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10:08:20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6日電
 
 
走過一甲子,台東縣鹿野鄉碩果僅存的協成老米廠,為了與世界接軌,「科學取代了眼力」,改變傳統模式,「通過ISO9001:2000的品質管理系統驗證」。

「以前眼睛看了就算,現在必須有記錄資料」,協成碾米廠為了將來進軍歐盟市場準備,72歲的老闆劉張博,開始學習看電腦,帶著老舊的碾米廠脫胎換骨。

位於台東縣鹿野鄉的協成碾米廠,在日據時代成立,劉張博民國45年接手,當時鹿野地區最多時有5、60家碾米廠,受到農業環境丕變影響,目前僅剩下劉張博的碾米廠還屹立不搖。

走過了「適者生存」的競爭,協成碾米廠還要與世界接軌。劉張博說,過去的想法很簡單「活下去就好」,但是現在的想法是要讓消費者安心,不能「自己說了就算」,必須有一套科學的管理,才有憑有據。

劉張博花了1年時間,委託台灣檢驗科技有限公司,進行「ISO 9001:2000品質管理系統驗證」。這項系統8大品質管理原則包括:顧客導向、領導統御、全員參與、流程方法、系統方法管理、持續改善、決策根據事實、與供應商互利關係等。

劉張博說,以前稻米的好壞,他的「眼力」說了就算,現在必須有容量打斗、水分抽量計、食味計的科學計算才算數。過去稻米進到碾米廠,又賣給客戶,他只要在筆記本做個記號即可,現在必須有記錄、存檔,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清清清楚楚,「最後米賣給誰也找得到」。

劉張博表示,通過了認證稻米才可進軍歐盟市場,雖然協成取得認證,但是現在還不急著銷售到歐盟,現在是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吃得幸福要緊,或許將來會有這麼一天「與世界接軌」。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