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7 00:00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在全球化時代的腳步下,世界各國的高等教育競爭也日益激烈,如何提升大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也成為各大學當前的思考議題,像是銘 傳、東吳大學都紛紛推出創新的教育模式,透過建構自我評量工具、線上補救教學等方式,來打通學生自我學習的「任督二脈」,避免陷入二一危機。

銘 傳大學主任秘書洪孟啟表示,如何強化學生自我學習一直是銘傳所努力的方向,加上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校方於是決定藉助網路之力,將學生感到較頭痛的課程, 如經濟學、統計學、微積分等相關內容,建置於學校網路的教學檔案中,學生只要連上網路,就可打破時空限制、隨時隨地自我學習,即使下了課,也能一覽老師所 教授的內容。對學習成效不佳的學生來說,不但是方便的網路學習幫手,更能大大降低自己「被當」的機率。

此外,為幫助學生了解「究竟懂了多 少」,研發處處長樊中原表示,銘傳也建構一套「自我評量工具」,領域涵蓋國文、英文、資訊等類科,學生只要進行測驗,就可以知道是否有將書本讀進腦袋裡, 一旦發現學習成效不佳,則可提醒自己要更認真聽課、強化吸收能力。校方表示,透過這套方法讓學生可以更清楚掌握自己的學習歷程、避免陷入「有聽沒有懂」的 窘況中。

不只銘傳用心良苦,東吳大學也發揮巧思,成立的教學資源中心就為學子提供了多面向的線上「學生學習資源」,內容涵蓋「英文寫作」、「補救教學」等自我學習管道,學生一樣可以上網找尋多種「學習秘技」來幫助自己強化學習成效,學習資源建構至今,獲得東吳學子不少好評與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