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階段若提到了人生的規劃,總是著重在尋找人生的志向以及如何累積自己的專業能力。當我們離開學生階段步入職場之後,有穩定的工作,就會有穩定的薪水收入,這時我們對於金錢管理的態度,就很值得去探討研究。畢竟談到了理財,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因此最近下班的休閒時間,改而收看財經節目來提昇自己的金融知識,也利用這樣的機會來改變自己的思維角度,提昇對數字的敏銳度,並藉由投資市場揭露的產業消息,以另一種方式來觀察產業的發展動態。

以下摘述金融相關用語與電視節目裡名嘴提供的投資建議:


財報(財務報表) v.s. 歷史的股價區

配股利息、股息殖利率

觀察對象:外資&投信&自營商的投資狀況

股東會

如何挑股→何時進場與出場→[(股價orEPS?)*100/投資報酬率=進場股價?]→如何計算投資報酬率

EPS(每股盈餘)=盈餘/流通在外股數(資料來源)
 EPS為公司獲利能力的最後結果。每股盈餘高代表著公司每單位資本額的獲利能力高,這表示公司具有某種較佳的能力──產品行銷、技術能力、管理能力等等,使得公司可以用較少的資源創造出較高的獲利。
 本業的每股獲利,通常也代表著該年度所能配發的股利。如果以股利收入的角度來選股,則可以EPS作為替代變數。


從0到1是比較困難的(人生的第一桶金),有了1之後,就會有2有3...

投資自己熟悉的領域:現貨與期貨(零和遊戲)。

國營企業不會倒(大牛股,穩健發展),如:中華電信、台塑、台化、中鋼(鎖定報酬率-定期定額)。

有賺錢就出場(低點買進,高點賣出,區段底點再買進)。

決定何時買賣跟賺賠無關(需客觀判斷)。

不要去接正在下墜的刀子。

認錯(低價時賣掉股票,以較高價買回股票)是在股市裡要學習的功課。

管理負債比管理資產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