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6 01:48/陳佳鑫/人物專訪

台灣檳榔西施的美,讓遠從南非來台定居的專業攝影師歐陽峰,忍不住拿起攝影機,連續七年利用周末假日等閒暇時間,用影像長期拍攝這個屬於台灣的特有文化,希望透過他的紀錄,讓社會大眾對檳榔西施有新的認識。

四十五歲的歐陽峰(Tobie Openshaw)出生南非,來台之前有十六年從事攝影、電影、紀錄片拍攝及製作經驗,曾擔任國家地理頻道及探索頻道的特約攝影師,在世界各大洲都有他拍攝的影像蹤跡。

打破普遍成見 著手拍攝紀錄七年前,歐陽峰經友人介紹來台發展,目前是一家知名軟體公司的行銷部經理,他一來就愛上台灣濃厚的人情味,並決定在台定居,卻因此與台灣的「檳榔西施文化」結下不解之緣。

談到與檳榔西施結緣的經過,歐陽峰說,他因定居桃園,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桃園春日路,他看著車窗外的檳榔攤,覺得攤子及裡面的小姐很漂亮,但友人卻告訴他那些小姐是「Bad Girl」,讓他非常納悶。

為解開心中的疑惑,他鼓起勇氣,利用每天早晨開車上班的機會,經過榔檳攤買一瓶咖啡,用「一瓶美味咖啡、一個可愛笑容」,展開美好的一天。

兩個月後,他漸漸與「小貞」等檳榔西施結識,並透過友人Joy幫忙翻譯,於談話中發現西施們有許多心情故事,覺得台灣人把檳榔西施「定型化」,遂著手拍攝紀錄她們的內心故事。

七年來,歐陽峰以攝影機及照相機,分別紀錄下檳榔西施,長時間與她們接觸,取得信任後,以特寫拍下一顰一笑,用鏡頭「探索台灣檳榔西施真正的美」,也探索她們的心情故事。

在閃亮小空間 提供微笑服務不過,雖然拍攝的是檳榔西施,但歐陽峰強調,他不吃檳榔,「因為見到吐出紅紅的東西,讓他覺得很可怕、完全無法嘗試」。

特別的是,歐陽峰因聽聞台灣的奧運跆拳道金牌陳詩欣,曾擔任過檳榔西施,還與陳詩欣約訪,陳詩欣雖然不願多談,卻在鏡頭前直言要西施們「好好保護自己」, 讓他感受很深。歐陽峰說,其實檳榔西施都是好女孩,友人誤解她們是蹺家女孩或遭黑社會控制,事實上,她們只是夜校學生白天兼職賣檳榔,或想存錢繼續求學, 並非如外界想像的那樣可怕。歐陽峰強調,對這種行業最直接的回應方式,是將檳榔西施視為美的個體,並親身體驗,傾聽少女穿著性感豔麗,「在一個光鮮閃亮的 小空間裡,提供的親切與微笑。」

歐陽峰把自己多年來拍攝的六百張照片,挑出精華的卅張,舉辦台灣首位外籍攝影師為台灣檳榔西施的特展,做為多年紀錄的整理。

歐陽峰說「檳榔西施是台灣的故事」,因紀錄片拍攝上耗時耗費,目前拍攝紀錄片尚無法完成,他期望有心人能伸出援手,一起幫他完成這個以人性角度拍出的台灣社會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