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15:27/記者陳國華/編譯

柬埔寨著名的古蹟「吳哥窟」,曾經是中世紀高棉帝國古城吳哥城的市中心。最近一項跨國研究計畫的研究人員,利用人造衛星系統及手繪地圖、空照圖與地面測量 資料,製作出一個全新的吳哥遺址地圖,發現吳哥城佔地其實有3000平方公里,比原先推測大上10倍,是中世紀時期全球面積最大的城市。

吳哥窟興建於12世紀,是柬埔寨文明的象徵,也是中世紀高棉帝國古城吳哥城的市中心,不過吳哥城的面積到底有多大?這一直是歷史學者關注的議題。最近就有研究人員利用高科技的人造衛星輔以古地圖,繪製出一幅全新的吳哥遺址地圖。

根 據研究人員推測,吳哥城在西元9到16世紀曾經相當繁榮興盛,當年四處都是稻田,並夾雜民房、廟宇及儲水的池塘,整個城市以吳哥窟向外延伸,佔地大約有 3000平方公里。研究人員利用衛星感測雷達,另外還發現了至少74個神廟、大約1000個人工湖、以及一套複雜的灌溉系統,估計當時在吳哥城至少有50 到60萬人,是中世紀全球最大的城市。

1000多年來整個吳哥遺址經歷叢林的侵蝕、戰爭的洗禮及政情的興衰,現在只剩吳哥窟可以讓世人略為體會當年吳哥文明的繁華。不過,吳哥窟近年來也因為毫無節制的觀光業發展,使古蹟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昔日柬普寨古文明的光輝還能維持多久,沒有人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