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這一生要做什麼

經過長久的思索,我已經有個信念:人有了必須完成的確定目的,就沒有東西可以抵擋這個意志,人即使付出生命也會將它實現。—狄斯累利(Benjamin Disraeli)

我 們「顧客」課程有位學員,在佛羅里達州墨爾本的霍姆斯地區醫療中心(Holmes Regional Medical Center)的餐廳工作,每天負責製作果凍。在我們的課程裡,她必須跟同學自我介紹,說在醫院做什麼。她低著頭,看著地板,靜靜地說:「我在餐聽工作, 製作果凍。」

她的話透露出,她認為自己做的工作沒有什麼價值,悲哀的是,也認為自己沒有什麼價值。

在這八星期的課程中, 她每個星期設定目標,並且跟同學報告結果。她獲得許多肯定與鼓勵,大家給她加油的卡片,指導員與其他學員無條件接納她。她開始吸收學員的正面鼓勵,當覺得 心理調適過來後,開始走出自己,專心對待他人。第八堂課是結業成果發表,所有學員都要上台報告上課心得,如何應用所學,以及未來要如何繼續實踐課程所學到 的概念。

輪到這位餐廳工作的學員報告時,她站起來,笑容滿面的說:「我從課程學到的心得,就是了解我讓人感到快樂。你們知道果凍是如何讓 人快樂嗎?」她問道:「你們看過小孩子吃果凍嗎?他們很愛吃果凍,他們喜歡看著果凍,將果凍放在嘴巴窸窣作響。我開始注意到年老的病患也喜歡我的果凍,我 發現他們為什麼喜歡不同的顏色。我喜歡看年老的病患享用果凍,他們能吃的也只有果凍了。」

她愈說愈起勁:「你知道有多少種口味的果凍嗎?有草莓、櫻桃、萊姆、檸檬……」她一口氣道出許多口味。

她的結論是:「我再也想不出還有比這更有趣的工作,每天早上起床,就知道今天我會讓許多人快樂……這點就讓我自己很快樂!」

哇!這真是很大的改變。

在工作或事業上有一個重大的秘密,許多人從來沒有發現,她卻發現了,那就是「目的」。

選擇人生,或是逆來順受?

目的是深謀遠慮的人生方向,我這一生想做什麼、選擇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什麼,也就是為什麼我要做我所做的。我們可以有生活的目的,也有工作或事業的目的。

十九世紀自然學家約翰‧布洛斯(John Burroughs)寫道:「人的生活可能會沉滯,就跟水流會淤塞一樣。治水必須加以疏導流通,治療沉滯的人生則需要目的與活動。」

在更高層次上,比利時作家梅特林(Maurice Maerterlinck)曾經說過:「我們每天過著卑微的生活,面對這無可避免的現實,每個人必須尋找出自己對更高層次生活的特殊領悟。」 有些人選擇他們的目的,有些人則是逆來順受。

有目的就能改變你的生活

做果凍的女士找到她生活的喜悅,你也可以體驗到這種改變,只要將過去自己專注於「做什麼」的態度轉為專注於「為什麼要做」。

我認為下面的敘述是真理,讓我們深入探討:
1.如果你的目的是以「自我為中心」作基礎,你所獲得的喜悅與幸福就較少。
2.如果你的目的是以奉獻與提高他人生活品質為主,你就更能體驗到真實的喜悅與幸福。

生活中最大的心理、情感、與精神的挑戰,就是:我應該以自己為重,還是拋棄自己的需求,選擇專心為他人創造價值?下圖顯示了我們內心的天平。

矛盾的是,愈是將生活重心放在「滿足你的需求」,我的需求愈能得到滿足。這個永恆的真理隱而不現,只有在價值觀引導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才會顯現。唯有認真的追尋,我們才能得到智慧,真正了解這個道理。

好吧!我知道人非聖賢,也不必對自己要求太嚴格,我們都還有成長的空間。讓我們輕鬆一下,好好看一下自己的生活與目的。

摘錄自:《奧客不擋路-遇見顧客時該想的12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