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節慶拒拷貝 脫胎再生【本篇執筆:黎珍珍】
中國時報    A6/全台飆節慶專題─3 跨年與傳統篇           2006/03/07

  拿著鎮瀾宮與銀行合作的「媽祖平安卡」,刷一支「媽祖紀念手機」,還不夠「炫」嗎?再上網下載「媽祖聖歌」吧!不用懷疑,求平安不一定要參加進香團,因為媽祖早已跟上時代、無所不在。
另一個當傳統碰上現代的故事,是今年元宵期間,中正機場發生二十七年來最大火災,禍首竟然是天燈。兩個疑似闖了禍的天燈,一個來自八里,一個來自蘆竹,沒有一個來自天燈的故鄉─平溪。這把無名火,燒出了不只是公安危機,更燒出了天燈「拷貝文化」的隱憂。
傳統與現代相遇,除了有說不完的故事,更撞擊出脫胎換骨的節慶新意象,以及利潤龐大的創意商機。相對於新興節慶容易流於嘩眾取寵、往往曇花一現,文化根植厚實、更具本土代表性的台灣傳統節慶,例如大甲媽祖、平溪天燈、鹽水蜂炮、內門宋江陣,也在努力求新求變、尋求新生。
從日據時代就開始的大甲媽祖進香活動,一直是地方上的盛事,但要到二○○○年台中縣政府介入推廣後,這項民間信仰才成功打出國際知名度。
當初與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接洽的前台中縣副縣長劉世芳說,媽祖繞境之所以能發展成為一個國際性宗教活動,仰賴的是久遠紮實的文化傳統,許多宗教的儀式、古禮都已制式化,「政府的介入只是水到渠成」。
「北天燈、南蜂炮」盛名遠播,近年來也逐漸享譽國際。雖然台北縣、台南縣政府不斷在每年的活動上推陳出新,希望製造新鮮感,但節慶悠遠而鮮明的傳統,無論如何都難以取代。
連續七年負責天燈活動的北縣觀光課課員陳崇誠說:「我們曾經推出創意天燈,民眾反而沒興趣」;到平溪,就是要放最老式的天燈;到鹽水,就是要在「槍林彈雨」中竄逃。這些傳統節慶形式深植人心,不管政權如何輪替,沒有一個地方政府「敢」喊停。

  尊重傳統 公部門扮演輔助角色

  豐富的文化底蘊讓傳統節慶魅力自然天成,公部門的角色拿捏則過猶不及。
「文化不能創造,但可以發揚,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把這樣的氛圍演繹出來」,台中縣文化局長陳志聲說,從二○○四年開始,大甲媽祖文化節就由七大主軸貫穿,把整個文化節的活動拉到台中縣二十一個鄉鎮。
這幾年「轟動武林」的內門宋江陣,觀光局卯足全力推廣,但回歸地方,主導權仍由紫竹寺掌控。台南縣政府文化局今年首度介入,協助「古炮街」住戶推出炮陣;文化局長葉澤山說,縣府本來想多介入,但蜂炮傳統上就是當地武廟所主導,「我們還是尊重廟方」。
梧棲鎮文化藝術協會總幹事王立任也認為,大甲媽祖繞境傳統歷史悠久,公部門就算想要推廣至國際,也不應介入廟宇本身的活動,只要站在輔導的立場,做好交通 管制、推廣地方產業就好。他指出,先前幾次政府部門與廟方就繞境的陣頭表演時間意見不一,甚至還控管時間、舉牌警告,其實都不必要。

  改造過去創造商機 目光要放遠

  但無可諱言,公部門的介入,讓傳統節慶得以和現代行銷結合,創造了可觀的周邊產業效益。
台北縣政府觀光行銷課長黃士昌估計,今年平溪天燈吸引二十五萬人次,以每人消費五百元計算,經濟效益可高達一億元,而活動本身經費不過一千多萬。大甲媽祖 的公部門經費還不到一千萬,陳志聲估計,衍生的商機卻超過十億元。有「媽祖餅」封號的大甲特產奶油酥餅,在媽祖出巡期間大發利市,根據中興大學行銷系所做 的研究顯示,奶油酥餅的營業額,在三月期間多出了四倍以上。
節慶帶來的商機畢竟短暫,而且可能流向不明。平溪文史工作室主持人高文祿就認為,平溪天燈節雖利多於弊,但真正受惠的商家只有火車站沿線一百五十公尺處,「隔一條街就看不見遊客了」,錢都被外地湧進的攤販賺走。而且天燈出了名,各地爭相模彷,獨特感逐漸流失。
高文祿建議,平溪居民必須更努力加深平溪與天燈的連結,發展天燈餅、天燈銅鑼燒等「平溪限定」特色商品,更根本的是深化天燈文化的認同感,讓買天燈等同於「買一個希望」。
要創造傳統節慶的附加價值,各縣市幾乎都從開發周邊景點著手。黃士昌指出,平溪天燈從二○○三年起搭配十分、菁桐的深度旅遊,縣府並爭取經濟部「魅力商圈」補助,希望將單點的活動累積成長期的觀光資源。
而台南鹽水除了蜂炮,白天可以先逛逛鹽水老街,吃吃著名的鹽水意麵、豬頭飯。高雄縣政府配合內門宋江陣嘉年華會,規劃了大旗美區的旅遊套裝行程,邀請遊客順道泡泡六龜寶溫泉,到甲仙鄉參觀化石館。
大甲媽祖國際觀光節同樣搭配了多種旅遊套裝行程,包括鐵馬一日遊、遶境旅遊行程及「當一天大甲人」等,但媽祖與現代科技、金融結合,顛覆了一般人對於「傳統」的想像,更讓「三月肖媽祖」突破了宗教的藩籬。

  規畫文化行銷 打響國際知名度

  傳統節慶兼具歷史、宗教意義與常民文化特色,自是推展台灣國際觀光的利器,平溪天燈、鹽水蜂炮、大甲媽祖遶境和內門宋江陣,都是觀光局「五大旗鑑計畫」的支持重點。
鹽水蜂炮今年吸引了近五十個外國媒體採訪,平溪天燈二○○○年成為台灣千禧跨年活動的代表,透過公視加入全球七十家媒體實況接力轉播,向百餘國放送台灣天燈之美。但是,每年來台參觀的真正「外國」遊客仍屈指可數,傳統節慶活動再熱鬧,現階段仍是「內需市場」。
成大建築系教授傅朝卿指出,國外重要節慶都有穩定的策展團隊及長期規劃,想要去看愛丁堡藝術節亞維農藝術節的各國觀光客,一年前就可以了解節慶的內容與重點,並安排相關行程;但台灣不然,「今年大甲媽祖在十七天前才宣布要提前繞境,國外觀光客怎麼來得及安排?」
前台南市副市長許陽明認為,政府應該調整預算補助方向,以國家力量支持像大甲媽祖、鹽水蜂炮等少數具有國際性的重點節慶,縣市、鄉鎮可以自籌經費,但國際行銷的工作,就要由政府出面、全力協助。
王立任則批評,媽祖文化節既然以「國際」為名,不能停留在邀請國外團隊來表演就好了,「這種事,一般民營遊樂場就可以做」;與其找一些外國臉孔到二十一鄉鎮唱唱跳跳,還不如將這些經費挹注在能夠提升地方的宗教產業文化。

  號召遊子返鄉 延續地方生命力

  「只要能夠號召遊子返鄉,城鎮就不會死亡!」許陽明在深受日本京都祇園祭感動後,如此強調。
對京都人而言,傳統節慶最重要的是本土認同、是故鄉情懷,每年到了節慶的時候,遊子從四面八方回到京都,穿起傳統服裝、參加傳統儀式。許陽明相信,台灣如果能將傳統節慶好好延續下去,農村凋蔽問題自然可以解決。
雨後春筍般的新興節慶有如流行樂,時髦風尚卻未必經得起時間考驗;通過歲月淘洗的傳統節慶則如古典樂,只要賦予符合時代觀點的詮釋,就能歷久彌新。

燒錢 照亮虛華… 跨年 燈會 荒腔走板唱錯調【巡迴採訪:何榮幸、陳嘉宏、黎珍珍、高有智、何博文、林諭林、范姜泰基、曾薏蘋/本篇執筆:曾薏蘋】

中國時報    A6/全台飆節慶專題─3 跨年與傳統篇           2006/03/07

  每年的跨年夜,六個小時,全台「燒」掉數萬名學生一年的營養午餐費!
每年,全台為了應付跨年與燈會,沒錢的,先挪其他預算,募款的,「到點燈那一刻還在籌錢」,只是激情過後,歡呼聲中,「燒」完了錢,還留下什麼?一場跨年一場夢、一場燈會一場空!
「辦活動的壓力是很痛苦的!」曾獲金曲獎的「交工樂隊」及「生祥與瓦窯坑」重要團員、現任嘉義縣文化局長鍾永豐一席話,道盡政治人物的「痛」!
電視台切割畫面裡,一樣的背景、一樣的倒數聲,還有剛才在台北,現在卻到高雄的趕場藝人,唯一不一樣的,只有夾在人群、模糊不清的各縣市長臉孔,這就是每年都會出現一次的情景──從跨年晚會、元宵燈會到中秋晚會都是一樣。
「活動結束,收拾場地,心中只有兩個字:『唏微!』因為『Nothing』。」鍾永豐,不能免俗辦了從政生涯第一場也是最後一場的中秋晚會,找了歌手助陣後,只有落寞,沒有笑容。

  趕集盛會 文化經費灰飛煙滅

  「在台灣當官和當人都很痛苦…每次看到這種情形,都很慶幸自己沒辦。」去年嘉義縣,沒辦過任何一場大型活動,能夠抵擋這股洪流的地方,只有這裡。
從反美濃水庫的社運起家,長期以具有流浪詩意的客家歌詞,深沈傳達勞動者心聲的鍾永豐,從體制外踏入體制內,面對政治與理想的交戰,他決定讓嘉義縣,不隨波逐流,沒有跨年,也沒有燈會,更看不到大型演唱會。他慶幸說:「這些至少在嘉義縣,還有一點免疫力。」
面對各縣市競爭,嘉義縣有如一片淨土,但處在政治處處主導的台灣環境,鍾永豐說:「我也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各縣市只要辦了些活動,六、七成的文化經費就燒完了。」他認為,辦大活動,往往是為了下一次選舉,為了滿足民眾及政治人物的虛榮心。他舉例表示,知名樂 團一個半小時的表演,台北演出一場一百萬元,到嘉義,就要兩倍,因為要補貼樂團因為來這裡,受限距離無法趕場的成本,還包括跟著南下的技術人員,呈現的結 果卻是:「舞台基本東西顧不到,KEY也對不準,年輕人為何還要這樣缺乏文化品質的東西?」
他認為:「我們都只重視觀眾及主辦單位的想法,卻往往忽略表演者,根本看不起你們這個地方!」你把天王天后捧在手上,藝人也自以為是「天仙下凡」,一下了台,「咻」就走了。

  寅吃卯糧 天王天后請上門來

  「一場有天王天后的跨年,一個晚上,一千萬元就沒了!」他說,很多縣市已經「寅吃卯糧」,還咬緊牙在辦,令人心痛。台灣一年那麼多節日,電視 一開,地方首長全上了電視,他們的心何嘗不是折磨?嘉義縣推廣社區劇場,只要兩百萬,就可以辦個二十場,有互動,還有教育的傳遞,一場十萬元的表演,卻來 了近七百人,非常划算,還做到「把藝術送大家門口」。
「在窮鄉僻壤辦跨年,不如把錢拿來強化鄉鎮圖書館。」他無法理解,越是窮鄉僻壤,越是喜歡把錢花在消費產業,這是很弔詭的事。不管是晚會還是大型活動,天 王天后一定會把壓軸時間,留給大都市,你怎麼和人家比?窮鄉僻壤的孩子,應該建設的是競爭力,錢除了花在圖書館,還有就是藝術。
他認為,台灣都靠電視效果決定活動辦的成功與否,鄉下辦大型活動,募款困難就是很大致命傷。台北是一個可以商業回收的地方,但不是每個地方都能行的通,誰願意當冤大頭呢?

  開山始祖 北市跨年已成傳統

  台北市是跨年晚會開山始祖,新聞處副處長吳秋美說,他們也希望建立屬於自己的城市節慶特色。現在的跨年不再只是六小時的活動,還有深度及內涵。今年跨年來了四十萬人次,吸引了「像難民一樣的人潮」,當晚更為信義商圈帶來二點四億的產值。
「多年累積和努力,北市的跨年難以取代。」她說:「二○○三年起,跨年已確定成為台北市的城市傳統。」一○一的煙火秀就是他們一直尋找的「儀式」, 「即使巨蛋蓋好,封街活動還是不能不辦;就算一○一不再是世界第一高,大家還是會來參加市府的跨年」。十年來,市府在替台北人「創造城市共同的記憶」,跨 年活動北市一定會辦,且不會只是例行公事。
台南縣長蘇煥智則坦率指出:「跨年,都是比面子!」但是,鄉下地方的活動,本來就沒有台北多,活動確實有存在價值。「上次跨年,全麻豆都是人,從沒有活動 像跨年一樣,一口氣湧入那麼多人。」透過跨年,找到城鄉年輕人的活力。他記得,永康辦的那年「麻豆的老人都出來看熱鬧。」這樣的景象,都不自覺的感到光 榮。
「我不喜歡辦大型跨年晚會,經費不及北高的十分之一,花錢又贏不了人家,辦小的,就不用請天王天后。」同樣是農業縣的高雄縣長楊秋興說,高雄縣不辦大型跨年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離高雄市太近,「縣民去高雄市看跨年非常方便,何必浪費錢?」

  以社區為主軸 鄉民熱情有勁

  「跨年晚會,應該要為自己的存在而存在。」屏東縣長曹啟鴻說,恆春去年的跨年晚會,與社區大學合作,只花二十六萬元,沒請外籍兵團,精采度及創意,不輸給藝人,錢省下來,辦了很多以社區為主題的活動,以前很冷漠的小社區,現在都熱情了起來。為自己存在,屏東做到了!
常被拿來和台北比較的高雄市,壓力更大。「高雄市民的驕傲感,是被燈會『擠』出來的!」新聞處長王時思認為,雖然也不想花大錢請天王天后,卻又怕被比下 去,今年高雄跨年,他們傾向只請一組巨星當主持人。「這就是部分妥協」。她說,高雄每次的跨年,雖然「殺」的很辛苦,但還是會辦。
和跨年一樣,被視為「花錢敗家子」的燈會,因緊接在春節後,已讓各縣市吃不消。「不是才過完年嗎?又要馬不停蹄的辦元宵,不累嗎?」蘇煥智認為:「誇大元宵燈會,是不正常的。」
「小地方不用想擠破頭跟著仿效。」曹啟鴻說,社區營造的燈會,只要花小錢,就可以點綴週邊,大燈會,就交給中央吧。
不過有些縣市還是徘徊在「辦與不辦」的十字路口!苗栗縣文化局副局長林振豐指出,燈會和跨年,的確有「其他縣市有,我們也要有」的壓力,否則馬上就有人罵:「苗栗是三等縣嗎?」

  大型活動氾濫 打亂文化步調

  「燈會就是要『燒錢』、二千萬根本不能看,至少也要三千萬!」前台北市民政局長何鴻榮說,燈會要炫、要「ㄅㄧㄤ」。雖然他認為,燈會不一定要辦,除非結合地方特色及產業。但到了這種地步「大家都想停,卻沒有人敢停」。
近年來,因為愛河燈會名氣大增的高雄燈會,今年沒有民間募款,政府出三千萬元。「高捷弊案帶給高雄的,不是只有政治上的問題,還有廠商活動贊助意 願。」王時思無奈,中鋼一向是高雄燈會的大金主,一次就是上千萬元,佔了總活動經費三分之一,弊案後,為了避免麻煩,根本不敢募款。
去年觀光局花了五千萬元補助,燈會就佔三千多萬。觀光局長許文聖強調,燈會以燈最重要,「請大牌明星助陣,只是吹哨子壯膽,代表燈會本身吸引力不足」。
台灣的政治人物,有人在活動中,爭足了面子,有人流失了選票。氾濫的大型活動,打亂了台灣的文化步調,矮化了藝術團隊。就像鍾永豐所言,一昧的餵給民眾沒有品質的活動,民眾的鑑賞力、文化涵養依舊原地踏步,這跟早期國民黨的「愚民」政策有啥兩樣?答案,留待民眾評斷。

童玩節、綠博會 全縣辦喜事 拚出宜蘭人驕傲【高有智、何博文】

中國時報    A6/全台飆節慶專題─4 成功與轉型篇           2006/03/08
巡迴採訪:何榮幸、陳嘉宏、黎珍珍、高有智、何博文、林諭林、范姜泰基、曾薏蘋


宜蘭的省道上,此刻正掛著綠色博覽會的大型廣告看板,全縣總動員迎接觀光盛季,當地早已習慣這樣拚觀光的景象,宜蘭人總是滿懷喜悅與驕傲地說:「這就是庄腳人辦喜事!」
宜蘭透過國際童玩節與綠博等大型活動,每年創造超過十億元的經濟產值,帶動十年來的宜蘭發展,也打造傲視全台的宜蘭經驗。
一九九六年首屆國際童玩節的成功,帶來近二十萬人潮,雖然去年受到颱風影響重創,不過,童玩節仍是國內少數地方政府獨立舉辦、能夠自給自足的大型活動。二○○二年總入園人次高達九十萬,預估當年的經濟總產值超過九億元,當地觀光業者荷包賺飽飽,笑得合不攏嘴。
國際童玩節打響名號後,宜蘭在二○○○年更加把勁推出綠色博覽會,綠博同樣不遑多讓,不僅參加人數年年遞增,二○○四年總產值更高達三億四千多萬元。
「宜蘭沒有大山大水,只能賣創意與當地人文特色。」當地觀光業龍頭、橘之鄉蜜餞業者林枝漫說,宜蘭觀光過去都只是花蓮的過客,大山大水比不上花蓮,不過,透過活動產業,他們找到了希望。

  堅持不委外求品質不問收入

  童玩節草創期的總承辦李靜慧說,縣政府堅持不委外的精神,讓大型活動可以維持一定品質。由於當時宜蘭沒有大型觀光飯店與公關公司,只好一切都是土法煉鋼,「家貧只好自立,反而衝出一條血路。」
宜蘭堅持不委外,既破除國內大型活動追逐人數增長的迷思,也避免過度商業化。前宜蘭縣長劉守成說,綠色博覽會展場一度有人擺攤出售巴西烏龜,但因與綠博強調的綠色環保精神不符,縣政府立即解約,「我們不想成為夜市或大賣場。」
他也說,原本童玩節初期,突破一定人數都會舉辦慶祝會,後來就取消了,因為辦大型活動不能短視、只看門票收入,必須重視服務品質,關心遊客的滿意度,「我們要的是永續經營,不是殺雞取卵。」
國際童玩節只要入園人數過多,不管是否能再增加門票收入,總會在園外提供大字報提醒遊客可先到附近景點遊玩,避免掃興。
此外,童玩節也提供體貼旅客的設計,一群工讀生在烈陽下,還是背著腰包為大擺長龍、等待入園的遊客提供票務服務,形成特殊的「行動票」,還有不少服務人員整天拿著「廁所請跟我來」的招牌,穿梭人群中,幫遊客找廁所,每個廁所更強調要有排班表與清潔衛生。
「遊客不一定每個展館都會去,但一定會去廁所。」劉守成的「廁所理論」流露宜蘭規劃活動的用心。
宜蘭不委外除了不以營利為目標,更重視帶動社區發展的無形價值。李靜慧說,童玩節每年都有國外團隊來台表演,安排社區去接待國外貴賓的工作吃力不討好,而且不會增加門票收入,就算童玩節後來經費充裕,大可把接待工作委外經營,但他們還是要透過社區接待,「因為這可為宜蘭小孩打開一扇世界之窗。」

  為接待外賓老農民惡補外語

  童玩節的成功,除了帶動經濟產值,促進觀光產業發展,對於當地社區而言,就是多了異文化體驗,無形中開拓國際視野,這也是童玩節傳奇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頁。
長期推動社區工作的宜蘭社區大學主秘林庭賢說,為了接待外國賓客,很難想像平常涉水下田的農村婦女與老農,也熱衷學習外語。有些社區一輩子看不到一個俄羅斯人,沒想到,一來就是一大堆,只好趕緊找老師惡補當地風土民情與語言。
至於效果如何呢?林庭賢笑說:「有心最重要啦!臨到上場時,還不是比手劃腳。」
宜蘭人結合社區及民間社團力量,組「親善大使團」接待外賓,這樣的民間交流,碰觸跨國籍與族群的心靈,許多國外兒童都對台灣留下深刻的感情。
此外,也有因國情不同、國族紛爭產生的趣事。童玩節曾邀請以色列表演團,一下飛機,就要求必須要有配槍的警察隨隊保護,否則就不願出門,這可苦了主辦單 位,除了必須不厭其煩地解釋並保證,全宜蘭縣境內沒有一位阿拉伯人,最後拗不過,只好委屈管區警員配合一下,巡邏執勤時,不經意地亮亮槍讓他們安心。
還曾有台灣小朋友為了幫忙烏干達朋友募款,友情贊助花錢買了一堆手工藝品原料,大夥兒連續數晚一起輪流動工,不分國籍坐成一圈串珠珠,也將彼此友情緊密地串在一起,至今都還書信往來,成為跨洲際的好朋友,這些小故事至今仍在流傳。
由於民進黨在宜蘭連續執政長達二十四年,陳定南規畫冬山河親水公園、武老坑等大型觀光景點,游錫堃打造童玩節,劉守成隨後開創綠博,三任縣長傳承延續大型活動經驗,也是其他縣市難以複製之處。
由於縣政團隊傾全力支持童玩節與綠博,每次舉辦大型活動,就是一次縣政總體檢,縣長都站上火線親自督軍。首屆童玩節開幕當天一結束,當時縣長游錫堃就下令一級主管在冬山河公園開會檢討當天工作,沒想到,一開就是連續十幾天,也樹立縣府總動員舉辦活動的模式。
宜蘭也發展一套舉辦大型活動的特殊模式,培養出一群特殊的公務人員,讓公部門有能力承接活動。
透過縣政府成立的蘭陽基金會主辦童玩節,基金會內也成立童玩小組專門策畫經營,避免行政程序冗長,或者受限採購法等法規僵化限制,更能彈性運用經費與人 力。童玩節每年活動盈餘累計為下屆活動經費,「以活動養活動」,卻能意外生存下來,幾乎不靠補助也能自給自足,基金會還有盈餘上億元。

  工作當志業公部門活了起來

  宜蘭公務人員更是出了名的辛苦,原本僵化的公務員被訓練成必須獨當一面,負責創意企畫,無形間反而增加公務人員光榮感,死氣沈沈的職業卻變成累積成就的事業。
承辦多屆綠博的前宜蘭縣農業局長陳鑫益說,曾經負責多達七個館的規畫,一個課必須負責一個館,就連聘僱人員都有機會成為館主,負責與農民溝通、設計館展內容,無形中也搭建公部門與農業團體的橋樑,激發無限創意。「館主就像廚師,負責山珍海味的調理。」
他回憶過程笑說,曾經在開幕前一晚,農業局還動員大小公務人員多達一百多人,每個人熬夜搬運苗栽,把車燈當照明燈,大家團結一致,根本就不計較沒有加班費。
最讓他吃驚的是,原本綠博只是展覽二十一天,農業局職員竟然覺得活動日期太短,主動要求拉長期限,就這樣綠博逐步變成五十八天,都是拜這群毫無僚氣的公務員所賜。
此外,每次童玩節或綠博活動辦完,縣政府總會組團赴國外考察,看似慶功慰勞工作人員,沒想到,考察反而更累,不僅必須分組觀察國外大型節慶籌辦情形,晚上回飯店還要開會討論,就連回國都要寫報告。
「公務員把這些工作當作志業,不是職業,這就是宜蘭經驗的特色。」陳鑫益驕傲地下了這樣註解。點子想不出來,縣長還會主動要他們去喝咖啡,不要守在辦公室裡窮開會,「許多靈感還是透過私下泡湯泡出來的。」

  對土地認同不讓宜蘭人漏氣

  宜蘭縣政府扮演火車頭角色,強而有力帶動當地觀光,不過,長期社區營造的基礎,才是宜蘭經驗成功的關鍵。
宜蘭社大羅東校區主秘吳國維說,社區營造活化了宜蘭基層的社會力,在大型活動中開花結果,是宜蘭與其他縣市不同之處,縣政府很多活動都可以透過社區、志工得到支援,根本就不必花大錢找人力。
宜蘭民宿業者、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明一說,早期綠博需要農民團體擺攤展現綠色產業特色,當地農戶一口氣就答應,有的抓豬捉牛,辦農村體驗,有的教民眾製陶或傳授製作蜜餞訣竅,這些都是農民熱心參與結果,大家共同出錢出力,十幾個農戶還自掏腰包花了一百五十多萬元。
他也強調,為配合今年綠博活動,宜蘭三十五個休閒農場還設計「戶外學習單」,各農場設計不同學習主題,為達到活動品質,不僅自辦觀摩,還彼此打分數,「千萬不能讓宜蘭人漏氣!
宜蘭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茂昌說,宜蘭位居後山,宜蘭人早就學會必須合作才會有未來,縣政府帶頭辦活動,民間努力在後面拚觀光,異業就結盟,同業就合作,「相挺才有路!」
曾在台北工作二十五年的吳明一,最後還是選擇回到宜蘭老家經營民宿夢想,明知投資不可能賺回,他仍笑說,這就是宜蘭人的傻勁,「宜蘭人對土地有很深的感情,每每看到龜山島,就會想到自己身為宜蘭人的認同感。」
宜蘭子弟的傻勁與熱情寫在蘭陽平原上,剛經歷政黨輪替的宜蘭一步一步往前行,童玩節與綠博的經驗是宜蘭的驕傲,也是台灣新興節慶的重要資產。

※附記:宜蘭綠色博覽會由本報系承辦,本專題原擬利益迴避不做討論,但因記者巡迴各地廣泛採訪,不分藍綠縣市長、學者專家皆高度肯定宜蘭童玩節與綠博經驗,本專題因而決定納入綠博並接受公評,特此向讀者說明以示負責。

《轉型篇/東港》擺脫殺戮深化觀光 黑鮪魚季 邁向保育【何榮幸】
 中國時報    A6/全台飆節慶專題─4 成功與轉型篇           2006/03/08

過去,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的成功,讓東港鄉民嗅到「Money、Money、 Money」;現在,由於台灣大目鮪魚配額遭大幅縮減,黑鮪魚季出現重大轉型,屏東縣政府將深化「保育、保育、保育」。
從二○○一年起,每逢東港黑鮪魚季來臨,無數人潮湧進這個南方漁港,品嚐一片三、四百元的台灣TORO。有的人吃遍各式鮪魚菜單、有的人大喝啤酒,有的人參觀黑鮪魚生態館,每次活動總為當地帶來高達二十億以上商機及觀光產值。
很少人記得,在高雄港開闢之前,東港這個「大陸東方的海港」,其實是台灣最繁榮的港口之一,只是在繁華落盡後走向凋蔽、乏人問津。但是,透過「阿扁總統拍賣黑鮪魚」、「珍貴黑鮪魚入口即化」等生動意象,東港浴火重生,轉型成為家喻戶曉的觀光重鎮。
規畫黑鮪魚季一炮而紅的前屏東縣文化局長、現任義守大學研發長洪萬隆說,屏東是秉持「不能只是表面熱鬧,必須實質增加觀光產值」的基本心態,以四季為劃分,先後推出東港黑鮪魚季、墾丁風鈴季、半島藝術節等新興節慶,「但其他縣市卻都只學到嘩眾取寵」。
洪萬隆的頂頭上司、前屏東縣長蘇嘉全更自豪表示,他與「易遊網」合作推出的套裝旅遊行程,不但開國內風氣之先,當時縣府還收到二百萬元權利金,他構思的拍賣黑鮪魚等造勢活動更成為媒體焦點,「不像現在,許多縣市的套裝行程、媒體報導都還要用買的」。
不過,黑鮪魚季雖然讓東港成功「鹹魚翻身」,如今卻面臨第二度轉型的關鍵時刻。在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年會決議,大幅縮減台灣大目鮪魚配額後,現任縣長曹啟鴻已有更多的省思,並且決心化為具體實踐。
根據曹啟鴻的規畫,黑鮪魚季必須與時俱進,「在過去意象中注入新元素」。簡單說,過去黑鮪魚季雖帶來龐大商機與產值,但拍賣活動中傳遞的大量捕捉、金錢交易與殺戮意象,卻難以內化為深刻文化意涵,「我們今年開始要以漁村感恩文化、海洋資源保育(取締三層網濫捕、投擲人工浮漁礁等)為基礎,創造新價值的美食與旅遊觀光活動」。換句話說,今後黑鮪魚季會更強調「注重保育、防止濫捕」、「只抓大魚、放生小魚」等教育文化功能,並且深化「生態之旅」觀光內涵, 將黑鮪魚拍賣意象轉化為「魚訊來了」生態訊息。

  在此同時,曹啟鴻希望一併發展從大鵬灣到小琉球間的「新舊風帆橫渡黑潮」活動,創造新的運動休閒,為屏東注入新的生命活力。 屏東能否適切呼應國際保育浪潮,讓黑鮪魚季再度脫胎換骨,已是台灣成功新興節慶邁向轉型的重要指標,各界將拭目以待。


《轉型篇/海洋音樂祭》貢寮鄉 搖滾音樂朝聖地【黎珍珍】

中國時報    A6/全台飆節慶專題─4 成功與轉型篇           2006/03/08

  貢寮,一個位處台灣東北角的濱海鄉鎮,很少人說得出來對當地的風土印象,「反核四」幾乎成了它唯一的對外形象。但隨著海洋音樂祭逐漸成為年輕人音樂朝聖的標的,陽光、沙灘、海洋、搖滾樂相互輝映,貢寮終於開始走出抗爭悲情,狂飆青春。
海洋音樂祭源於政府「一鄉一特色」計畫,但以老年人口為主的貢寮,怎麼都和搖滾樂搭不上邊。當初貢寮曾考慮規畫「九孔祭」,行銷九孔養殖業,但似乎又不夠響亮。前台北縣新聞室主任廖志堅和音樂人朋友聊著聊著,聊出了在貢寮沙灘上打造搖滾天堂的另類構想。
找題材還不是最難的,難的是說服。縣府花了很大功夫告訴貢寮鄉民,搖滾樂是用來吸引觀光客,不是給他們聽的。鄉代會半信半疑地接受了這個點子,但提出了一個附帶條件:「加演一場明華園」。說起來,明華園也算是海洋音樂祭的「推手」,但廖志堅笑著補充說:「歌仔戲當然是在廟埕裡演,不是在海灘上」。
「吵吵鬧鬧」的搖滾樂,從此成為貢寮的夏日盛會。活動帶動了週邊的休憩產業,海鮮餐廳生意興隆,住宿排到基隆,也開發了貢寮民宿。新的商機讓鄉民從疑慮轉為支持,台北縣觀光行銷課課長黃士昌說,出外打拼的貢寮年輕人,不少人逐漸返鄉。
「辦活動最重要的就是回歸本質:要讓地方賺錢!」搖滾樂和貢寮毫無關聯,海洋音樂祭卻能異軍突起,廖志堅認為,除了自然環境和搖滾元素十分對味之外, 就是讓地方在商機中找到認同。他表示,沒有海洋音樂祭之前,東北角一年遊客大概是八十萬人次,海洋音樂祭辦到第六年,觀光人次已增加到二百萬人。
另一個成功的因素是:活動要有生命力,「要能長大」。貢寮海洋音樂祭一直維持非主流音樂創作精神,從不曾為了吸引群眾而找來主流明星,但為了變化,慢慢開始邀請外國搖滾團體,或加入電影音樂等元素;保有固定的傳統(非主流音樂),再加上適度的創新,讓海洋音樂祭歷時七年而不衰。
頭幾屆,海洋音樂祭都以公務預算支應,大約三百五十萬元;經費不足,所有的設施都很陽春,縣府辦得非常痛苦。這兩年,縣府和7 -11合作,企業大手筆贊助三、四千萬元,卸下了縣府負擔,但也遭受「過度商業化」批評。廖志堅無奈地說,活動本身不收費,只好仰賴企業的力量, 「不然要怎麼辦呢?」
儘管仰賴企業贊助,但策展的主力仍是公部門。廖志堅強調,這是一個活動成功與否的關鍵,如果只是發包出去,無法也無心去主導,活動容易偏離主題。宜蘭童玩節的成功,就是因為承辦人員有著強烈的主導意志;台北縣也是一群年輕公務員在籌辦海洋音樂祭,大家都很有心,「人的因素非常重要」,廖志堅為貢寮海洋音樂祭的與時俱進下了最後註腳。

《短評》只有節慶,沒有文化【2006.3.8中時A2】
【時報】
本報近日揭露「全台飆節慶」亂象,顯示這項社會趨勢已到了全盤檢討的關鍵時刻。新興節慶不是不能辦,但要辦的有意義、有文化、有產值,不浪費納稅人的錢,讓民眾沒有受騙上當的感覺,卻不是件簡單的事,從中央到地方對此都應深刻反思。
新興節慶近年如雨後春荀般冒出,小小一個台灣,每年就有五十個以上大型新興節慶,但許多節慶卻讓民眾乘興而去、敗興而回,等而下之者更淪為地方首長的政治造勢工具。透過本報記者巡迴全國調查採訪,新興節慶的各項缺失已一一浮現。
其實,不少新興節慶的立意良好,如果辦得成功,不但能夠製造歡樂,還可提升觀光產值、發展周邊產業、帶動城市行銷、拉近城鄉差距、增進居民光榮感、培養文化生活,甚至可能吸引國外觀光客來台,讓台灣脫胎換骨成為全球化潮流下的「嘉年華之島」。
但是,若干新興節慶卻是走火入魔、為辦活動而辦活動,不但重量不重質、只會抄襲模仿、徒有國際虛名,也無法連結在地文化、帶動相關產業,部份節慶更在政治力介入下扭曲變形,難怪許多民眾會有受騙上當的感覺,全台飆節慶也淪為「文化大拜拜」。
任何成功節慶都有其不同面向的文化深度與豐富內涵,不可能只是吃吃喝喝、熱熱鬧鬧而已。因此,新興節慶想要叫好叫座,就要努力做到「既有節慶活動,又有文化深度」,而不能淪為「只有節慶形式,沒有文化內涵」,這也是新興節慶能否通過考驗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