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1 00:17/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

高雄港務局為提昇競爭力,31日為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工程舉行動土典禮,在行政院長張俊雄等人揮動金鏟後,全部工程預計在5年內陸續完工,每年可為高雄港 增加200萬TEU貨櫃裝卸量。高雄市長陳菊推崇前市長謝長廷等人的努力,不斷克服經費、地方民意及工程瓶頸,才得以催生此一工程。

31日上午10時,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工程在行政院長張俊雄、交通部長蔡堆、高雄港務局長謝明輝、高雄市長陳菊以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等人的動土下, 正式開工興建。此案由陽明海運公司得標承作,採BOT案招商方式,是高雄港歷年來首件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推動的重大建設;興建及營運期自96年 9月28日簽約日起算共計50年,高明貨櫃碼頭公司計畫投資金額達160億元以上,興建4席貨櫃碼頭,碼頭岸線長1500公尺,設計水深16公尺,後方縱 深為475公尺,預定民國99至102年陸續完工營運,全部完成後,將可供裝載量1萬TEU以上的貨櫃船靠泊,預期可增加高雄港每年200萬TEU貨櫃裝 卸能量。

陳菊在致詞時指出,此一工程得以順利推動,全賴延宕近40年的紅毛港遷村如期完成,歷任市長功不可沒,包括謝前市長向中央爭取215億元經費,代理市長陳其邁不斷和當地溝通,以及代理市長葉菊蘭的努力,才能順利動土。

陳菊說,高雄港奠定了台灣經濟和高雄發展的基礎,政府和陽明海運合作的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BOT案隆重動土,希望也能從此開啟高雄港未來百年的繁榮。

高 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基地位於高雄市紅毛港地區,基地面積74.8公頃,高雄港務局原訂97年6月土地交付,提前半年在97年元月1日前將土地交付特許 公司執行作業;而原定在97年底交付的第二期土地,也將提前半年交付。目前二期土地上還有部分養蝦場以及民宅尚未拆遷,但高雄港務局評估半年內應該可以解 決。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紅毛港遷村 高港貨櫃中心年底動土
2007-12-20 10:36/林憲源

由陽明海運得標承作的「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原定在九十七年六月交付第一期土地,因為紅毛港遷村順利,高雄港務局評估後決定提前半年(在九十七年一月一日)交付第一期工程所需土地,第一期工程也將在96年12月31日舉行動土典禮,為洲際貨櫃中心計畫案啟動新頁。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基地位於高雄市紅毛港地區,基地面積74.8公頃,延宕多年的紅毛港遷村案順利執行,因此高雄港務局也將原本訂在明年六月的土地交付,提前半年在97年1月1日前將土地交付特許公司執行作業。
而原定在九十七年底交付的第二期土地,也將提前半年交付,目前二期土地上還有部分養蝦場以及民宅尚未拆遷,但高雄港務局評估半年內應該可以解決。

高雄港務局基於整體港埠貨櫃營運發展需要,因應未來貨櫃碼頭不足情形,自92年即辦理可行性評估、先期規劃及招商規劃一直到與特許公司完成投資簽約,歷經4 年半時間;該案採BOT招商為高雄港歷年來第一件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推動的重大建設,興建及營運期自96年9月28日簽約日起算共計50年,高 明貨櫃碼頭公司計畫投資金額達新台幣160億元以上,興建4席貨櫃碼頭,碼頭岸線長1,500公尺,設計水深16公尺,後方縱深為475公尺,預定民國 99至102年陸續完工營運,全部完成後,將可供裝載量1萬TEU以上之貨櫃船靠泊,預期可增加高雄港每年200萬TEU貨櫃裝卸能量。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紅毛港園遊會 遷村居民故地重遊
2008-02-17 20:06/林憲源

為了開闢高雄港第二洲際貨櫃中心,三百多年的聚落「紅毛港」在九十六年底完成搬遷。
雖然搬離了家園,但是感情還在,高雄市文化局今天(2月17日)特別在紅毛港舉辦園遊會,邀請紅毛港人再回到故鄉。

紅毛港遷村後,散居高雄縣市各地,高雄市文化局委託紅毛港文化協會舉辦「紅毛港鄉親回娘家~年年有魚」活動,以園遊會的名義邀請紅毛港人故地重遊。

高 雄市文化局長王志誠說明:活動在高字塔文化園區舉行,活動內容包括紅毛港懷舊照片展、攝影展、傳統漁具展、馬賽克鑲嵌藝術展、漂流木雕刻展及紅毛港聚落建 築構件拆卸文物展,並播映「紅毛港的產業變遷紀錄片」、「紅毛港的宗教文化紀錄片」及「紅毛港聚落建築構件拆卸紀錄影片」。

三百多年的紅毛港聚落,有盛極一時的烏魚文化及享譽國際的草蝦王國的輝煌歷史,創造許多紅毛港產業的奇蹟,擁有豐富的產業文化及宗教文化。
然而,在時代進步的趨勢下,紅毛港鄉親們,為了配合政府開發「洲際貨櫃中心」,於去年底離開家鄉,遷移至新的社區。

高 雄市文化局在紅毛港遷村之際,將紅毛港珍貴的文化資產予以保存,在軟體建設方面,已完成「紅毛港聚落模型製作」、「3D虛擬實境設計開發及網站建置」、出 版「紅毛港文化故事」、「紅毛港歷史聚落基礎調查暨測繪圖集」、「文化影像紀錄片」等,近日製作完成「紅毛港的產業變遷紀錄片」及「紅毛港的宗教文化紀錄 影片」,並在「紅毛港鄉親回娘家」活動中首映。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