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18:14/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十二日電

高雄市政府規劃在高雄港第十號碼頭區新建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區高雄市國際輪船等十一個公會罕見一致行動,今天聯合發表聲明反對新建流行音樂中心,以免影響港區運作。

高雄市船務代理公會理事長顏銘傳等人召開聯合記者會,除了振臂高呼「抗議」、「不要斷送高雄港生機」,並發表聯合抗議聲明書。顏銘傳表示,高雄港是國家的經濟命脈,碼頭設施與規模是六十多年來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資產,而近幾年來因中國大陸發展港口建設,高雄港競爭力正受到威脅,目前應加強港口設施建設,而不是一昧將碼頭充作親水遊憩休閒區。他說,十一個公會都反對將碼頭釋出給市政府使用,以免危害高雄港整體運作;除非未來有新的替代碼頭等方案,才同意逐步進行遷移。

高市府規劃高雄港建音樂中心 業界反彈 

2007-03-11 18:20/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十一日電

高雄市政府規劃在高雄港第十號碼頭區新建流行音樂中心,除了高雄港務產業工會抗議,高雄港國際輪船等多個相關公會也醞釀反彈,反對新建流行音樂中心,以免影響港區運作。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已表示將加強溝通。

中華民國港務工會全國聯合會與高雄港務產業工會已於三月五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立場,高雄港國際輪船、船務代理、報關等公會也將於十二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表達反對心聲。這是高雄港相關公會罕見的一致行動。高雄港務產業工會今天表示,高雄市政府新建流行音樂中心計畫是枉顧經濟發展利益,同時壓縮港務局員工、航商等的營運空間,希望市府懸崖勒馬。

一家航商也表示,高雄港現有散雜貨碼頭三十七座,分布在高雄港蓬萊、鹽埕、苓雅、中島及前鎮等商港區,目前已經常出現碼頭擁塞情形,造成船隻必須在港外排 隊等候船席,增加航商營運成本,如果高雄市政府再要求使用碼頭區用地,勢必衍生排擠效應,衝擊高雄港的碼頭調度、船舶裝卸作業等營運。高雄港國際輪船、船務代理、報關等公會除了召開聯合記者會,也會將立場與意見向交通部反映。

高雄港蓋音樂中心?政策引爭議

2007-04-07 07:06/林憲源

高雄市政府爭取文建會補助設置流行音樂文化中心,並指名高雄港十號碼頭是適當地點,但這項計畫卻引起高雄港內事業單位的反彈。高雄市政府認為十號碼頭蓋流行音樂文化中心,會讓高雄港增色不少,就像矗立在港邊的雪梨歌劇院一樣。但高雄港各產業工會聯名強烈反對這項計畫,反對的意見認為:高雄港的營運已經很難面對國際競爭,如果高雄市政府執意要走十號碼頭,對高雄港的營運無疑雪上加霜。

跟前幾任高雄市的執政者一樣,陳菊也將高雄港與高雄市的關係做為執政的一項重點,也跟前幾位市長一樣認為高雄港有必要再為高雄市民多些開放,因此在陸續如真 愛碼頭,光榮碼頭等五座碼頭移撥高雄市管理之後,陳菊進一步題出他的構想:高雄港不應該只是開放部分碼頭,而是應該全部開放,將一到二十二號碼頭,規畫成港灣休閒文化園區,讓高雄市民解放碼頭,擁抱海洋。

對於高雄市的居民來說,隔著圍牆的高雄港彷彿是另外一個國度,不要說門禁管制不能自由進出高雄港,以往就算想看看高雄港,除非登上高樓,否則也無法從圍牆外看看高雄港的景色。開放高雄港,這或許是從高雄市民的觀點出發,但是對於在高雄港內的事業單位而言,他們很害怕這樣的政策如果執行,恐怕是對高雄港經營的一大傷害。

高雄港各產業工會聯名反對,他們認為這對高雄港的營運將會造成極大的衝擊。中華民國港務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康賢政說:高雄市政府之前已經要走高雄港的十一號到十五號碼頭,高雄港當時減少五個碼頭,對於航商和出口業者已經造成很大的衝 擊,但現在看這五個碼頭,使用效益低,白天遊客罕見,只有晚上偶爾可見市民走動,如果高雄市政府再強取十號碼頭,枉顧國家經濟利益,只會多增一處蚊子館, 而讓國家經濟力大幅衰退。

反對的高雄港各產業工會希望高雄市政府另外選地興建,以不影響國家經濟建設為優先。除了產業工會反彈,高雄港內各商業公會也反彈,高雄市進出口同業公會等十一個公會組織也跳出來反對,他們批評政府本末倒置,把條件絕佳的商港拿來蓋音樂中心。反對的公會反問:難道都沒有地方可以蓋音樂館了嘛?何苦把台灣經濟命脈的高雄港如此糟蹋。他們認為政府一方面要提升高雄港的國際競爭力,一方面卻又限縮高雄港的碼頭,拿來做休憩區,做法與想法背道而馳。

高雄港船務代理公會理事長顏銘傳表示:高雄市政府與民爭利,強取十號碼頭建流行音樂中心,而且據說四到九號,以及十六到二十一號碼頭也在開發為休憩區的範圍內,高雄港的各航運業者以及公會工會組織都嚴正反對,倘若政府一意孤行,相關團體會抗爭到底。

高雄港條件優良,水深十一公尺,高低潮差零點七公尺(台中港潮差四公尺),冬天全台在東北季風威力下,高雄港外依舊風平浪靜,高雄港居於東亞運輸中心,公會形容在世界航運地圖上高雄就像是顆珍珠鑽石,何苦一定要將這樣的優良商港蓋音樂中心。公會說旗津沿岸可以蓋120個音樂中心,難道真的沒地方了嘛?公會不解為何一定要挑高雄港正中央的十號碼頭?文建會補助高雄市興建流行音樂文化中心的計畫,近期內就必須完成選址定案,高雄市政府屬意十號碼頭,但受到高雄港內產業界的一致反對,高雄港務局雖然一開始 表示反對,但隨即基於行政倫理不表意見,目前高雄市政府是透過高雄港務局的上級交通部研商因應之道,究竟是要在十號碼頭?還是選在其他地點?還沒有結論。

文化團體發聲 爭取流行音樂中心
2007-06-13 19:06/林憲源

文建會的「流行音樂中心」計畫還沒有定案,高雄市長陳菊昨天公開呼籲中央動作快一點,今天就有里長聯誼會跳出來支持,希望高雄港十號碼頭蓋「流行音樂中心」,帶動高雄發展轉型。

「流行音樂中心」計畫未能盡早定案設在高雄港十號碼頭,原因之一是高雄港各相關產業公開反對,高雄市長陳菊才剛向中央喊話,就有支持陳菊看法的里長聯誼會和文 化團體站出來聲援,高雄市鹽埕區港都里里長李正春說:全立支持陳菊市長的主張爭取「流行音樂中心」設立在高雄港十號碼頭。

支持高雄市政府爭取高雄港十號碼頭作為流行音樂中心設置地點的包括:鹽埕區里長聯誼會,鹽埕社區發展協會、鹽埕埔文化協會、文化愛河協會、海汕文化工作室等團體。鹽埕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鹽埕區沙地里里長蔡振興說:當地方知道市府要將流行音樂中心設置在十號碼頭時,對已逐漸沒落的鹽埕區而言,是一個未來發展的大利多。他認為在此興建國際性的展演場館,對鹽埕區及高雄港埠的發展十分有利,地方人士也期盼中央聽聽地方的聲音。

鹽埕埔文化協會理事長曹麗卿則表示,從去年文化協會就積極在推動流行音樂中心在十號碼頭設置的計畫,她表示,如果十號碼頭能夠進一步的規劃完成,將與駁二特 區、真愛碼頭連結成高雄市重要的文化、休憩的河港觀光區域,流行音樂中心的興建對鹽埕、鼓山及旗津的再造注入一股新生命。

海汕文化工作室 負責人康翔則以文化的觀點切入,他認為,高雄市推動發展文化休閒產業,是高雄市擺脫工業城市最重要的『旗艦計畫』,他說港務局在港埠開發計畫中,也在規劃 休閒文化,他實在不明白為何碼頭公會還會反對高雄市政府籌建流行音樂中心,阻擋這項有利高雄市利益的政策。他表示,碼頭公會以散裝碼頭不夠用,當作反對流行音樂中心設置十號碼頭的理由覺得牽強,他說,港務局應該另覓其他地點,而不是卡住這項政策。

流行音樂中心落腳高港16、17號碼頭
2007-06-15 07:36/林憲源

文建會「流行音樂中心」計畫選址確定!高雄市政府不再堅持要蓋在高雄港十號碼頭,在和交通部及高雄港務局等單位協商後,決定「流行音樂中心」落腳16、17號碼頭。

「流行音樂中心」選址確定在高雄港16、17號碼頭。高雄市政府表示:這項決定是由高雄市副市長鄭文隆,出席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錫耀召開的協調會,跟與會的交通部長蔡堆、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高雄港務局長謝明輝等人,會中經多次討論後達成的協議。

「流行音樂中心」落腳高雄港16、17號碼頭,高雄市政府表示「雖不滿意但能接受」,也期望流行音樂中心能夠儘快興建完成,相關報院程序預計在六月底前完成。「流行音樂中心」選址爭議半年總算落幕,之前的爭議在於高雄市政府希望蓋在高雄港的中心點十號碼頭,但因為十號碼頭仍屬作業碼頭,引來高雄港產業公會反對,加 上引水人等公會認為將會影響高雄港過往船隻的安全,雙方拉鋸後,高雄市政府不再堅持,而同意選定高雄港16、17號碼頭。

專款45億元 流行音樂中心 敲定高雄港16、17號碼頭
2007-06-18 02:12/李義、袁庭堯/高雄報導

陳水扁總統十七日南下高雄,宣布流行音樂中心將在高雄港十六、十七號碼頭興建。他表示,國家級流行音樂中心未來將會是媲美澳洲雪梨歌劇院、矗立在港口的亮麗新地標,還強調若無市長陳菊的努力,不會如此順利定案。他說,經過行政院半年多的跨部會協商,上週四終於敲定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場址,感謝高雄市出身的行政院長張俊雄,讓各部會以極高效率協調做出決策。陳水扁表示,國家級的流行音樂中心將可媲美澳洲雪梨歌劇院,高雄將逐步邁向「文化高雄」的願景,是高雄人的驕傲。

陳菊則表示,高雄人盼望爭取流行音樂中心很久了,中央全力支持才能定案。她也特別感謝港務局,強調港市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雙方拋開本位主義的合作,才能使得港市共享繁榮。

副市長鄭文隆在簡報時表示,半年前成立「鹽埕小組」打造碼頭新風貌。未來希望將一至廿二號碼頭休閒遊憩功能連貫,做整體規畫,高雄市的榮景將隨著流行音樂中心在二○一一年完工而達到新高峰。

李義、袁庭堯/高雄報導流行音樂中心場址終於定案,市府將於六月底前行文行政院文建會核定,並同步展開籌建備標等作業。預計明年流行音樂中心就會邁入地質鑽探、開國際標、國際徵圖等進度。

市府都發局長林欽榮表示,流行音樂中心的專款高達四十五億元,四十億元是硬體建設,另有五億元投注於軟體。工期預計四年,硬體建設動工的同時,軟體作業包括藝文人員的培訓、藝文活動的引進等都將同步進行。林欽榮說,軟硬體作業分頭並進,二○一一年硬體建設完成時,藝文活動就可立即登場。不會有銜接期或空窗期的存在。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依文建會建築需求計畫,流行音樂中心場館將以「開拓、活潑」為設計主軸,四公頃基地上,逾五成保留為戶外廣場作為音樂公園,可容納八 千至三萬觀眾。音樂中心還分為幾個部門,「育成中心」是重要的教育、排練場地,「音樂博物館」、「音樂圖書館」扮演專業的藝文水準指標,更是行銷高雄的利 器。

流行音樂中心定案 高雄港權益促進會反對
2007-06-19 20:52/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十九日電

高雄市政府推動的新建高雄現代流行音樂中心定案,規劃落腳於高雄港第十六號、第十七號碼頭區;由高雄港相關十九個公會、工會組成的權益促進會仍持反對立場,將於明天開會研商對策。行政院十四日召開的跨部會協商,敲定高雄現代流行音樂中心落腳於高雄港第十六號、第十七號碼頭區,引起高雄港權益促進會關切。

高雄港權益促進會表示,對於行政院做出這項決定,相關業界都感到失望,希望政府不要利用現有的作業碼頭區,當成開發現代流行音樂中心的場址,以免損害航運等業界的作業權益。高雄港產業工會、高雄市船務代理公會、報關公會等高雄港權益促進會成員,今天加緊聯繫,商討明天開會事宜,不排除以說帖、進一步訴求等方式表達反對立場。

高雄港第十六號、第十七號碼頭區目前供國內線貨輪泊靠,一旦船席擁擠,也會機動調整供近海航線散雜貨輪靠泊進行裝卸作業,具裝卸貨物和調整船席等雙重功能。

現代流行音樂中心 羅志明主張設十三號碼頭

2007-07-01 12:38/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一日電

高雄市政府已順利爭取到高雄港十六、十七號碼頭為「現代流行音樂中心」,但是台灣團結聯盟立法委員羅志明今天發布新聞反對流行音樂中心設在十六、十七號碼頭,他說十三號碼頭可免衝擊經濟發展及軍事機能。

羅志明指出,十三號碼頭原為散雜貨碼頭,高雄港連同十一到十五號碼頭撥給高雄市作為水憩觀光之用,市府應利用這些碼頭區規劃流行音樂中心,有助於整合原有區域觀光遊憩人口與資源。

他說,十三號碼頭在地理位置上便於民眾親近,因為十三號碼頭位在愛河出海口,民眾可於遊賞愛河之餘,直接到流行音樂中心;若流行音樂中心改設到十六、十七 號碼頭,民眾勢必要穿越十七到二十一號碼頭,才能到達流行音樂中心,中間路途遙遠,而且還有碼頭大型機具及頻繁往來的貨櫃車輛,對於民眾安全是一大威脅。

羅志明表示,高雄港在戰爭期間將是敵人進攻我國的入口,當然也是國軍戍守的隘口;如果市府不考慮軍事及經濟因素,逕決定將流行音樂中心設在十六、十七號碼頭,恐喪失海軍戍守、保家衛國的機能。

流行音樂中心選址定案 高港業界強烈反對

2007-07-03 08:36/林憲源

「流行音樂中心」選址定案高雄港16號、17號碼頭,對高雄市政府而言這已經是從原本屬意的10號碼頭,退而求其次;但高雄港各產業工會依舊不滿,19個 公會所組成的權益促進會,今天將動員上百人前往高雄市議會陳情,權益促進會召集人顏銘傳說:高雄市政府捨棄其他可用的碼頭,執意以使用率幾近百分百的現役 作業碼頭,已經危及港區業界的生存空間。

高雄市政府向中央爭取在高雄港興建「流行音樂中心」,一開始高雄市政府屬意高雄港航道正中央的十號雜貨碼頭,隨即引來高雄港各產業工會的反對,高雄市政府在與中央協調後,不等外界討論,隨即在六月中宣布定案設在高雄港十六號,十七號碼頭。

但 這項決定還是引起高雄港產業界的強烈反對,由高雄港19個公會、工會團體組成權益促進會展開反制行動,高雄港權益促進會召集人、高雄市船務代理公會理事長 顏銘傳表示:港區相關工會、公會討論後決定,7月3日上午十點發動上百位港區從業人員赴高雄市議會陳情,表達港區業界反對的心聲。

顏銘傳 表示:促進會建議以位置適中的13號碼頭作為音樂中心之用,但是不被採納,高雄市政府執意以使用率高達百分之98,以及百分之100的現役作業碼頭16、 17號碼頭,已經危及港區業界的生存空間,高雄港產業界期盼集體陳情行動能讓高雄市政府多了解高雄港的實際狀況及需求,以期港市共榮共存。

權益促進會的立場是:在沒有新替代碼頭出爐前,反對利用高雄港現役碼頭轉做他用,以高雄港16、17號碼頭為例,現階段做為國內線貨輪靠泊之用,高雄港務局有時也會視狀況提供近海航線雜貨船進行靠泊裝卸,在現有散雜貨碼頭中角色頗為吃重。

高港碼頭要建音樂中心 業者不滿扼殺生計
2007-07-03 14:06/溫蘭魁

總統陳水扁日前親自南下高雄市宣佈,高雄港16號和17號碼頭將興建「流行音樂中心」,引發高雄港碼頭業者不滿,今天到高雄市議會陳情,業者表示:16 號、17號碼頭是使用率百分之百的現役碼頭,如果要改為流行音樂中心,不但直接衝擊業者生計,也影響高雄港的發展,業者質疑政府不是在拼經濟,而是扼殺台 灣經濟。

幾十位高雄港的碼頭業者代表,敲著鍋碗、舉著白布條,在高雄市議會前面,要求市政府別搶他們的飯碗。業 者表示:高雄港對經濟發展貢獻很大,其中1到22號以及27號到56號碼頭,是國內重要的散裝雜貨碼頭,每年裝卸作業量佔全國62%,政府為了休閒觀光, 之前已經收回高雄港11號到15號碼頭,但是,除了偶爾辦些活動之外,大部分時間都閒置在那裡,現在為了興建流行音樂中心,又要收回16號和17號碼頭, 高雄港船務代理公會理事長顏銘傳表示:這兩個碼頭是使用率百分之百的現役碼頭,如果要改為流行音樂中心,不但直接衝擊業者生計,也影響高雄港發展。業者建議市府可以利用已經回收的13號光榮碼頭,因為這裡不僅位置適中,交通也方便,如果堅持一定蓋在16號和17號碼頭,他們將抗爭到底。

高雄港貨櫃裝卸量創新高 較去年成長4.74%
2007-11-30 02:11/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

交通部高雄港務局29日公布今年前10個月的貨櫃裝卸量,數量達847萬TEU,比去年同期成長4.74%,港務局分析指出,高雄港貨櫃量創新高,主要受益於進出口櫃量的成長,港務局今後將營造更佳的營運環境,協助廠商因應國際大港的競爭,創造高雄港的進一步發展。高雄港今年前10個月的貨櫃裝卸量達847萬TEU,較去年同期增加約38萬TEU,成長率4.74%,其中進出口櫃成長9.13%,轉口櫃成長0.78%。


港務局分析指出,高雄港是亞太地區貨物輸往美西的主要貨櫃港,以往從美西港口運回高雄港的回頭櫃,有少部分是空櫃,主要是台灣對美國的貿易往來是出口大於進 口所致,此為海運業貨櫃運輸的正常現象,今年在高雄港進出的貨櫃,重櫃與空櫃的比例仍與最近5年來的營運狀況相同,並無空櫃比例大幅增加的情形。

高雄港務局說,今年散裝船運價持續飆高,加以貨櫃裝載穀物的技術提昇,致部分進口之大豆、玉米及其他穀類貨物改以回頭櫃裝載,造成高雄港進口櫃增加,主要原因是受益於進出口櫃量大幅成長所賜。

針對外界對高雄港貨櫃裝卸量充滿空櫃的疑慮,港務局表示,高雄港航商為因應油價不斷上漲,業者透過不斷的精打細算以降低成本,若非作業上的正常需要,如果載來載去,只會增成本而已。

長榮海運則表示,因穀類運輸貨櫃化業務大幅成長,目前在美西空貨櫃亦一櫃難求,以往由散裝船運送的穀類貨物大都改以貨櫃運送,貨主積極搶空櫃,中國大陸貨源亦相當充裕,空櫃需求殷切,把現成空櫃調去美西及中國大陸都還不夠用,業者不可能做無效率、無意義的運櫃行動。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爭取流行音樂中心 陳菊靜坐抗議
2008-06-19 00:06:01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十八日電
高雄市長陳菊今天晚上率市府首長、文化團體在高雄港十六、十七號碼頭,以音樂會的方式靜坐抗議交通部函覆文建會對流行音樂中心要求再做意見整合,陳菊堅持政黨輪替、政策延續的立場,明天將在行政院院會表達高雄市的堅持;如仍遭中央否決,她說「封路」是正義的原則。

也支持流行音樂中心設址十六、十七號碼頭的高雄市議會議長莊啟旺受訪表示,他的立場迄今不變,他說會持續與中央溝通,也盼市府繼續努力。

市府在上午接獲交通部函覆文建會的文件,交通部認為十六、十七號碼頭面積太小、現役碼頭仍有航商使用、會影響高雄港現有營運,建議再整合各單位意見,這紙公文使得市府驚覺政策生變。陳菊率市府團隊首長、幕僚及文化環保團體代表兩、三百人在十六號碼頭前靜坐,他們分持「馬上擋建設、誠信何在」的標語抗議。由於靜坐行動是臨時決定,不及 向警方申請,所以採音樂會的方式舉行,高雄市立交響樂團也在港畔演奏,再由陳菊表達市府的立場,現場吸引很多圍觀的民眾加入靜坐行列。

陳菊表示,去年九月前總統陳水扁及交通部長曾明確表達流行音樂中心設址在此,並協助市府完成部分必要的程序,豈料五二0政黨輪替之後,政策丕變,陳菊表示不能接受。她說,這裡是淺水碼頭,而且兩碼頭的產值不及高雄港總產值的百分之零點一,高雄港已決定將自由貿易港區移轉到第六貨櫃中心。陳菊表示,如果此時興建流行音樂中心的政策改變,對高雄人是很大的打擊。

陳菊說,五二0當天才向馬總統表達流行音樂中心要設址此處,馬總統也回應「會放在心上」;如今政策改變,陳菊質疑到底是誰的決策?她很憂心如果中央一旦改 變流行音樂中心的地點,四十億元建設就會消失了,在高雄市得票大勝的馬蕭要如何兌現對高雄人的承諾? 陳菊指出,市議會議長莊啟旺在上午議會定期大會閉幕時才說要積極爭取流行音樂中心設址此處,這個承諾馬上就生變,讓議長情何以堪? 陳菊曾說過,如果中央不准流行音樂中心設在此處,她將有激烈的動作,甚至「封路」。她回應媒體表示,港區龐大的拖板車流在此(四維路、海邊路口),每年造 成兩百九十二件交通事故,死傷六百多人,如果市府採激烈的手段是「正義的原則」。她說市府已彙整出流行音樂中心爭取過程的大事紀,明天將在院會表達市府的 立場。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