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7 00:08/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六日電

超市貨架上很多食品包裝上都印有生產履歷的二維條碼,其實二維條碼的應用非常廣泛,「行動條碼聯誼會」運作多年後,制定共通標準規範,並聯手推動擴大跨業者的「行動條碼」多樣化應用服務,對於電信、網路、內容、服務廠商更具有潛在利基。

這種四方型、黑白花的二維條碼不同於傳統的一維條碼,一維條碼內容存量僅僅只有數十個文字,二維條碼的儲存量(4K)則可超過1000個文字數、更可儲存圖片、記號等相關資料,且大小尺寸、色彩不受限制,只要受損面積不超過 30%,都不影響解碼動作。

加上目前手機、 PDA等行動裝置大都內建相機,只要配合解碼軟體即可讀取二維條碼內的資訊,使用者用行動電話對著條碼拍照,解碼後便可以直接顯示網址、文字資料、圖片等 資訊,大幅節省輸入時間;除文字資訊外,圖片資訊(如地圖)、地理座標資料、個人通訊聯絡資料等,也可透過此功能直接輸入行動電話。

由於二維條碼在行動應用服務上的潛力,為整合國內行動服務產業鏈以推動二維條碼相關行動應用服務,促進手機、內容產業共同參與,經濟部工業局與行動上網聯 盟(OMI@)自2005年起結合行動電信業者、手機業者及系統整合業者成立「行動條碼聯誼會」,制定共通標準規範,並聯手推動跨業者「行動條碼」多樣化 應用服務,期望能成功帶動行動加值應用發展。

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科長周崇斌表示,推動行動條碼已經促成6家電信業者、18家手機廠、100餘款手機採用共通規範(QR Code),最新的應用已經有廣告行銷(統一超商、遠傳、中華電)、定位和自動導航(Nokia/研勤)、觀光應用(超能量資訊)、農產品履歷(宏碁/農 委會)、新聞媒體廣告(聯經數位/Upaper)。

周崇斌指出,二維行動條碼對於產業界具有潛在巨大利益,例如對終端裝置業者而言,可以提高和擴大行動裝置的附加價值與應用範圍,讓手機成為接近消費者最方 便的利器;對於網路營運業者而言,藉由簡便的資料交換及數位內容接取工具,可吸引大量用戶,並提升行動上網的使用量和比例。

對於內容和服務的業者而言,行動內容的使用創造高附加價值,同時整個消費模式、管道都不同以往,擴展內容和服務的行銷管道。

他舉例說明,日前統一超商舉辦「OPEN將」的行銷活動,初步估算後發現,消費者使用二維條碼獲得訊息、參加活動的數量居然大過自家網站或入口網站的橫幅廣告,顯然二維條碼的商機正在逐步進逼網路廣告的大餅。

昨夜最新:行動條碼應用廣 搭配照相手機逍遙遊  

2007-12-07 00:08/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六日電

二維條碼正在興起,其中記載的內容,以及連網功能讓行動通訊大幅提高附加價值,拜「行動條碼聯誼會」多年的運作,在各種產業的運用上展現結果,尤其是結合地圖、旅遊、美食,更讓具有拍照功能的手機立刻連結不同的網站,獲取重要資料或導航功能,隨處任意逍遙遊。

經濟部工業局與行動上網聯盟(OMI@)自2005年起結合行動電信業者、手機業者及系統整合業者成立「行動條碼聯誼會」,制定共通標準規範並聯手推動跨業者的「行動條碼」多樣化應用服務,期望成功帶動行動加值應用發展。

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科長周崇斌舉例,在機場提供租用手機的廠商已經提供二維條碼的小冊子和手機,讓旅客可以立即了解台灣各種觀光資源;今年的苗栗桐花祭、台北牛肉麵節也都使用二維條碼。

更炫的是,旅遊地圖也可以用行動條碼來顯示,想去某個地點,只要在地圖的二維條碼上拍照,所有路線、美食、消費、文化、景點的資訊立刻顯示在有照相功能的GPS上,自動導航駕駛人去目的地。

周崇斌說,目前行動條碼已經運用在廣告行銷、自動導航、觀光應用、農產品履歷、新聞媒體廣告,未來還有更多的應用,對行銷通路和手法將產生新衝擊。

目前行動條碼聯誼會正在和新加坡資通訊發展局、新加坡資通訊聯盟、中國移動等機構、公司洽談合作,希望能擴大共通規範的範圍。周崇斌表示,台灣目前使用的 是「QR Code」規範,歐美國家使用「Data Matrix」,有些國家兩者均有,因此結合台灣、日本、中國、新加坡等地的規範,可以更方便搜尋資料。

至於採用不同規範的國家使用者,若他們持自己國家的手機到亞洲來觀光時,該如何擷取資料?周崇斌表示,行動上網聯盟(OMI@)的網站上有提供「QR Code」解碼軟體供手機免費下載,亦提供連結到「DataMatrix」網站下載規範解碼軟體,供亞洲旅客到歐美時使用。

來去嘉義/生活e指通 台灣農夫走在科技最前端  

2007-11-29 13:55/記者陳志東/嘉義報導˙攝影

台灣誰最懂科技、誰最跟得上科技的腳步?雖然答案很多,但有個答案你絕對想不到,那就是「農夫」。原本農夫是不太管科技的,但就因為農委會有個「資訊中 心」,這個資訊中心多年來不斷把資訊技術加到台灣各個休閒農漁產業裡,甚至還幫農夫們導入二維行動條碼QR Cord,這個東西可能很多人都還不懂,但很多台灣農夫已經用到嚇嚇叫! 所謂的二維行動條碼,就是利用條碼技術結合網路資訊,未來只要民眾用可上網並可拍照的手機,輕輕在這個條碼上拍張照片,接著讓手機無線上網,很快的,關於這條碼內所包含的資訊,就會立即傳送到手機裡。

舉 個例子你就懂了!例如我們到植物園散步,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眼前一堆樹跟花,別說其生態了,有時我們連其名稱都不知道,甚至有時解說員也不知道、解說牌也 可能寫得不清不楚。但是目前農委會的資訊中心即將啟用植物園的二維行動條碼,未來民眾前往賞花,只要把在這植物旁附上的條碼用手機拍下來,然後連上網路, 所有關於這株植物的介紹就會立即清清楚楚傳送到手機裡來。

又例如農委會正前正針對許多有機農產品製作「生產履歷」,許多蔬菜水果的包裝上都可能附有一個二維行動條碼,民眾在購買時,只要在條碼上拍一下,接著所有關於這蔬菜或水果的產地、種植農夫姓名、採收日期......等等相關資訊就會立即傳送到手機裡。

二維行動條碼在日本已經運用得非常廣泛,幾乎所有的機場、車站、遊樂區、街道、或是機票與車票上,到處都可看到這些條碼,而日本民眾也非常習慣碰到條碼就拍一下,立即取得所有訊息。

這 樣的科技,台灣正在推展當中,但許多政府機關或科技單位,說不定都還沒有農委會這個與農夫相關的單位來的積極。農委會資訊中心主任林貞表示,之所以農委會 如此努力,就是因為農夫在資訊科技上非常弱勢,所以更需要政府積極協助。其實這些年來,農委會的資訊中心已經協助台灣344個農漁會架構起網路系統,協助 農會製作生產履歷、並架設起許多農民資訊網與便利農民的科技,而最新、與休閒產業最相關的,就是「生活e指通」。

林貞表示,台灣的農漁業 正在面臨轉型走向休閒與高品質,但經常許多民眾在出門旅行時,不一定清楚這些休閒產業的旅遊資訊,因此,農委會這些年來也積極架設「生活e指通」旅遊資訊 平台,未來民眾只要到達平台的架設地點,就可立即以手指碰觸螢幕取得所有的休閒資訊,還可立即透過附設的網路電話與店家聯繫,連電話費都省了。而近期之 內,農委會更將把二維行動條碼的技術也放進「生活e指通」資訊平台中,遊客只要輕輕拍一下條碼,所有的資訊就會傳到手機裡,根本不用拿筆記。

目 前「生活e指通」資訊平台已有16台,分別位在台北火車站一樓購票大廳、瑞芳車站旅遊服務中心、宜蘭火車站遊客服務中心、宜蘭礁溪遊客服務中心、新竹遠東 百貨地下一樓超市、苗栗縣大湖酒莊、荷塘居、苗栗南庄農會一樓、三義木雕博物館、飛牛牧場、南投埔里酒莊一樓販賣部、福龜農業多功能中心、台中火車站服務 中心、嘉義林管處觸口工作站樹木銀行、台南縣新營火車站一樓候車大廳、高雄火車站,以及最新從11月起才啟用的嘉義新港遊客中心。

未來遊客前往各地旅遊,只要透過「生活e指通」資訊平台就可立即查詢所有與農委會合作並裝設網路電話的店家約400家,或者也可事前在家透過「生活e指通」網站查詢所有旅遊資訊。

農委會表示,如果有休閒產業希望加入此一系統,不限定於農漁業單位都可參加,唯一條件就是需要自行裝設網路電話,目前網路電話費用約為每個月300元上下。相關資訊可逕洽生活e指通網址:http://ezcall.coa.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