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A Blogger ~~ 全民網路行銷運動
根據美國互動廣告協會IAB(InteractiveAdvertising Bureau)的研究顯示,2004年美國的網路廣告量達96億美元,年成長率33%,創下史無前例的新紀錄。英國研究機構Opera在「2005年經濟 及媒體預測報告」也指出,去年英國網路廣告量達5億5,000萬英鎊(約合新台幣317億3,700萬元),比2003年成長了80%。

在台灣,根據《動腦》雜誌統計,2004年台灣網路廣告的成長率高達40%,遠高於其他4大媒體10%~16%的成長率。而05年的媒體大調查中更指 出,網路已躍居第二大媒體,到達率超過報紙、雜誌與廣播媒體。企業在網路媒體的投入預算已經由以往平均的1%、前年6%,逐漸增加至去年甚至有12%的比 例出現。

部落格的流行,說明了「平民式媒體」的時代來臨,信息流通的專控權不再只是某些人的專利。當每個人都是潛在的出版商時,一兩則來自個人部落格的負面評論,就可能造成一個企業的名譽危機。

去年一月份,神秘兮兮的搜索引擎龍頭Google開除了年輕程式設計師Mark Jen,理由是他在個人部落格中抱怨Google公司的醫療計畫不如他過去待過的微軟那麼慷慨,而Google提供給員工的免費食物,更是故意要引誘員工 在晚飯過後繼續為公司賣命。兩週之後,Mark Jen丟了工作。

但Google對Mark Jen所做出的免職處分,卻使他在一夕之間成了網路上的英雄,得到了部落客(blogger)的大力聲援、並撻伐Google反應過度,而亞馬遜網站 (Amazon)、微軟及雅虎(Yahoo!)等公司,則希望能延攬他前來工作。Mark Jen最後選擇接受網路聯繫管理公司Plaxo的工作,協助Plaxo在部落格上的拓展。

換個角度來說,若企業或個人懂得善加利用部落格的特性,不僅可以讓部落格成為業者與消費者溝通的平台,更能促進資訊以及專業的交流、進而得到最有價值的反饋。此外,部落格也可簡化甚至擴大公司內部員工間的合作,讓 員工及消費者能以最快的速度獲得公司的最新消息。  

《e天下》第四度舉辦「eMarketer:e時代行銷王」評選活動,參賽件數創下新高,共吸引超過180件企業案例角逐,其中不乏LG、 Nissan、Yahoo!奇摩等大企業的參與。在這次比賽中,不難發現部落格行銷從上一屆只有一件參賽,到這屆已有20件的局面,成長數量驚人。「好多 客戶三不五時就丟訊息問我可以怎樣用部落格行銷,」知世網絡執行總監黃敏尉笑稱。  

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GM)的 副董事長鮑伯‧魯茲(Bob Lutz)在去年一月份更成立了他個人的「快線部落格」(FastLane Blog),部落客齊聲叫好,魯茲繞過公司的公關部門及主流媒體,利用部落格對外界發言,讓車迷能直接與其交換意見。在台灣,現也有許多名人、藝人紛紛成 立專屬的部落格,增加與FANS的互動,這種如同朋友般的交流方式,更能提升支持度。

當部落格(Blog)成就了另一種新的媒體模式後,替行銷開創了一個新局面,而網路行銷也成為名副其實的全民運動!

青輔會南一組資源中心 / 成大生涯發展組
史美彥 整理報導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網站
【用Blog聰明行銷的4把金鑰】 譯者:黃懿慈 2005.05.01/ e天下雜誌 第55期
【上Blog說故事,e行銷新浪潮】作者:郭芷婷 2005.12.01/ e天下雜誌 第6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