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到洪雅書房書房參加講座(從誠品事件談獨立書店的下一步),慶祝洪雅書房滿八年還沒倒~會中聊天時,才知道房主在2007年曾參與「背著吉他下鄉去,創作在地音樂行動」的活動,有位與會人士也是其中一員,原來那是「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的活動。

當你點下「背著吉他下鄉去,創作在地音樂行動」的連結後,隨即響起一首歌,是那首當初我一聽到就很喜歡且深深被感動的歌曲「青簿仔寮的夢」,更令我期待的是3月26日(三)晚上七點半在洪雅書房可以聽到小高的現場演唱。

那些記錄我們生活週遭、歌詠生活苦樂的歌曲,總是最直接、最不掩飾地直探人們心靈,讓我們在面對著社會層出不窮的亂象而逐漸麻痺自己時,卻又亳不遲疑地張開雙手擁抱那種讓我們感動的歌曲。或許這就是我在去年底肯忍受冬季強烈北風的吹襲,也得親自走那一趟,直至雲林縣最北端的一個鄉鎮崙背鄉,以一個外來客的身份聆聽最在地的聲音「陳明章+淡水走唱團」,就是這種吶喊之聲會讓人重獲因冷漠而失去的力量,做自己。


2008-03-11 11:55/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十一日電
台灣的小鎮故事多,如何讓青年發揮創意構想進入社區或回鄉服務,並帶動在地青年活化社區的風潮?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藉著提供社區行動方式,幫助年輕人化夢想為行動,今年持續推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歡迎青年自組團隊,報名自即日起至四月三日截止。

青輔會表示,不論是想彩繪街頭裝置、活化社區、或是想營造青年學子的田野學校、還是想組織一個大專青年工作隊作一項有趣的田野調查、甚或想融入原民生活,體現部落精神,即日起可以提出企劃方案,把夢想化為行動。

計畫公開徵求十八至三十五歲具在地社區行動經驗三至四名青年自組團隊,研提行動計畫方案於九十七年四月三日前掛號或快遞送達行政院青輔會第三處第一科提出申請,預計遴選三十個團隊,每一團隊補助新台幣十至二十萬元。

行動主題可呈現多元、獨特與創意,凡對社區參與議題,如社區營造與在地文化、弱勢族群與部落服務、地方產業與環保生態、民主人權與教育培力等,具行動基礎 或行動研究的青年自發性組隊,可透過協力組織(學校或非營利組織)發函提出申請。若協力組織裡有青年行動團隊想提出申請也可主動向外召募青年組成行動團 隊。

新聞來源:中央社 

「2008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徵選方案,歡迎青年組隊報名參加!
資料來源:台灣社區通(←內有計畫申請表)

 
鼓勵青年從事公共參與,推動青年關懷社區,提供青年在地深耕的機會,本會今年持續推動「2008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並搭配成立諮詢及評估小組、舉辦青年社區參與行動工作坊、補助辦理青年論壇、舉辦結盟NPO及青年行動成果展示及編印青年社區行動報告等配套措施。
該 計畫公開徵求18~35歲具在地社區行動經驗3~4名青年自組團隊,從議題關注到問題解決,研提行動計畫方案,行動主題可呈現多元、獨特與創意,凡對社區 參與議題(如:社區營造與在地文化、弱勢族群與部落服務、地方產業與環保生態、民主人權與教育培力…等)具行動基礎或行動研究之青年自發性組隊,可透過協 力組織(學校或非營利組織)發函提出申請。              

符合申請資格者,請檢附組織立案或登記証書及章程影本、申請表、計畫書、辦理與計畫議題相關之社區行動經驗或研究實績等資料一式10份,於97年4月3日前掛號或快遞送達本會第三處第一科向本會提出申請,預計遴選30團隊。
           
相關訊息並請參閱本會Youth Hub青年資訊站網站(http://www.youthhub.tw/public
青輔會聯絡人 方芷芬專員 02-23566247、黃健能科長 02-235662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