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 13:06/龐清廉

被稱為全世界最尊貴的鱘龍魚,養殖條件要求高.最近有業者在嘉義縣阿里山里佳部落試養,成果相當不錯.業者表示,阿里山里佳地區水質好,沒有污染,沁涼的 山澗溪水,提供鱘龍魚最佳的生長環境.養殖業者近日還與嘉義市魚市場合作,直接提供新鮮美味的鱘龍魚,只是價格不低,每台斤要七百到一千元.(龐清廉報 導)
阿里山風景美麗,中外聞名,而隱藏其間,有藍色部落之稱的里佳部落,則是一處尚未開發的樸玉.位於曾文溪上游的里佳,海拔一千多公尺,溪谷幽靜,溪水清澈,純淨無污染的環境,也成了鱘龍魚在台灣養殖的新地點.
已經在里佳養殖鱘龍魚多年的業者陳坤福表示,鱘龍魚對於養殖環境條件的要求非常嚴格,水溫不能超過攝氏二十五度,還要有源源不絕的活水.而里佳部落的環境相當優越.養殖過程,不需添加任何抗生素或藥物,衛生安全絕對沒問題.
目前,在里佳地區有許多人嘗試養殖,成果都不錯,飼養二年的鱘龍魚約可長至二至三公斤,也是最適合食用的時候,鱘龍魚肉質鮮美,肥而不膩,屬高蛋白低脂肪肉類,營養價值高,每台斤售價約七百至一千元.
而為加強產銷,業者也與嘉義市魚市場合作,並以生鮮處理方式真空包裝,宅配出售.並以每台斤五百元的低價促銷.利用大自然的賜予,阿里山區繼茶葉外,又多了一項特別的漁產,可供遊客品嘗,發展休閒觀光.

飼養條件要求嚴苛 鱘龍魚肉質甜美
2007-04-29 12:34/辜士陞 

嘉義阿里山特產除了茶葉之外,現在又多了一項特別漁產「鱘龍魚」。

鱘龍魚是史前時代的物種,堪稱水中活化石。由於飼養這種魚的環境條件相當嚴苛,所以肉質吃起來格外顯的甘甜香Q,不過價格不便宜,每台斤要1000元,為 了讓大家都吃的起,業者結合嘉義市漁市場,低價每台斤500元促銷。 魚缸裡這種頭型成三角形的魚類,乍看之下以為是隻小鯊魚,其實牠叫「鱘龍魚」,在地球上生存了好幾億年,是水中活化石,雖然是史前時代物種,活動力卻十分 旺盛。

就是這樣的渾身有勁,讓鱘龍魚的肉質吃起來,硬是比其他魚肉顯的格外甘甜香Q。饕客:「很甜,很Q,鮮味也很夠,它的肉很結實,很Q!」

吃過的人臉上都露出幸福表情,可見口感真的不錯,而飼養這種魚,環境條件相當高,不但水溫不能超過25度,還必須是活水。業者:「鱘龍魚對水質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水質有點污染,或者帶土味,魚的品質就會變差。」

符合飼養條件的以嘉義阿里山里佳部落最適合,也因為養成不易,鱘龍魚價格不便宜,每台斤要1000元,不過為了讓更多人一起享用,業者跟嘉義市魚市場合作,每台斤500元低價促銷,讓這美味人人都吃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