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9 02:37/黃如萍/台北報導

日人長宿市場有多大?日本總務省統計局統計,二○○七年約七百多萬人屆退,即將帶來五十兆日圓的退休金市場大餅,日本及世界各國早已磨刀霍霍搶食卡位,但台灣才剛要開發。

日本發展赴海外長宿歷史約十多年,依日本長宿協會的調查,一九九二年,日本人希望前往長宿的地區為歐美;二○○○年日本發生泡沫經濟,人民經濟能力降低,物價低廉的馬來西亞成為優選地區。

 「漲」勢欺人,問題不在物價?
作者:吳琬瑜.賴建宇 2007.08.01/ 第377期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報告,台灣都會區的物價指數在全世界一百四十多個國家中排名第十七名,物價並不低。只是消費物價指數成長率比起其他國家平穩。

二○○四年調查結果,日人赴海外長宿的國家,依人數多寡,排序為澳洲、馬來西亞、夏威夷、加拿大、泰國、西班牙、美國、德國、紐西蘭及菲律賓。

台灣長宿休閒發展協會執行秘書林秋媚指出,東南亞國家,如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等國,看好日本團塊世代退休的龐大新市場,數年前即積極推動相關計畫,去年並已分別進入日人想前往長宿國家的第二、第五、第八及第十名。

日本總務省統計局的資料顯示,日本二次大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今年將達到退休高峰,今年將有七百多萬人屆退,帶來五十兆日圓的退休金市場。

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局的全國消費實態調查,一個退休日人,每月可支配的國民年金約日幣廿萬(約台幣六萬五千元);一對以年金收入為主的夫妻,每月支出約廿 五萬七千日圓(約台幣八萬五千元)。交通部觀光局推算,一對日人夫妻若來台長宿三個月,約會有新台幣廿六萬元的消費,可帶動周邊經濟效益。

目標3年內360人來台 政院主導長宿計畫 中興新村打頭陣

2007-04-29 02:37/黃如萍/台北報導

第一個國家主導型的Long Stay長宿計畫敲定!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日昨決議,今年將推出「城市型」及「鄉村型」長宿地點各兩處,吸引廿對日人夫婦來台長住,並於三年內達成三百六十名日人來台長宿的目標。

城市型長宿地點著重於生活機能,曾為省府官舍的中興新村被列為首選,另一處則是台北市或高雄市擇一。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今年底將先完成四戶中興新 村省府首長宿舍的修繕,提供日人長宿。鄉村型則以去年開始試辦長宿的南投縣埔里為優先,另一處則在台東縣或花蓮縣境內挑選。

配合推動長宿計畫,觀光局協調銀行公會、外交部等單位,開放未取得台灣居留證的日本長宿者在台申請信用卡,並放寬五十五歲以上的日人,來台免簽證期限,從目前的一個月延長為三個月。

此外,基於平等互惠原則,台灣也將開放日本駕照來在台使用,預定今年八、九月即可實施。

今年初,政府宣布耗資新台幣一億七千多萬元推動來台長宿計畫,並分由交通部觀光局及行政院農委會規畫城市型及鄉村型的長宿地點。

觀光局邀請日本長宿業者與協會來台進行考察,並整合南投縣政府、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等市政府自我評估提報,確認南投中興新村、台北市北投、天母,台北 縣淡水,台中市大坑、經國園區,台南市安平港區,高雄市美術館及高雄大學特區,將是今年至九十八年度陸續規畫的城市型長宿示範地點。

農委會則是提出南投縣埔里、魚池;台東縣太麻里、知本、鹿野;花蓮縣的花蓮、壽豐、鳳林等處,另考慮增加台南縣走馬瀨會館及高縣旗山等地,九十六年到九十八年陸續輔導成為鄉村型長宿示範區。

考量國內產官界對於長宿計畫的經驗不多,第一個三年長宿推動計畫,分年循序達成。今年先完成城市型兩處四房(南投縣中興新村、台北市或高雄市),鄉村型兩處廿房,並吸引廿對日人夫妻長住。

九十七年完成城市型四處八房(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鄉村型三處卅房,吸引七十對日本夫妻來台長住;九十八年完成城市型四處八房、鄉村型五處五十房,吸引日本來台長住的日本夫妻,以九十對為目標。

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日昨前往南投縣實地考察並召開國內長宿推動會議,除敲定上述城市型及鄉村型長宿地點,依照停留時間,規畫有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及六個月等型態。

而且,依照日人長宿需求,長宿房舍規模,房間大小自十五坪起至卅坪左右,至少含一廳、一房、一廁及一廚房;租金以每月新台幣一萬五千元至三萬元為規範區間,且一對夫婦在台一個月生活費用不超過新台幣六萬五千元為主,以提高台灣與其他國家競爭的優勢。

推動Long Stay 中興新村宿舍不釋出 縣府望穿秋水

2007-06-13 02:24/魏裕鑫/南投報導

行政院致力推動Long Stay,已將南投縣中興新村、埔里2處列為首波推動示範地點,然而,縣府對中興新村騰空職務宿舍望穿秋水,遲遲無法與中央達成共識。縣長李朝卿將與中央再溝通協調,現階段縣府應盡速成立Long Stay推動小組。

中興新村有台灣最美麗、規畫最完整的綠蔭環境,日本Long Stay體驗團也讚不絕口。行政院觀光推展委員會決議將縣內中興新村、埔里分別列為城市型、鄉村型的Long Stay推動示範地點。

縣府勘查後,初步選定中興新村的騰空宿舍,以及有4棟屬於透天厝的主管職務宿舍,無須再大肆修繕者為優先。

然而,騰空宿舍產權問題卻一直無法順利解決,國有財產局總局又不同意租借,讓縣府相當頭痛。

負責Long Stay業務的縣府秘書洪文能指出,中興新村騰空宿舍,不論以撥用、租借或委託管理等何種方式作為Long Stay宿舍,縣府均無所謂,只要能趕快取得Long Stay場所,才是當務之急。

洪文能認為,由於中興新村推動Long Stay已迫在眉睫,且後續日本Long Stay體驗團也將陸續抵達南投縣,如果無法如願讓中興新村成為Long Stay住宿場所,充其量中興新村只能是純欣賞的景點,而南投縣Long Stay就只能選埔里而已。

雖然,縣府對中興新村尚無法確定為Long Stay場所,但決定盡速成立Long Stay推動小組,由相關局室副主管擔任小組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