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2 11:12/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二十二日電

微型創業面面觀專題二「微型創業」讓人人有機會當老闆,不過,中華民國居家及小型企業(SOHO)協會指出,微型創業挑戰高、資源弱,若想要成功創意是重要關鍵。

SOHO協會秘書長張庭庭說,以前創業都是製造業起家,只要有資金,有技術就可以組成創業團隊,而微型創業的創業人數通常是一到二人,平均資金約新台幣二 十萬元到五十萬元,可說要人沒人,要錢沒錢,嚴格來說,微型創業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不但挑戰高、資源弱,市場還不易開發,不是隨便做做就能賺錢,有時努 力也不一定賺得到錢。

SOHO協會時常舉辦微型創業說明會,平均每場有五十人參加,協會統計,通常說明會結束後,約一半以上人會打退堂鼓,大概三分之一會進一步接觸詢問,不過,至今協會勸退人數高於實際輔導者。

協會也特別提供評量表,讓有意從事微型創業者自我評估,往往有人原先興緻勃勃,但做完評量後,才發現光有理想和熱忱並不夠。

張庭庭說,有些人在職場上時呼風喚雨,但常常無法對創業每一項環結都了然於胸,尤其微型創業大小事都要一把抓,很容易就踩到地雷或掉入陷井,想要創業,心臟一定要強,而且要有心理準備,如果一年內生意無起色,大概就成不了氣候。

很多創業項目都脫離不了食、衣、住、行等商品,但如果只是純粹的商品,就缺乏獨特性,也難成功,張庭庭認為,創意是微型創業成功的重要關鍵,而符合人性需求的商品較容易有商機。

張庭庭舉例,曾有一位女性上班族,想以自己做的手工餅乾創業,向協會求助諮詢時,對自己的產品除了「好吃」外,提不出其他特色,協會建議她打消創業念頭, 但這名女士不死心,一而再,再而三向協會請益,張庭庭最後被她的誠意感動,決定一起為平凡的手工餅乾想特色,最後建議將餅乾做成英文字母造型,再取名為 「傳情餅乾」,果然推出後廣受竹科工程師歡迎。

也有從事IC業者,將原本呆板的IC板改頭換面,設計成亮眼的創意磁鐵,讓平凡的事務有新生命。

微型創業最缺乏的往往是行銷管道,網路是不可或缺的銷售平台,在SOHO協會輔導的個案中,不乏五、六十歲的歐巴桑努力學電腦,不過,光懂電腦還不夠,如何行銷才是一大學問,協會也一直協助有心業者,將有創意的產品行銷出去。


今年度在洛杉磯辭世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經預言:「未來二十年內,百分之八十的企業經營者,是由懂行銷或是本身從事行銷的人所擔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