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00:00

【記者高燈立泰安報導】在千兩山與雪山坑山的山谷中,有一處泰雅族原民部落—象鼻村,該村位於台中縣與苗栗縣交界的大安溪畔,部落早期原地名為「蕃石 榴」。日據以後,因兩山間的稜脈深入大安溪上游深處溪谷,加上吊橋橫跨大安溪,如同大象鼻深入溪中喝水般;因此,日本人取名為「象鼻部落」。

身 為泰雅族人的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專案經理人林為道表示,象鼻村原本從事傳統果樹農作,後來推動社區營造,外地青年陸續回到部落,發揚傳統編織藝術工 作,企圖彰顯快被遺忘的族群文化。然而九二一地震的發生,卻震出部落長期累積的問題;為推動部落文化及經濟重生,於是在政府協助下,成立非營利組織「原住 民工藝協會」,希望能負起「擦亮傳統,創新生機」的文化經濟任務。

震災後,勞委會職訓局、文建會等多個中央部會及社團都加入復原工作,其中,勞委會職訓局更協助當地部落實施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並輔導成立「泰雅染織文化園區」,另結合泰雅織物研究中心,進行多元領域的學術研究、織物設計、技藝傳承等工作。

林為道表示,象鼻部落在勞委會協助下,讓族人有學習一技之長的機會,更開拓原住民與外界接觸的視野;在開拓視野之餘,原住民專業技能的提升,成為部落自救的依靠,而部落藝術的專研,也成為族人開發在地產業特色的依據。

專研泰雅編織多年的林為道說,如果部落的編織特色,能吸引藝術工作者、觀光客或人文研究者探究,這不失為一項部落發展的要素;因此,振興地方產業及文史探究,成為部落須重視且應深入的課題。

勞委會職訓局局長陳益民表示,部落工藝要延續,須開辦相關工藝專業學校培育下一代,才能讓部落技藝永久保存,並在傳統中創新,也是留住部落人才的最佳方式。

他說,未來將配合政府結合營運中心,進行多平台行銷整合工作,並逐步建立品牌,才能造就部落居民就業機會,並帶動社區繁榮。

經過多年累積,目前象鼻部落裡有傳統竹屋展示館,呈現部落文化知識,成果已日漸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