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03:29/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燈亮了! 」本月十七日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的實驗室,當桌上的電燈亮起來之際,全神貫注於受試學生腦波狀態的郭博昭博士和幾名研究生、助理,不約而同響起「哇!」的一聲驚嘆,更讓一頭栽入睡眠研究的郭博昭,像發現「新大陸」般興奮異常。

郭博昭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及藥理學研究所,原本對於神經生理、電腦科學就很有興趣,但在花蓮慈濟醫院擔任神經內科住院醫師時,卻因過度心繫病患而成為失 眠患者,因此決定捨棄臨床工作,致力研究及教學,並投入睡眠研究。如何從腦波型態來判斷睡眠品質,就是他最近的研究成果之一。


至於研發出以腦波隔空來做為「意念開關」,則是他研究的「副產品」,他說,當初從設計腦波儀就朝著最小體積、無線傳輸為開發重點,於是從設計圖開始、找零件、焊接到電腦軟體設計,度過無數個失眠的夜晚,直到試驗成功,前後雖然只有兩年多,卻也犧牲了許多和家人相聚的時光。


因此,他把這個微型無線腦波儀開發出來後,決心以大兒子的名字命名為「享翔一號」。郭博昭說,做研究是他的專長,但要將產品應用在臨床,更需要各界有心人士投入,讓癱瘓病人可以不必連打開電燈也要假手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