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定古蹟新竹市役所是日本於日治時期在台灣施行地方自治制度的見證。經過整修,將朝再利用為美術館的方向規劃,為老建築賦予新生命。//中央社
7/3/2006 5:15:11 PM
【大 紀元7月3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三日電)
新竹市市定古蹟新竹市役所是日本於日治時期在台灣施行地方自治制度的具體見證。經過一年半的整修,將 朝再利用為美術館的方向規劃。首檔展覽推出台積電心築藝術季節目之一「老行業的故事」展,希望以藝文豐厚城市文化氣息,也賦予古歷史建築物光華丰采的生命 力。

文化局表示,一九二0年日本政府在台灣實施「市街庄制」,新竹市隸屬新竹州新竹郡管轄,州以下設立郡役所、街役場作為地方自治機構,新竹市行政 層級屬於「新竹街」層級,辦公廳舍建於一九二五年,稱為「新竹街役場」,相當於現在的鄉鎮公所;一九三0年新竹人口成長,政經地位愈顯重要,升格新竹市, 辦公處所改稱「新竹市役所」。

文化局指出,新竹市升格時,市役所扮演行政中心的角色。光復後,原充當國民黨部使用,後來移交給新竹市政府,成為北區戶政事務所,目前則朝設置美術館方式進行再利用規劃。

位 於新竹市中央路的新竹市役所,是一棟具有東洋傳統風味的兩層樓磚造建築。文化局表示,這棟建築有日本傳統建築屋頂、西方近代建築的屋身以及日本趣味的裝 飾,這種結合日本古典建築與西方現代建築的式樣,隨著當年日本軍國主義擴展,大量使用在官廳建築,作為展現權威的一部分。

文化局表示,市役 所整體建築平面呈長方形,入口位於中央,入口處突出拱門形式的門廊,中央上方加上拱心石和穗狀花草環,具有權威的象徵。為了強化儀典性,設計者在立面上作 了三道外突牆面,屋頂也隨著變化,遠望有如增加三座塔樓,配合中央的門樓,走進市役所讓人感受一股莊嚴氣勢。

新竹市長林政則表示,新竹市役所於二00一年經市府公告為市定古蹟,整修工程於去年元月開工,第一期內部與外牆的整修工程已於近日完工。未來將朝美術館方向規劃,讓這棟約有八十一年歷史的古老建築物,能夠活化再利用。

文化局長林松表示,市役所修復工程全部依原材質、原風貌修復而成,第一階段規劃的是外觀與內部的整修,完工後的市役所紅磚屋瓦、復古典雅,比鄰新建的稅務大樓,傳統與現代,新舊風貌輝映著親水公園的綠叢景緻,城市美學效果十足。

Milstein - 新竹市役所整修好了 :: PIXNET BLO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