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3 02:25/黃如萍/台北報導

台灣將出現首座「日光」車站!在經濟部能源局的要求及協助下,台灣鐵路管理局計畫耗資新台幣一億五千多萬元在台北車站設置太陽能光電示範系統,提供車站部分設施的電力來源;如果經費來源無虞,台鐵預計近期內開標。

日光發電雖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具有環保功能,不過,根據台鐵依據台灣北部全年每日平均日照時數三小時為計算標準,台北車站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每個 月約可產生三百瓩電力,一個月約可省下七十萬元左右的電費,太陽能光電示範系統的建置成本至少需十八年才能回收,投資效益仍有爭議。

經濟部能源局長葉惠青去年拜會台鐵局代理局長何煖軒,建議台鐵局在台北車站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示範系統;台鐵局的評估規畫,日前完成。

台鐵局規畫,太陽能光電系統設置於台北車站西側廣場,面積一萬兩千多平方公尺,建置經費約需一億五千多萬元,能源局補助一半,台鐵局需自籌近八千萬元。太陽能光電系統採露天架設,只要不是民眾刻意丟擲石塊攻擊,光電板耐風、耐壓,且不怕日曬雨淋。

台鐵局評估,太陽能光電發電示範系統一旦啟用,每天可為台北車站生產三百瓩電力,一年省下十萬八千多瓩的電力,約可為台北車站省下五%到十%的電費。

以台北車站今年七月分的用電量為例,用電四百零六萬度,電費九百五十六萬元,太陽能光電發電示範系統,每月即可為台鐵省四十八萬至九十五萬元的電費。

台鐵指出,為了避免影響車站的正常營運,太陽能電力規畫用於車站燈箱照明及動線指示燈,辦公室、商家、月台及列車等,仍然會以台電供應的電力為主。

台鐵局長范植谷表示,台北車站有「五鐵」共構,每天進出旅次超過百萬人次,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最具示範及宣示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