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18:01/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十日電
有「台灣小麥之鄉」美譽的台中縣大雅鄉,今天起至十八日在員林村寶興宮前麥田舉辦「小麥文化節」系列活動,包括有麥田裝置藝術競賽等五項。

主辦單位為大雅國際花市、大雅趙家窯,大雅鄉小麥田種植面積七十餘公頃,佔全省種植面積九成,素有「台灣小麥故鄉」的稱號。

全台灣也只有在大雅才看得到「黃金麥浪北國風情畫」,最近金黃色麥穗所形成的麥浪非常好看,目前正值小麥收割期,黃金麥浪隨風搖曳,令人不禁有一種彷彿置身歐洲麥田。

小麥文化節系列活動,包括有:一、麥田裝置藝術競賽:由鄉農會及大雅愛心急難救助協會邀請民眾一同體驗「黃金麥浪」,今年由「雅心會」負責承辦此項裝置藝術競賽活動,民眾在員林村前麥田的各項創意表現,有飛機、 麥草人等各式各項特別的造型。

二、全國蘭花大展:進入秋末,便是嘉德利雅蘭花、蝴蝶蘭花、秋石斛、萬代蘭花、拖鞋蘭花、及各種雜屬類蘭花盛開的季節。

大雅鄉農會、大雅國際花市與蘭藝創技協會,聯合舉辦「全國蘭花大展」,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蘭友,一同展出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蘭屬,歡迎喜愛蘭花的民眾,能到大雅國際花市一同欣賞,享受五百多盆高雅芬芳的蘭花。

此次展出的蘭花中,有一盆台灣原生種最小的蘭屬「綬草」,因為在三、四月開花,剛好遇到民眾掃墓時節,因此有「清明草」的稱呼。

三、大雅麥鄉之旅-文化地圖、闖五關享福袋:由鄉農會及台中縣彩陶文化協會、大雅鄉社教站、大雅國際花市等單位,結合鄉內各社團機關聯合創作的「大雅麥鄉之旅」文化地圖,於今天起於大雅、潭子、神岡豐原、中清路的「7-11」便利商店供民眾免費索取,數量有限。

大雅鄉在地民眾也可以在農會、圖書館、鄉公所、國際花市、大雅趙家窯等地索取,民眾可憑文化地圖於十八日當天「闖五關、享福袋」,得到精美的「麥鄉福袋、平安符、點麥金、黃金麥穗、麥香香塔、小麥、水果等贈品。

四、麥田鐵馬遊:大雅鄉自行車委員會及大雅志工隊今天帶領志工到麥田為「麥田鐵馬遊」探路,輔導隊長張雪及湯碧霜表示,「小麥文化節」是大雅鄉一年一度的大事,是所有大雅鄉民認識鄉土文化,也是讓台灣民眾了解大雅鄉及小麥相關文化的好時機。

張雪指出,騎乘鐵馬遊小麥田,是最貼近小麥的方式之一,所以每年舉辦麥田鐵馬遊,便成為大雅志工隊年度活動。

五、小麥之歌創作「麥仔ㄟ情咱ㄟ愛」:搭配文化活動,讓大眾朗朗上口,深植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