農藥和除草劑等,洪輝祥說,屏東環盟要推 動的是友善環境,一公分的土壤流失需要五百年才能再形成,農委會應該重視農民的田間管理,讓大環境能夠改變,以守護土地。

屏東環盟已開始在網站上接受有機芒果的預約,價格從七百元到二千元,有意購買民眾可上屏東環盟網站預約。

新聞來源:中央社

桃園稻作少農藥 產品變革多 米飯不只是白飯而已
2008-03-21 08:06/陳雅君

「桃園稻作少農藥 產品變革多 米飯不只是白飯而已」(陳雅君報導)
飽滿柔潤的外觀,蒸煮過後迎面來的撲鼻香,扒一口飯,慢慢的咀嚼,東方人豐富的米食文化,怎麼是一口飯可以交代。
由於米價上揚8%,桃園縣政府就趁機推廣縣內優良好米。

不過,不要以為北部的米沒辦法跟中南部相比,因為只有二期稻作的關係,北部的農友們現在全力朝「質」的方向進行稻米改良,甚至還建立了一套稻米產銷履歷制度,為了就是要建立一個新的品牌形象。

米食的全面革新,從三年前,大園產銷班第一班班長陳燕卿以優質好米獲得神農獎說起,他們推出的米來自土壤、水質都經過檢測的稻田,連稻穀都通過農藥、重金屬等164項檢測。

陳燕卿的米是桃園優質米的一個代表作,他所屬的大園產銷班推出的日光大稻和新香米在市場上被消費者點名購買,另外新屋鄉農會出產的芋香米吃起來有芋頭的香味,還有以蓮花出名的觀音鄉則推出荷田香米,楊梅農會更是有發芽米,桃園農友的精進改良,讓米不在只是白飯。

桃園的好米其來有自,桃園縣政府農業處處長陳麗玲指出,桃園縣雖然不是農業大縣,不過也正因為如此,農民不以量取勝,反而追求稻米品質的提升,除了品種一再改良,加上耕作用水來自於石門水庫直灌區的活水,自然孕育出高品質的好米 。

大園鄉農民陳燕卿也說,桃園台地過去是北部重要米倉,以前或許有部分農田遭鎘汙染的陰影,但現在培植稻米的農田都是重質不重量。
北部農田日照量雖不比中南部高,但農民更重視田間管理,尤其東北季風吹拂下,稻作把最精華的物質包含在稻穀中,經過寒冬的焠煉之後,米粒會更結實、飽滿,再加上品質管制的後制包裝,才成就了一袋好米。

最近米價上揚,很多民眾轉而改買大宗米,可是,對於基本主食,產銷班還是建議民眾選擇品質保證的米。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屏東唯一產銷專區「春上米」今亮相 
2008-05-22 19:45:46 溫蘭魁
屏東縣目前唯一的稻米產銷專業區-新園鄉新豐稻米產銷專業區,契作稻穀-高雄145號良質米已經進入收成期,今天第一批收成以「春上米」品牌亮相。由屏東縣議長周典論擔任代言人,希望未來能夠打進日本外銷市場。

(溫蘭魁報導)
新 豐稻米產銷專業區負責人,也就是現任屏東縣米穀公會理事長林清棻指出,新豐稻米產銷專業區是屏東縣第一個依據農糧署相關規定成立的專業區,自97年一期起 開始運作,目前有跨越新園、萬丹、東港、竹田等四個鄉鎮的58家農戶參加,面積合計為80公頃,全部播種高雄145號良質米,目前進入黃熟期,第一家農戶 已經在五月二十號開始收割。

林清棻理事長說:專業區的特色在於注重稻米的安全性,針對區內土壤及水源含重金屬成份嚴格把關,委託SGS驗 證公司檢驗所有田區土壤及灌溉用水,其中包含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都由專業區嚴密掌握,詳實的呈現在生產履歷書上,所生產的稻穀經農藥殘留檢驗合格後,由碾 米廠加工,再以「春上米」的品牌行銷市場。

「春上米」代言人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表示:「春上米」品質不亞於花東地區知名的米,未來也希望能夠進軍日本市場。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