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17:52/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十九日電
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陸續展開,相當受到民眾歡迎的「大甲五十三庄武藝、獅藝大匯演」,今天在大甲鎮瀾宮召開行前記者會,副縣長張壯熙宣告今年大甲媽祖文化節的盛會已經緊鑼密鼓地展開。

為讓喜愛武藝、獅藝民眾先睹為快,大甲鎮體育會傳統國術舞獅技藝委員會特地在現場小試身手,帶來五行獅與五虎將精采表演,大甲五十三庄的欽習堂、振興社、 金勝堂、忠義堂、玉麟金獅陣、麒麟神獅陣、集英堂、義虎團等傳統武館也各展身手,耍刀舞棍,各類表演虎虎生風,博得滿堂喝采。

現場最特別的是展現了一個由金泊貼面而成的大獅頭,係因大甲鎮體育會傳統國術舞獅技藝委員會為了推廣台灣本土獅藝,以有別於廣東獅等獅藝表演,特別邀集八大武館製作而成,直徑六呎半、高七呎二為目前全國最大。

另外,還有五行獅頭十多個,由十多人共同製作完成,其中包括負責文昌祠整修的製模、彩繪等師父許賀年、黃國楨、張住在等人,並有大甲南區扶輪社長董嘉琦贊助,造型美輪美奐,將在二十三日上午的表演節目中大展身手。

張壯熙指出,鎮瀾宮是大甲五十三庄民眾的信仰中心,五十三庄武館都會積極參與每年大甲媽祖進香活動,且一年比一年進步盛大,武術表演已成為大甲媽祖遶境進 香活動的文化特色之一,也帶動大甲地區的發展,三月二十三日、四月五日歡迎民眾到鎮瀾宮觀賞大甲五十三庄武館武藝、獅藝表演。

文化局說,大甲五十三庄武館文化的形成與媽祖繞境有關,早年台灣治安不佳,常有盜匪擾民,地方人士為了隨行媽祖護駕及綏靖地方治安,紛紛習武強身,以致大甲地區武術蓬勃發展,武館林立,也形成了優良的武藝文化,可為台灣武藝的原鄉。

由大甲鎮體育會傳統國術舞獅技藝委員會帶來的「大甲五十三庄武藝、舞獅大匯演」是在三月二十三日的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在大甲鎮順天路、蔣公路口演出。

屆時將有八大武館系統拜廟儀式、東陽國小大鼓隊、扯鈴、獨輪特技等民俗技藝隊伍擔任開場表演,介紹各館館長及獅頭上台後一起表演,並有五行獅表演、五虎將表演、各館武術表演,下午二點以後則是九十七年大甲鎮鎮長盃傳統國術舞獅技藝觀摩賽。

「大甲五十三庄傳統武藝表演」,則預定於四月五日下午八時至八時四十分在大甲鎮中山路及經國路口觀禮台演出,全部免費觀賞,節目相當精采,喜愛武藝表演的民眾不要錯過。

大甲鎮體育會傳統國術舞獅技藝委員會在大甲地區東陽國小、文武國小、德化國小、馬鳴國小、外埔國小等五所學校,有會員指導之弄獅、國術、兵器、武術等團隊,竭誠歡迎更多年輕人加入練武強身的行列。

大甲地方目前有八個武館一起在當地文昌祠設立文物館和傳習所,由各館武術教練不分門派教導弟子,打破傳統門派互立習俗,有意習武強身之民眾或學生可洽04-26879495。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