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政策 養肥一堆經濟罪犯 
2007-01-15 02:58/謝錦芳/特稿

力霸集團無預警聲請重整引爆連串地雷,中華銀行嚴重擠兌,導致金管會主委施俊吉去職,銀行局長曾國烈調參事。然而,眾所周知,力霸集團種種弊端早在十年前就發生,若要認真檢討,十年前推出的紓困政策即種下了惡果。

金管會在這次力霸與嘉食化聲請重整過程中,末稍神經失靈,讓王又曾夫婦潛逃中國大陸,引爆旗下中華銀行嚴重擠兌事件,五個營業日被提領逾五百億元。

平心而論,金管會不僅金融監理不及格,事後的危機處理也大有問題。然而,力霸財務危機早在十年前就發生,如今所有責任要金管會全部扛下,似乎也不盡公平。

回顧八十七年十一月因為爆發本土型金融風暴,包括東帝士、長億、華隆、力霸、宏國、威京等集團股票紛紛重挫,當時行政院長是蕭萬長,邀集中央銀行總裁彭淮 南、財政部長邱正雄、經濟部長王志剛等推動紓困政策。然而,這項紓困政策一延再延,不分青紅皂白對企業紓困的結果,使得類似力霸與嘉食化這樣早已無競爭力 的企業,得以苟延殘喘下來,拖到最後甚至把攔攤子丟給政府與無辜的投資人。

十年後回頭檢視當年的紓困政策,顯然大有檢討空間。當時政府紓困目標是「營運正常」的企業,給予債務展延六個月,但是如何判定何謂「正常企業」與「不正常 企業」,當時就說不清楚,事後更說不清楚。以力霸這樣的集團可以一再獲得銀行團的紓困,直到整個集團被掏空為止,而且主管機關全部被矇在鼓裡,銀行團更是 成為冤大頭,這實在是再清楚不過的例子了。

力霸集團財務危機蔓延十年,誠如施俊吉所言,這些問題早就存在。值得檢討的是,為何這些年來歷任閣揆都不敢處理?一位已卸任的財經官員回憶,當年召開經發 會時,由於景氣衰退,產業界公會代表王又曾、辜濂松與戴勝通等人強烈要求政府紓困,不論那一黨執政,都難以承擔那麼大的壓力。這些要求紓困的企業,那一家 是正常營運的?然而,政府睜一眼閉一眼的結果,力霸集團掏空的規模越來越大,粗估逾千億元,這一切的後果均由全民來承擔。如今問題引爆,各界檢討聲浪如潮 水,蘇內閣當然有責任,但儘管金管會主委下台,也無法彌補全體社會的巨大損失。

政府亡羊補牢之際,能否從力霸紓困案得到一些教訓呢?未來若發生金融風暴,不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政府,還要實施如此大規模的企業紓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