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3 08:06/陳映竹 為縮短城鄉數位落差,教育部規劃在168個偏遠鄉鎮,設立三百個數位機會中心,經過兩年多來的努力,目前已經有61個數位中心,預計今年底前還將再增加五十個,未來教育部除了將號召更多大專校院志工協助偏鄉民眾提升資訊能力外,也希望有更多民間企業贊助或認養數位機會中心。

位在台南縣七股鄉篤加社區設立的數位機會中心,讓當地生產烏魚子的居民,透過網路行銷產品,還有好多教育部設立的數位機會中心,位在偏遠的原住民部落,目前最遠的就設在嘉義縣阿里山鄉的達邦社區。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楊正宏表示,因為數位機會中心讓偏遠社區的民眾學習上網,使用電腦等技巧,各地的數位機會中心,都會有老人、上班族及學生等不同族群來使用。

目前雖然有六十一個數位機會中心,實際到數位機會中心使用電腦的人數也超過七萬多人次,但教育部還是希望今年繼續增加五十個據點,為了讓三百個數位機會中心的目標早日達成,教育部也呼籲各界捐贈軟硬體設施、投入志工團隊,或協助認養更多的數位機會中心。

教部「活力1000」計畫 補助國中小八萬元
2007-04-02 19:06/陳映竹
為了拉近城鄉差距,教育部今年推出了「活力1000」計畫,幫助資源匱乏的偏遠鄉間學校,充實、更新體育以及人文藝術學科的教學設備。每所學校將補助八萬元,以規模在七到二十四班,位在鄉、鎮的中小學為優先對象,有多餘的經費再補助位在縣轄市的學校。許多偏鄉學校的籃球框架上沒有籃球網、操場跑道只鋪著紅土、音樂課所需要的直笛,有些家長也無法支付。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說,預計在教育部的「活力1000」計畫補助下,今年將有一千所學校受惠。

縮短數位落差 健全部落發展

2007-06-30 00:00
【本報台北訊】政府推動的「二○○二至二○○八國家發展計畫」,大力推動人才培育、產業發展、社區營造及平衡城鄉數位落差。而尊重多元文化、發揚台灣特色,更是教育部未來三年施政主軸「台灣主體」的重要策略。原住民部落地處偏鄉地區,即使擁有豐厚文化、自然環境資產,但教育資源卻相對缺乏,資訊傳遞也因位置偏遠分散而不流通。原鄉活力列車計畫結教育部、原民會、內政部政策與相關非營利組織資源,投注於原住民工作。

今年由創立全台灣第一個關懷原住民的社團「耕莘青年山地學習工作團」的耕莘文教基金會,透過策略聯盟方式,連結十九個關心台灣原住民教育、文化的教育基金 會,用行動讓原住民部落發展更健全。原鄉活力列車的服務對象以台灣各地原住民社區、兒童、青少年、青年、婦女為主。活動包括縮短數位落差培訓、原住民文化 保存、教育與產業發展培訓、原住民兒童輔助教育學習、原住民青年人才培育、原住民婦女能力建構學習。希望相關活動的舉辦,能縮短偏遠部落數位落差、落實原 住民文化教育及提升文化產業人才專業知能、推廣原住民部落兒童多元教育,以及有效連結並整合社會資源,統籌分配給需要的部落等目標。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阿里山里佳部落寬頻網路開通
2007-08-01 16:28/資料來源:嘉義縣政府
「主委,我們已經可以上網了!」一封來自阿里山里佳部落小朋友安妮的email,開啟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蘇永欽美好的一天。偏遠地區小朋友對網路的渴望,在這一天實現了,誠如嘉義縣長陳明文所言:「阿里山,讓世界看得到!」

NCC為提供偏遠山區部落居民寬頻通信需求,擇定全台46個待改善村落由中華電信、台灣固網建置寬頻網路通信,利用微波發射,縮短距離,並選擇阿里山鄉最偏遠的里佳村為示範點,成為偏遠地區第一個完成數據寬頻網路建設的地點,其餘45點也將於年底前全部建置完成,而阿里山全鄉在八月底前,將可全面完成寬頻網路,成為全國偏遠地區第一個全面完成寬頻網路的山地鄉。在NCC主委蘇永欽、原民會副主委鄭天財及縣長陳明文、阿里山鄉長陳明利等人的見證下,象徵縮短城鄉差距的數據通信,一日早上在里佳國小正式啟用,陳明文和里佳村楊承叡同學當場視訊「山海對話」。

里佳村在都市求學的原民同學楊承叡來到嘉義縣政府,而縣長陳明文卻上山到楊同學居住的里佳村,透過網路,他們可以毫無時差面對面通話。陳明文問楊同學「為什麼不常回山上?」楊同學說:「山上沒有網路,做功課很不方便!」一語道破山上學生求知的困境。陳明文說,長久以來,阿里山稱之為被遺忘的部落,對外聯絡不便,現在有了網路,不但可以跟世界接軌、幫助了觀光產業,對資訊時代來臨新一代的學習也不會脫 節,而里佳網路的開通,連帶著山美、茶山、十字及大埔鄉永樂村、番路鄉公興村也受惠,八月底前,阿里山鄉將全面完成寬頻網路。陳明利形容:「這是個美麗的日子,里佳打開了天眼!」

配合嘉義縣政府八月啟動「萬人上網計畫」,中華電信基金會及嘉義營運處於里佳寬頻開通前,先在里佳村辦理原住民族網社群「部落網路」建置說明會,希望將觸角延伸擴大至每戶鄉民都會寬頻上網,將里佳村藍色部落之美傳播出去。

重劃預算大餅 縮短城鄉差距
2007-08-05 00:00/ 吳一忠(嘉義縣/榮民)
上月筆者到朴子鄉下訪友,地處嘉義和台南交界,離市區半個多小時;小村莊冷冷清清,小學只有六班,青壯年外出工作,獨留老農看守祖厝。村內本有兩家客運行駛,如今只剩一家,班次縮減為一天兩班,原因是搭車人數太少,客運業不敷成本所致。

嘉義縣幅員遼闊,僻壤之處比比皆是,為照顧偏遠地區的民眾,縣府針對不賺錢的路線,提出補貼政策,但預算不足以應付支出;業者自認吃虧,在商言商,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情況若持續下去,勢必難逃停駛的命運,相信這是全台窮縣市的共同心聲。反觀北市新闢「市民小巴」,提供捷運站和社區間的短程接駁,讓市民免費搭乘,市府初期給予補貼,預計一條路線一年約一百至二百萬元,八條路線所費不貲,更突顯城鄉差距。

對鄉下的百姓而言,國民所得收入較低,待遇尤其天擾之別,先天上難和都市相比,何況是直轄市;北市的優渥享受,讓窮鄉鎮有「次等公民」的感受。預算天差地別,硬體設施不談,軟體的藝術文化付諸闕如,別奢談運輸資源了。即使有心改善,礙於「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也心有餘力不足;經費本就捉襟見肘,油價高漲恰似雪上加霜,能維持現狀就很慶幸了。政府若有心改善貧富不均現象,在年度預算劃分時,應將大餅重新分配,照顧偏遠地區的民眾,縮短城鄉差距,才是真正的「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廣播閱讀 原民學童另類體驗
2007-08-25 00:00
【本報台南訊】俊逸文教基金會聲力軍志願服務隊義工日前自備許多幼教道具,前往南投縣魚池鄉邵族原住民部落服務,並在南投縣德化國小舉辦「閱讀義工—廣播fun電‧兒童閱讀營」,與原住民學童同樂。

參與營隊的義工共十六名,包括興國管理學院、南台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與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等大專院校生;每個人皆發揮所長,帶領偏遠地區學童走入閱讀世界。全體義工規畫合力演出「柯南之西遊記推理劇場」,啟發學童想像力。興國管理學院學生郭如汝設計「小小編劇」活動,教導學童創作故事劇。南台科技大學生陳郁璇等人共同規畫「音樂音效運用」課程,讓學童在編寫故事劇時,可增加音樂音效;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生黃意文則推出「包子的英文教室」,寓教於樂。營隊課程內容以廣播閱讀為主軸,包括故事引導、創作等,義工也帶著廣播器材深入偏遠部落,以聽、說、讀、寫的方式引導當地學童閱讀,並體驗廣播樂趣,義工笑著說:「雖然器材很重,但能看到小朋友的笑容,心裡很快樂。」

基金會執行秘書王文志表示,台灣學童的成長環境與教育發展結構有明顯的城鄉差距,偏遠地區及原住民部落學童的教育環境長期受到忽視,透過營隊活動,提供學童多元教育,激發潛力。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中華汽車捐贈第三部閱讀專車,供偏遠學校行動圖書館
2007-11-13 19:57/彭群弼
由中華汽車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共同推動的希望閱讀計畫,今天舉行第三部閱讀專車的啟用儀式,由天下基金會董事長殷允芃及中華汽車總經理嚴凱泰共同主持, 地點特別選在台北縣石碇鄉的永定國小,由小貨車改裝的閱讀專車,攜帶了滿滿一車的兒童讀物,與當地的小朋友共享閱讀樂趣。前兩部閱讀專車已經巡迴全省,環繞台灣整整二十圈,共繞行了38,200多公里,巡迴台灣18縣市,109個鄉鎮的200所偏遠小學,近25,000位學童實現了閱讀的夢想。提供學童更多閱讀機會,並提升偏遠地區學童的語文能力。已經升格當爸爸的中華汽車總經理嚴凱泰,今天也親自與永定國小的同學們分享閱讀的樂趣。並期許透過閱讀專車,減少知識的城鄉差距。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表示,2004及2005年由中華汽車所捐贈的希望閱讀專車,以行動圖書館的概念,所到之處都非常受到歡迎,許多學校把閱讀專車到校日,訂為「閱讀日」。因為有許多校方都熱切期盼增加閱讀專車的到校次數,因此,今年度由中華汽車捐贈了第三部希望閱讀專車,利用三部閱讀專車巡迴全省及離島,讓偏遠地區的孩子們,有更多機會讀到新書與好書。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真的有電腦嗎?」孩子叫又跳
2007-11-17 02:30/黃馨儀/台北報導
「真的嗎?我們家以後真的會有一台電腦嗎?」教育部擬發給低收入戶家庭電腦,還附帶三年免費網路;一想到自己可能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電腦,屬於低收入戶家庭的小威開心的大叫大笑。「那我每天一下課一定要馬上衝回家玩遊戲!」就讀國小五年級,現在與媽媽、哥哥一起住在桃園一間小套房的小威,從小就沒有在家看過比較高科技的電子產品,而自從五歲有記憶以來,小威的爸爸與媽媽就已經分居,由媽媽獨自扶養兄弟兩人,並在去年正式簽下離婚協議書。

在多年前,小威的媽媽不幸罹患上鼻咽癌,連原有的工作都必須中止,經濟更是雪上加霜。現在母子三人擠在一間只有一張雙人床的小套房內相依為命,僅靠著微薄的低收入戶補貼過活。小威說,每當聽到同學聊起昨天又破了什麼遊戲,或是上網交到好朋友時,總會不自覺露出羨慕的表情,但因家中買不起電腦,小威只好暗暗許下願望,以後有錢一定要買很多電腦遊戲。「想不到這個不能說的願望竟然有實現的一天!」小威說,要趕快把好消息告訴媽媽!

小威目前就讀國三的哥哥小傑則說,「雖然有電腦很好,但是沒有電腦玩的日子,就待在家陪媽媽聊天啊!」小傑一年前已在牛排館打工,每個月賺的五、六千元一定都會拿回家交給媽媽保管。他說「媽媽都已經生重病了,不能再讓她擔心!」將有一台電腦的小傑與小威,感謝教育部的幫忙,也許下願望,以後賺錢也要幫助更多需要幫忙的人。兒童保護聯盟執行長王育敏則說,若能啟動國家資源來幫助孩童,民間團體當然是樂觀其成,此項德政將可幫助孩子未來在學習資源分配與城鄉差距上,不會有太大的落差。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UP鄰里行動車~電腦教室廟前開課 貝德山與民眾面對面

2007-12-03 10:10/記者郭羿婕/綜合報導
影響比爾蓋茲推動全球數位落差計畫的關鍵人物—微軟全球公益事務部總裁艾科塔‧貝德山(Akhtar Badshah),自12月起展開亞太巡訪,首站就落腳南台灣。貝德山2日前往高雄縣路竹鄉社南村,和參與「UP鄰里行動車」(UP CAR)的社區電腦班民眾面對面接觸,隨後並造訪屏東東隆宮,其電腦教室首創台灣在廟宇開課的先例。貝德山指出,UP CAR是台灣微軟解決數位落差的創新服務,利用車輛的機動性,載著電腦及網路等設備前進各鄉鎮,協助民眾認識網路、資訊安全等。由台灣微軟與高苑科技大學合作的社南社區電腦班,從今年5月開班以來,已有近千人參與課程,而2日開到社南社區班現場的,亦是台灣唯一由民間自費支持的UP CAR。

屏東東港香火鼎盛的東隆宮也設有電腦教室,更是全台唯一在廟宇開課的先例。促成東隆宮與微軟合作的推手,就是東隆宮理事薛添丁,他說,東隆宮除了是民眾祭祀、連絡感情的場所,也一直希望提供當地民眾學習新知。過去礙於資源不足,電腦班遲遲無法開辦,這次在屏東縣電腦公會理事長梁淼春協助下,與台灣微軟在數位鳳凰計畫上合作開班,不僅當地婦女趨之若鶩,連鄰近地區如萬丹的婦女也聞風而至,爭取開課,連續開了7個班都是座無虛席。

由於數位鳳凰開課對象僅限女性,不少學員的老公都吃味地說,本以為陪老婆上課,還可以在旁邊用用空的電腦來打發時間,結果整個課程結束了,不但沒人缺席,大家還越上越熱鬧,期待下一期開課。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表示,無論是「UP鄰里行動專車」或「數位鳳凰計畫」,均為微軟推動縮減數位落差的重要計畫,目的是幫助資訊弱勢的民眾,尤其希望偏鄉地區或婦女能夠開始他們對電腦學習的第一步。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縮短數位差距 台北縣民免費學電腦
2007-12-04 07:36/黃進恭

台北縣政府研考會主委李得全表示,為讓民眾適應資訊時代,特別免費開班授課,未來將深入到各社區,提供資訊教育和服務。另外教育局設置安和、金山、雙溪、野柳等數位機會中心,將成為縮減數位落差基地,縣府也和台灣微軟及巨匠電腦合作,讓民眾六小時免費學習電腦。

(我們原則上希望繼續結合民間資源,一個月至少有一千位縣民,享受免費電腦教學服務,同時也會成立行動服務隊,到台北縣偏鄉地區,像台灣微軟本身有作數位行動車,未來台北縣府會成立行動服務隊,結合微軟數位服務車,若預算審查通過,資訊中心明年也會買一部數位資訊服務車,台北縣城鄉差距非常大,永和市每一平方公里有四萬兩千人,烏來鄉每一平方公里只有十六個人,所以數位落差其實是台灣M型社會裡面非常重要指標,就是如果有關資訊方面或是網際網路方面疏離或不充足,其實會造成整個社會貧富差距非常大的原因,所以這個部分縮短數位落差會成為,縣府站在公益及資訊服務角度來講,希望在台北縣升格的時刻,推出讓數位落差較弱勢的縣民,有機會享受跟其他縣民有同樣機會,獲得同樣服務)

負責執行實際推動工作的資訊中心主任高永煌強調,數位落差不僅存在於城鄉之間,更存在於不同職業、年齡世代及教育程度之間,所以縣府在推動免費電腦課程的方法強調縣府團隊的協同合作及資源整合。

(資訊設備跟網際網路運用下,整個比例不一定的差距,會造成數位上落差,不管是在偏鄉或是在都市裡面,會有這樣存在,到一定程度後,就會有政策推動像是數位牆的影響,免費電腦課程,主要是希望能消弭數位落差現象,國內外有研究指出在性別年齡種族職業收入,這些因素來考量的話,都有程度不同的數位或差,以年齡這部分是最為明顯,國內研究數據,行政院研考會也有發現,四十歲以上民眾,個人整體數位表現落後在十五到四歲的民眾,根據以上這個原因也配合我們即將升格擴大縣民服務,於是辦理免費電腦課程,希望透過這種方式帶動縣民e化學習,讓他可運用縣府的線上諮詢等服務,縮短數位落差消減數位牆。)

該如何縮短城鄉的數位差距,台灣微軟總經理張友順表示,微軟本身已有數位巡迴車,可結合縣市政府力量,提升民眾基本電腦能力

(有關於偏遠地區,我們該如何處理,台灣微軟已經針對數位落差,除了跟縣市政府配合外,我們有數位巡迴車,裡面有電腦設備,到了定點就會提供,包括教學及設備,整體來講,台灣那麼大,也不光是微軟,所以要結合各縣市政府力量,把數位落差盡量縮小。)

巨匠電腦總經理黃志聰則認為,有些偏遠地區電腦硬體設備其實很完善,較缺乏的則是師資,這時有些學員願意當義工,前往偏遠地區教導民眾學習電腦。

(數位落差造成不是地理環境造成,而是大家心理造成,其實有很多偏遠地方有很多很好資訊設備,我們有很多的人,他們希望到偏遠地區作義工的服務,以學員來講, 我們剛說的那些地方,其實有很多我們訓練過的學員在那裡,我們有一個組織,比如說定期在哪些地方來辦這樣活動,我相信可以從我們學員裡面找到很好師資來支持這些地方訓練,課程規劃就是幫他們引進門,破除他們起頭難的難關,難關度過後,應很容易可以透過線上學習方式或是他們圖書自修的方式,可以很快縮減這的數位落差。)

資訊科技創造無限機會及可能,但因不同社經背景或居住區域,容易造成數位落差,台北縣府結合民間業者努力打造學習電腦平台,希望藉由免費電腦教導,讓偏遠地區數位落差現象能有效獲得舒緩。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世界第一 台灣完成「村村有寬頻」
2007-12-22 19:09/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二十二日電
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督促與電信業者努力奉獻下,台東縣大武鄉大竹村、池上鄉振興村、達仁鄉森永村、卑南鄉嘉豐村及蘭嶼鄉朗島村等五個村的寬頻接取普及服務今天正式啟用,使台灣成為世界第一個村村有寬頻的國家。 這五個偏遠村落的寬頻上網儀式今天集中在振興村舉行,並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蘇永欽、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委員陳冠年、台東縣長鄺麗貞、鄉長李業榮、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賀陳旦等在振興村共同主持啟用。

NCC說,為縮減城鄉數位落差並達成「村村有寬頻」政策,去年底修正「電信普及服務管理辦法」,將寬頻上網數據通信納入普及服務範圍;今年六月一日前實地 訪查「寬頻未達」村落居民對寬頻網路需求情形後,指定中華電信公司在涵蓋台灣八縣二十四鄉的四十三個村及台灣固網公司在嘉義縣阿里山鄉三個村建設寬頻網 路,提升寬頻上網速率到每秒2Mb以上,以縮短建設時程。

經兩家業者因地制宜,利用有線光纖或無線網路技術克服各種障礙,陸續完成建設。全部計畫原定今年底完成,但屏東縣好茶村因受颱風影響一度遷村,展延到明年二月底完成,其餘四十五個村則已提前在十二月十五日全數建置完成。NCC表示,這項挑戰不可能的計畫實現後,使台灣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村村有寬頻」的國家。NCC對於中華電信公司及台灣固網公司相關工作人員配合「村村有寬頻」政策戮力建設,表達高度肯定及感謝。

至於計畫能夠順利完成,NCC指全靠「電信事業普及服務基金」的制度設計,使四十六個村總建設經費預估共新台幣九千六百五十萬元,得以透過基金,由第一類電信事業及第二類電信事業語音單純轉售及網路電話業者,年營業額二億元以上的合計十八家業者依營業額比例分攤,逐年攤提費用,共同承擔起電信事業以合理價格提供全民必需的基本通訊服務的企業社會責任。

新聞來源:中央社

流行文化/數位教材縮短城鄉差距 偏遠學童網路身歷其境
2007-12-28 14:33/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縮短城鄉數位差距,行政院新聞局出版了一套數位資訊教材(放眼看台灣 ),讓偏遠地區的學童不用出遠門,也能知道家鄉以外的風土民情及人文歷史。台南大學幼教系學生使用過後,不禁對這套系統帶來的效果驚艷不已。

新聞局推出以台灣地理人文為主的數位教材,配合多樣化的功能性,讓偏遠地區的學童了解台灣各地的風土民情,實現縮短城鄉數位差距的願景。台南大學幼教系學生使用時驚艷不已,而照片中學童個個露出開心的笑容,與下鄉示範的南大生親切互動。

台南大學幼教系一位學生表示,他們設計了幾道問題,小朋友發言相當踴躍;還有同學透露,鼓勵小朋友去種樹也同樣熱烈,讓他們相當開心。透過教學相長,台南大學幼教系學生也讓自己了解更多有關於森林的知識。台南大學幼教系主任李連珠則說,教材本身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可以讓孩子們從自己個人的生活經驗裡面,去連結還沒有認識的森林裡各式各樣的動植物,能夠有新的知識上面的增長。

隨著科技的進步,教育也跟上時代的腳步,新聞局透過網路發展出數位教材,偏遠地區學童不用出遠門,就能夠身歷其境自己想去的地方,而數位教材提供的功能多樣,例如筆記本可以寫下註解,既能增廣見聞,也能縮短城鄉的網路普及率。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恆春數位機會中心揭牌 提供鎮民學習上網
2007-12-29 17:56/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二十九日電
為了縮短城鄉數位差距,教育部補助在恆春圖書館設立數位機會中心,今天揭牌使用,為恆春鎮民提供更多的上網機會,輔導團將規劃出電子商務相關課程以活絡社區產業。 教育部預計分四個期程於一百六十八個偏鄉中,建立三百個數位機會中心,利用網際網路結合社區資源與資訊能力,行銷社區以及地方特色。

屏東縣原住民地區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由永達技術學院擔任,計畫協同主持人資管系系主任陳連棟表示,原輔導的有瑪家數位機會中心、泰武數位機會中心、來義數 位機會中心與獅子數位機會中心。今年加入獅子鄉雙流數位機會中心與恆春數位中心共六個數位機會中心,提供屏東地區民眾一個良好的資訊學習場所。

新聞來源:中央社

高應大學生辦資訊營 縮短城鄉數位差距
2008-02-04 13:51/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四日電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各社團組成的「課輔資訊資志工團隊」、「羅浮資訊志工團隊」及「RS資訊志工團隊」,紛紛利用寒假,分別前往高雄縣及台東縣等偏遠社區,為當地學童舉辦電腦資訊成長營,縮短城鄉數位落差。這群高應大學生組成志工團隊服務足跡遍及燕巢鄉橫山國小和燕巢鄉慈德育幼院、高雄縣桃源鄉寶山國小、台東縣東河鄉東河國小和東河鄉北源社區。

高應大志工團隊結合高雄縣橫山數位機會中心和台東縣東河鄉北源數位機會中心及當地國小電腦資訊資源,輔導學童寒假電腦課業外,還進行電腦軟體教學、電腦正確的使用方法及結合英文會話並搭配生動、活潑的英語團康活動,讓營隊活動內容更加豐富有趣。

透過這次資訊成長營,學童學會如何正確操作電腦,課程內容包含,基本的微軟PowerPoint簡報設計及NVU網頁製作,參加活動國小學生已學會運用麥克風錄製自己的英文對話,了解如何存放錄音檔在簡報中,以及使用簡報基本功能設計出屬於個人的作品;NVU網頁製作則教導孩童如何設計網頁、超連結、背景 佈置等功能,呈現簡單的個人網頁。

高應大羅浮童軍團長蔡佳妏表示,他們發現小朋友的學習動力很強,不懂一定馬上發問,直到弄懂為止,成長營除讓大家分享在校所學知識外,更能透過團隊活動幫助偏遠學童,即使在籌備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但看到孩童認真的學習及臉上綻放的喜悅,就是大家最好的收穫。未來高應大課輔資訊志工團隊還將定期每個月一至二次到橫山國小及慈德育幼院進行課業輔導,以電腦為主,英文為輔,彌補當地學童在電腦課程及英文學習上的不足,也將加強社區資訊志工培訓。

新聞來源:中央社

林正盛記錄我們的孩子 感慨城鄉差距 命運大不同
2008-02-22 01:56/張士達/台北報導

「時報文化基金會」今年將以具說服力與感染力的影像來傳達社會公義理念,陸續推出《影像公與義》系列作品,並邀請曾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殊榮的林正盛,拍攝本系列中的首部紀錄片《我們的孩子》,透過鏡頭來訴說屬於這塊土地的動人故事。

城鄉孩童早起目的迥異林正盛為了這次時報文化基金會的邀請,特別回到自己家鄉台東的泰源國小,拜訪自己久違的母校。校內淳樸的原住民孩子們,與他成長過程 裡所接觸的同學們彷彿沒有太大差距,然而在他如今所生活的台北市,都會孩子們所面對的卻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成長過程。他決定透過台北的民權國小與台東的泰 源國小來觀察,為何分別居住在繁華城市與偏遠鄉間,命運竟有這麼大的不同。

許多城市裡的孩子,每天一早起來要長途跋涉到跨學區的優質學校就讀,放學後繼續趕場補習班,遠在台東泰源國小就讀的田子,也得每天清晨6點起床,但卻是為了得先煮好一家人的早餐。

片中學生們將出席首映林正盛在拍攝過程與孩子們打成一片,最後完成的作品卻讓他相當感慨,因為這些鄉間的孩子們那麼純真可愛,卻一樣得在教育制度之下,面 對由分數所代表的升學壓力。城鄉差距不僅決定了他們目前生活的樣貌,甚至也決定了他們的未來。導演希望以這部作品,讓更多人正視城鄉差距所帶來的問題。該 片將於26、27日晚上7點於今日數位影城首映,片中參與拍攝的兩所國小學童們,也將到場觀賞自己在大銀幕上的「演出」。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