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邱文仁

根據「2007年社會新鮮人現況大調查」指出,2007年即將進入職場的新鮮人,最擔心的事情之一,就是「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確認求職方向是求職者求職時首先需要釐清的問題,否則之後的努力,都可能因為方向錯誤而事倍功半。要如何確認自己適合做什麼工作呢?

方法1:科系對照職務

工作與在校所學連結性越高,在職場上也應能更快上手,因此確認自己適合什麼工作,最快最直接的方法之一,就是從自己就讀的科系著手。104人力銀行自超過300萬會員資料庫中,分析出求職者進入社會時所找的第一份工作,希望這樣的群體經驗可以讓不知道從何著手求職的準社會新鮮人可以有參考的依據。詳情可上「我同學」網站查詢。

中文系畢業生就只能當國文老師、作家?護理系畢業生只能當護士?體育系畢業生只能當體育老師?如果你是冷門科系、或自認為就讀的科系不好找工作的同學,其實,你可以運用多一點想像力,讓自己看到更多可能性。

想像力要怎麼運用在求職上呢?以中文系畢業生為例,憑著雄厚的國學底子,如果還有挖掘真象的興趣和邏輯分析的能力,又不害怕詢問追蹤、與人交談,便可以應徵記者的工作;如果具有社交能力及活動執行力,就可以應徵媒體公關;如果他具備多一點創意、統籌能力或積極性,便足以成為一位傑出的企劃人才。

而護理系畢業生,假使具備空中小姐的外表和語言能力,更可以是非常傑出的空服員,因為她比其他空勤人員更有能力照顧乘客;如果她不介意從事業務工作,也可以擔任醫療器材、藥品的推展業務員,因為她會比其他人更具說服力。

體育系的畢業生也一樣,目標不單只有體育老師或運動員而已!近年來健身俱樂部盛行,體育系學生顯然也多了一些出路。或是,外型健康、具有禮儀風範,那麼休閒產業的公關、接待人員,或是運動器材推廣員,都是不錯的選擇。

其他的科系也是一樣,總之,觀察自己除了學歷及人格特質外,再加上充分了解各行業別的「職務內涵」,社會新鮮人就能看見不一樣的就業可能性。試試讓自己多點想像力,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