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辭四法

古希臘人不只發明了簡報五段論法,他們還設計了修辭法來拉近與聽眾的距離。這些修辭法至今仍相當管用,包括平行結構、三點論、對比法、提問法。

平行結構

平行結構指的是運用功能與結構相同的句型,它在簡報時最有用,因為重複的句構有助聽眾聽到並記住內容。請看邱吉爾在1940年6月4日對下議院所發表的頓克爾克(Dunkirk)戰役演說:

我們將不會頹喪或失敗,我們將堅持倒底。我們將在法國戰鬥,我們將在海上作戰,我們將重建信心與戰力在空中接戰。我們將不計代價捍衛英倫三島,我們將在灘頭作戰,我們將在登陸點作戰。我們將在曠野與街道作戰。我們將在山地作戰;我們將永不屈服。

你可以在商業寫作上成功地運用同樣的句構:「我們將努力工作,我們將更精明地工作,我們將為公司與自己創造一個更好的未來。」

三點論

古希臘人很早就注意到人們對三要項較感興趣,這可以簡稱為三點法論或三點論(triad)。誰也不知道為何大家對三這個數字情有獨衷。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著名演說《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的結尾就是一個三點論的例子。金恩非常喜歡三點論,甚至加強了它的效果:

當我們讓自由響徹雲霄,當我們讓自由滿佈每個村莊、每個州市,那自由的一天就快來了。那一天,所有上帝的子民,不論黑人或白人、猶太人或異教徒、基督徒或天主教徒,將攜手頌讚老一代的黑奴精神,自由終至!自由終至!讚美萬能的主,我們終於自由了!

三點論在商業寫作一樣適用:

新的反光玻璃膜將會降低您的空調成本,隔絕刺眼的炫光,保護裝潢不受日曬傷害。

只要我們善盡經理人責任,新策略就會奏效。也就是說我們要充分溝通目標,確保每位員工配合新策略,同時各階層要做到賞罰分明。


對比法

就修辭來說,對比是讓句子或句子的部分與其他反義句子相對應,以抓住讀者的注意或激發強烈的反應。新罕布夏爾州(New Hampshire)的州座右銘就是一例:不自由、毋寧死(Live Free or Die)。

雖然對比法是一個優雅的表達方法,同時也容易讓人印象深刻,但今天已經很少用了。以甘迺迪總統一九六一年的就職演說結尾為例,整篇演說充滿對比,但結尾的影響力最大,因為它直接對觀眾訴求:

同胞們,別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由於對比法的效果強烈,故在商業簡報的使用機會不大,但還是有機會使用:

一切操之在我,我們可以拘泥守成,也可以積極創新。

提問法

提問的目的就是讓聽眾參與,主講人並不指望他提的問題有人會回答,更甭說聽眾會回答了。由於問題必須要有答案,故提問會讓觀眾融入狀況。請看派翠克亨利(Patrick Henry)一七七五年三月美國大革命前夕的知名演說:

各位會高喊:「和平!和平!」,但是並沒有和平。實際上戰爭已經開始!下一波的北風會帶來戰鬥的呼號!我們的弟兄已經上戰場!我們為何仍枯坐於此?各位希望的是什麼?各位會擁有什麼?難道生命如此珍貴,和平如此甜美,以至於我們甘願受制梧與奴役?

亨利提問後,以最強烈的語氣提出回應:

但願不是如此!我不知道別人會麼做,但我是不自由、毋寧死!

請注意派翠克亨利最後一句的對比性。

身為企業人,你有許多對聽眾提問與回答的機會,請看下例:

如果我們持續相同的無效策略,那公司就等著看市場佔有率縮減、利潤降低。各位想為這樣的一個公司效力嗎?各位願意容忍打混嗎?我想不會的。這就是我為何提出這個計畫,為何我今天站在這裡尋求各位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