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 2007-08-03 13:00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三日專電)日本政府公布最新人口調查指出,日本的總人口為一億兩千七百多萬人,連續兩年呈現減少。另外,調查結果首度出現過半的人口集中於東京、名古屋、關西的三大都市圈的現象,這顯示經濟成長力有提升的情形,但都市人口密度過高也將出現弊端。

日 本總務省(相當於內政部)昨天公佈到今年三月底為止的二零零六年度人口統計資料指出,日本的總人口為一億兩千七百零五萬三千四百七十一人,與去年同期相 比,減少了一千五百五十四人。這是日本自一九六八年進行這項調查以來,繼首度呈現人口減少的二零零五年度之後,第二度呈現人口減少。

另一方面,聚集在東京、名古屋、關西這三大都市圈的人口首度超過總人口的半數,佔百分之五十點零一(上一年度佔百分之四十九點八四),為六千三百五十三萬九千三百六十二人。三大都市圈當中,東京與名古屋這兩大都市圈人口呈現增加,關西地區稍微減少。

總人口當中,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人口」比例高居百分之二十一,創新高紀錄。各縣市當中,老人人口比例排行前兩大的是島根縣(佔百分之二十八)、秋田縣(佔百分之二十七)。

十五歲到未滿六十五歲之間的生產年齡人口在各縣市人口比例排行前三大的是,東京(佔百分之六十九點一)、埼玉(佔百分之六十八點四)、神奈川(佔百分之六十八點三)。排行後三名的是島根縣(佔百分之五十九點一)、秋田(佔百分之六零點五)、山形(佔百分之六零點五)。

日 本總務省指出,一九五零年代後半起至六零年代前半期為止,新湧入三大都市圈的人口每年約成長四十至六十萬人,支撐高度成長期所需人力。後來,石油危機造成 景氣差之後,一度不見新湧入三大都市圈的人潮但八零年度後半的泡沫經濟期,新湧入三大都市圈的人口再度增為每年十至十五萬人。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經濟分析師河野龍太郎的話指出,生產力高的地區必然會出現人口增加現象,資源集中於大都市圈可促進經濟成長。但是,大都市人口過稠,容易導致住宅問題等生活環境品質低落,就長期而言,可能成為維持國力的阻礙。

河 野指出,執政黨自民黨在日前的參議院選舉獲得慘敗結果,將來政府必須面臨以縮小城鄉差距為名義,增加歲出的壓力。但另一方面,政府在少子高齡化加速的情況 下,打出提高生產力為主軸的成長戰略,如果撥付給地方的預算提高的話,對於原想持續性地提振地方景氣的策略可能無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