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 18:00

【記者林芳瑩/嘉義蒜頭報導】

位於嘉義縣六腳鄉境內的蒜頭村,雖然名為蒜頭卻不生產蒜頭。蒜頭除了有糖廠可以參觀,其實蒜頭村內也有許多好吃的美食,除了聞名全台的蒜頭餅,還有隱藏在自助餐店內的招牌鴨肉羹,更有村長家販賣的傳統口味蚵嗲。

空氣中佈滿了香氣,原來是剛烤好的蒜頭餅出爐了,已經營超過一甲子的新寶珍餅舖<註一>最有名的餅類就是聞名全台的「蒜頭餅」,第三代老闆王春正自信地笑著說:「我們的餅內除了原料之外,還加入了鄉親的愛心,所以才會特別好吃。」蒜頭餅內添加了蒜頭作為原料,蒜頭具有抗癌功用,也可以增加人體抵抗力,所以第一代老闆王貞便研發出蒜頭餅,經過三代的傳承以及不斷改良,蒜頭餅也成為蒜頭村的特色產品。蒜頭餅又稱為「回鄉餅」,王春正表示,許多蒜頭人只要回到家鄉,都會買個蒜頭餅回味兒時記憶。蒜頭餅常常吸引許多人爭相購買,民眾洪先生表示,蒜頭餅吃起來很香,也有一種鄉土的味道。

蒜頭村內除了有名的蒜頭餅外,還有其他在地人才知道的美食。濃稠的勾芡、軟嫩的鴨肉,撒上一些胡椒粉以及香菜,一碗令人垂涎欲滴的鴨肉羹便上桌。經營已經有三十年的美芳自助餐<註二>,招牌菜卻不是自助餐,而是「鴨肉羹」。其實老闆洪趕是從路邊攤販賣鴨肉羹起家,在開設自助餐之後,因為鴨肉羹的口碑極佳,便將它繼續作為店內的招牌菜色販賣。民眾王先生表示,鴨肉羹內的鴨肉吃起來口感滑嫩,也很新鮮。對於鴨肉的選用,老闆有著自己的堅持,洪趕表示,用來煮鴨肉羹的鴨肉都是每天現宰的,吃起來才不會有腥味。另外在烹煮時,必須在鍋子高溫時才將鴨肉下鍋炒,如此才有特別的香味。

要吃傳統的台灣點心,在蒜頭也有道地的蚵嗲可以品嘗。在蒜頭派出所旁邊的一排小店面中,有一間是由擔任過村長的老闆所販賣的蚵嗲<註三>,經營已經有二十年歲月,店內產品都是台灣傳統的古早味,除了招牌的蚵嗲之外,還有炸粿,老闆黃銘靜表示,蚵嗲所使用的蚵仔都是當天才買的新鮮食材,炸粿所用的粿也是由自己手工製作。為了製作好吃的蚵嗲,除了特地拜師學藝之外,也經過黃銘靜不斷試吃與改良後才有今天的好口碑。喜歡傳統口味的民眾黃青年表示,這邊的蚵嗲以及炸粿的味道非常道地,在其他地方是吃不到的。

來到蒜頭村除了有傳統的糖廠可以參觀之外,還有充滿地方特色的名產蒜頭餅,以及道地的台灣小吃鴨肉羹和蚵嗲,在參觀糖廠之餘,也可以來蒜頭的街頭品嘗道地口味。

<註一>新寶珍餅舖:嘉義縣六腳鄉蒜頭村77-28號。
<註二>美芳自助餐:嘉義縣六腳鄉蒜頭村77-30號。
<註三>地址:嘉義縣六腳鄉蒜頭村75-9號。

新聞來源:中正e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