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02:03/彭媁琳
香港警方遲遲不能抓到陳冠希淫照事件的幕後黑手,暴露出網路犯罪的隱密性,以及警方科技跟不上駭客腳步的窘境。目前,中國大陸地區有一大群八○後出生的年 輕駭客,專以網路犯罪維生,中國國家電腦網路應急處理中心估計,目前這條「黑色產業鏈」的年產值已超過二.三八億人民幣(下同),每年造成的損失則超過七 十六億元。

網頁掛馬入侵 難防駭客據金山毒霸全球反病毒監測中心統計資料,二○○七年全中國大陸共有近五千萬台電腦感染了電腦病毒,比二○○六年增加一八.一五%;九○.五六%的用戶表示曾受過網路病毒攻擊,僅廣東就有五百多萬台電腦中毒。

造成如此多電腦癱瘓的原因,已經不再是因為年輕駭客(大陸稱黑客)一時貪玩,四處小試牛刀而已,從竊取資料、販售木馬病毒等不法行為中獲利,才是駭客們樂中此道的真正理由。而且,有越來越多一九八○年以後出生的年輕駭客,仗著一些網路知識,把駭客當成職業來賺錢。

像是去年癱瘓了上百萬台電腦的「熊貓燒香」病毒製造者李俊,年僅廿五歲,而且才高職畢業。靠著這支病毒,李俊每天可賺一萬元,被捕後供稱獲利已經高達上千萬元。

一位廿三歲,名叫「黑克胡」的電腦駭客,向「廣州日報」講述了黑色產業的獲利模式。最簡單的,就是提供惡意彈出廣告,使用戶電腦彈出特定的視窗。廣告視窗 每彈出一千次的售價是十二元,中國大陸目前至少有五十家惡意廣告代理商。雖然單價便宜,但據電腦網路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估計,這些惡意廣告的年產值就達 一.○八億元。

有製造病毒能力的駭客,被稱作「賣槍者」,在網路上販售病毒。每支木馬病毒的價錢在數百到上千元不等,買家購得後就可以植入特定網站感染,竊取網站中的使用者資訊,這個動作稱為「掛馬」,有些駭客也幫買家做掛馬的服務。

竊取俗稱「信封」的客戶資訊並販售,也是相當賺錢的工作,一個月多幾萬元收入不成問題。目前比較受歡迎的,就是QQ帳號、網路遊戲帳號等,讓購得資訊者可以盜用帳號,竊取虛擬金幣、盜賣寶物。

黑客胡說,無論是出售「信封」,還是「賣槍」,都還不是最賺錢的,真正賺錢的是賣網站漏洞,但卻不是一般工程師有能力辦到的。由於企業之間常利用對手企業的網路漏洞,來進行惡意攻擊,因此一個漏洞就可以賣到幾萬元到幾十萬元不等。

網路僵屍橫行 無孔不入另外,駭客還會集中控制一群電腦,發動大規模的網路攻擊,這就叫做「殭屍網路」,黑客胡還很得意的表示,只要一早起來到網咖去,把網咖裡的三十台電腦全部染上病毒,就可以回家收錢了。

國家電腦網路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的監測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大陸主要有五個僵屍網路操控的規模超過十萬台電腦,個別的僵屍網路共操控電腦達三十萬台以上。而且這些僵屍網路可以被租借、買賣,駭客們每年就有上百萬元收入。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