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勢「海博會」 閩派紡織服裝向高平台躍升
來源:福建日報
2008 / 04 / 25 星期五 14:14

閩派紡織服裝全國龍頭之一的地位正日益鞏固。4月21日,一年一度的海峽兩岸紡織服裝博覽會在石獅服裝城閉幕。與往屆相比,今年的「海博會」可謂「群星薈萃」,不僅本土品牌雲集,還吸引國外眾多著名品牌和各國採購商。

借這次博覽會平台,七匹狼、野豹、蓋奇、愛登堡、彬伊奴、富貴鳥、卡賓、帝牌、威蘭西、斯得雅、皇寶、西域駱駝、斯舒郎、健健、海天等我省本土紡織服裝巨頭借勢出擊,強力拓展品牌影響力。眼下,閩派紡織服裝正逐步向更高平台躍升。

品牌之路延伸

七匹狼公司總裁周少雄率領團隊已連續多屆參加海博會。他告訴記者,福建本土的紡織服裝品牌,連續參展海博會的累積效應,正在爆髮式顯現出來。目前,以泉州為中心的閩派紡織服裝企業,正在克服過去的同質化競爭模式,著力拓展差異化品牌影響力。

據瞭解,前些年,閩派紡織服裝企業紛紛增產擴能,造成量能過剩的不良局面,一些企業惡性殺價,同質競爭相當嚴重。

如今,這樣的局面正在悄然發生改變。尤其是去年以來,泉州各大紡織服裝企業相繼投建研發中心,逐漸形成一種以巨資投入研發來推動品牌差異化競爭的產業氛圍。富貴鳥的服飾研發中心目前已進入衝刺階段,蓋奇集團與上海東華大學聯合建立研發及營銷中心,海天輕紡也與東華大學強強聯手建立設計研發中心……種種跡象表明,閩派紡織服裝企業正逐漸擺脫傳統的粗放式的發展模式,迎來差異化的品牌時代。

「閩派紡織服裝企業要想避免行業間同質化惡性競爭,海博會是一個絕好的平台。平時彼此不相往來的企業,有了這個『見光』的渠道,大家相互學習,加強溝通,可以避免雷同。」周少雄說。

對於知名紡織服裝企業相繼投建研發中心,來自中國紡織服裝協會的專家們建議,研發中心的重點應是產品開發和款式設計,企業要把握機遇制定專屬於其品牌的生產標準和技術參數。

作為中國東南沿海最著名的服裝及其原材料集散地,石獅共有18條以服裝為主的商業批發街和8個專業服裝批發市場,服裝註冊商標4000多個,其中中國馳名商標28個,中國名牌2個,國家免檢產品16個。閩派服裝的原創主流品牌在成功詮釋各自品牌形象的同時,也充分展現閩派服裝的獨特風格,形成品牌聚集的產業集群,登頂中國高級休閒商務男裝。

「鏈條」優勢明顯

在海博會上採訪眾多參展商,當談到福建本土紡織服裝企業的優勢時,他們無一例外都說出「產業鏈」這三個字。「石獅及其周邊的閩派紡織服裝的產業鏈高度完善,這個優勢,是全國其他任何一個地方無可比擬的。」石獅祥鴻服裝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汪東庭一語中的。

汪東庭來自湖北省原紡織工業基地,輾轉過國內多個服裝省份。他說,和長三角和珠三角相比,福建的紡織服裝產業不佔區位優勢。但福建的紡織服裝起步早,在面料、漂染、設計、成本控制、品牌運營諸多方面具有優勢,產業鏈完善。

從本屆海博會展覽內容看,涉及服裝、服飾、流行面輔料、縫製設備、紡織機械及配件、染整設備及配件、服裝CAD/CAM、紡織服裝軟件、服裝科技及產品、服裝網絡資訊、電子商務等多個方面,進一步突出我省整個紡織服裝產業鏈優勢。應採購商和參展商要求,本屆海博會還增加了服飾五金產品等展示項目,將休閒服裝的領域延伸得更加廣泛,以滿足「一站式」採購的要求。

為彌補福建省棉紡這一相對薄弱的產業環節缺陷,本屆海博會首次引入「絲路對接」概念,邀請新疆地區棉紡企業組團參展。目前以石獅蓋奇為代表的高檔絲光棉已經打破廣東壟斷的局面,成為國內絲光棉的一支勁旅。

縫製設備的先進與否,直接決定紡織服裝的質量和層次。為更高層次提升縫製設備的質量,海博會開幕當天,福建縫製設備專業市場落戶石獅服裝城。這個市場建築面積將達到25萬平方米,建成後有望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縫製設備專業市場。

作為「閩派」服裝的展示和採購中心,石獅服裝城內上下游廠商和商品的聚集,為採購商提供一站式採購的大平台,從而更好地降低整體採購成本。更快的物流反應速度也使服裝產品款式新穎,更好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從而提高整個產業集群的競爭力和運作效率。截至2007年底,石獅及周邊泉州、晉江等區域組成的「閩派」服裝板塊,擁有紡織服裝配套行業企業上萬家,形成紡織服裝產業品牌孵化中心、服裝生產、服裝物流基地和世界性的服裝加工貿易中心。

兩岸特色互補

4月18日,由台商投資2900萬美元的台灣紡織服裝研發貿易大廈在石獅奠基開工。它是由台灣針織產業聯誼會會長陳鐵漢等人投資興建的。陳鐵漢表示,大廈建成後,將加快引進一批台灣紡織服裝營銷企業和研發機構前來落戶。當晚,一場名為「健鍵之約」的兩岸三地著名時裝設計師作品展,傾情演繹了新一季的時裝發佈。 本屆海博會的兩岸特色更為明顯,凸現了兩岸紡織服裝業界的實質交流。台灣紡拓會率領台灣製衣、針織、毛衣紡織服裝三大同業公會參展,主展區擴大台灣館的布館面積,台商參展面積佔主展區25%,創歷史之最。

來自中國紡織服裝協會的專家分析說,泉州與台灣紡織服裝行業有著許多互補的地方。泉州的紡織服裝產業鏈完整,擁有相對低廉的勞動力和廣闊的腹地市場,而台灣的紡織服裝業較早與國際接軌,具備雄厚的技術力量、先進的生產設備、現代化的紡織服裝設計理念以及廣泛的銷售渠道。此屆海博會全方位地挖掘兩岸產業優勢互補的合作空間,為進一步促進兩岸服裝業界交流合作創造了條件。

記者從泉州統計局瞭解到,截至2007年底,在泉州批准設立的台商企業超過 2000家,總投資超過18億美元,其中30%的台商企業為紡織服裝產業。擁有完整產業鏈及兩岸紡織業博覽會平台的泉州,初步實現了與台灣紡織服裝業的對接。 (記者 何金 阮錫桂 通訊員 吳金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