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18:27

觀光局訂下觀光客倍增計畫,目標要在2008年達到500萬人次,要迎接更多的觀光人潮,相關單位準備好了嗎?TVBS製作了一系列體檢台灣觀光系列報 導,首先,要探討的是,外籍遊客來台觀光,日本客佔最大宗,以去年一整年為例,352萬外籍觀光客,日本客就有117萬,比例超過1/3,TVBS找了一 個日本觀光團,21名團員,4天3夜遊,團費台幣150多萬,記者跟著他們的腳步,走一天行程,用他們的眼光,檢視台灣觀光,及不及格。

導遊:「第一次來台灣的請舉手,大部分的人都是。」

他們來自日本大阪,這一趟員工旅遊選擇台灣行,這一天行程是,台北市區走透透;空軍儀隊神氣踢陣步,忠烈祠門口被觀光人潮團團包圍;還有車潮,大型遊覽車隨意停靠,導遊一邊清點人數,一邊指揮交通,觀光客就站在馬路中間等上車。

這喇叭聲,應該已經讓剛到台灣的日本觀光客,留下深刻印象;穿過重重車陣上遊覽車,要趕往下一個景點「故宮」;在警衛指揮哨子聲中,匆匆下遊覽車,只安排 1個小時,讓日本遊客參觀博大精深的中國文物和歷史故事,倒是故宮販賣部很受觀光客青睞,紀念品受歡迎,而且交易不限台幣。日本觀光客:「日幣可以買 嗎?」店員:「可以。」

參訪完故宮,還要帶他們認識孔老夫子,從進門,到逛完整個孔廟廣場,不到20分鐘,而且,大夥兒好像還對門外的幾尊卡通雕像,比較感興趣。

到了中午用餐時間,吃的是港式飲茶,不過,還沒來得及品嘗台灣美食,前一晚逛夜市,腦海裡已經留下這些印象。日本觀光客:「有臭味,馬路上有垃圾、菸蒂。」日本觀光客:「味道很臭,用的香辛料跟日本不一樣。」

用餐時間控制在45分鐘,因為,重點行程SHOPPING,可不能被拖到時間,大包、小包,人手一包,這裡可以逛最久,足足2個多小時。日本觀光客:「花了12、3萬日幣,買了茶葉,真空包裝魚翅。」

下午第一個行程,中正紀念堂,遊客就從「請勿靠近」的告示牌前走過,搭起棚子的大型鷹架說明了,這裡正在進行整修施工,爬上花崗石階梯,在總統蔣公前拍照留念,就算到此一遊。

龍山寺香火鼎盛,日本觀光客入境隨俗,跟著拿香拜拜,過香爐,還擲筊求紅線結姻緣。日本觀光客:「我剛結婚,祈禱可以生3個女兒。」

在遊覽車上參觀總統府,看過也算一站;蹲下身拍照,才拍的到最高樓101,看了101現代建築,一整天下來,也經歷了孔廟、龍山寺傳統文化的洗禮,台北一日遊,在這些日本朋友眼中,留下的是這樣的印象。

日本觀光客:「摩托車很多,交通讓我覺得很可怕,紅綠燈還沒變,摩托車引擎聲就很大,計程車鑽來鑽去。」日本觀光客:「車行距離只有一點點。」

顯然,台灣交通嚇壞了這群第一次來寶島遊的日本朋友,但他們說,台灣的人情味跟風土民情,還是很吸引人。日本觀光客:「很想再來。」日本觀光客:「90分。」日本觀光客:「80分。」日本觀光客:「70分。」

第一集看到了旅行團,替日本遊客安排台灣觀光行程,明天我們要繼續探討的是,如果沒有導遊,外籍遊客要在台灣自助旅行,光靠地圖跟標示,能不能達到目的地,靠自己遊台灣很容易,還是大不易,TVBS將完整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