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明明很重要的事,卻不那麼被注意。關於這件惡質食物原料的流通,牽涉到了食品的供應鏈與食品檢驗,或許也跟農業的企業化管理與食物里程有些關連。

何謂三聚氰胺?

毒奶事件讓花蓮無毒農產品變搶手貨
2008-09-24 07:45:47 劉敏娟
 
 
大陸毒奶事件人心惶惶,經過重重檢驗的「花蓮無毒奶製品與農產品」一夕之間成為市場搶手貨,無毒蔬果、奶製品的宅配訂戶增加許多,花蓮農業發展處也把握機會向民眾宣導「無毒農業」的重要性,因為「天然ㄟ尚好」。

毒奶事件越演越烈,消費者都在問:到底要吃什麼東西才放心?早在四、五年前率全國之先發展「無毒農業」的花蓮縣府農業發展處也藉此機會再次向民眾宣導「無毒農業」的重要性,雖然農民栽種無毒農產品費時、費力又費錢,一開始,甚至可能血本無歸,但是無毒農業才是一條真正有利地球環境和全民健康的康莊大道,花蓮縣府每年還花費兩千萬元為消費者健康把關,所有無毒農產品都要經過檢驗通過,並且貼上可以追蹤生產來源的「身分證」,也就是「生產履歷」才能上市,因此民 眾絕不會吃到有毒的產品。

花蓮農業發展處長杜麗華說,消費者吃的產品都有履歷,有縣府背書的檢驗,對消費者是莫大福音,同時也照顧到土地,因為土地減少用藥,也會更自然、更健康,更生態。

花蓮目前有300多位農戶加入無毒生產行列,也有瑞穗吉蒸牧場生產的65度C無毒牛乳,另外,近日還成立了無毒放牧蛋雞產銷班,想購買無毒農產品的消費者可以直接透過壽豐農會、玉溪地區農會、花蓮市農會等網站宅配訂購。
新聞來源:

農業新改革 企業化系統管理
2008-09-17 20:40:00 
 
 
【詹淑雲 陳靖維/綜合】

您有想過農業也可以,像企業一樣系統化管理嗎,您有想過農產品有一天,也可以在無塵室中包裝處理嗎,在台灣 農業常常被人認為,是弱勢產業,農民也被認為是弱勢族群,但是看似平靜的農村,其實正掀起一場農業革新。

位在彰化二林的農產品處理場,雖看來不起眼,卻是花了600多萬才蓋好的,光是進行酒精消毒還不夠,要進到這間號稱全亞洲,第一間通過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統認證的,農產品處理場,還得像這樣穿上無塵衣,戴上無塵帽,當然口罩和手套,也是不可或缺的裝備,自動化清洗殺菌機的輸送帶上,一顆顆水梨正在進行,清洗 風乾和紫外線殺菌。

隨著時代改變,現代人對吃越來越講究了,農產品的健康衛生跟安全問題,顯得格外重要,此外系統化管理,也就是所謂的作業標準化,有助於提升農產品質與競爭力,整片的柑橘園,都貼滿了白白的紙,是為了要橘子也做防曬,不然被太陽曬傷,就賣不到好價錢了。

事實上做好系統管理,對於降低農業成本,有大大的幫助,陸明陽興奮的說他的柑橘園,導入ISO品質管理系統之後,光是一分地,成本就省了3萬2千元,無形中就將利潤提高了。

做系統化管理的過程中,過去專注於生產的農民,漸漸變成農業的經營者,農民要懂得抓住市場脈動,才能開創出新的出路,在凡事講究健康概念的這個年代,要想打動消費者,就要讓消費者,買得安心 吃得也安心。
新聞來源:

面板廠致力節能減碳 支持在地農業
2008-09-14 11:52:58 中央社記者張均懋台北2008年 9月14日電
 
 
國內面板大廠近年致力推廣節能減碳措施,不約而同地以具體行動支持當地縣市農業活動。友達 (2409)日前舉辦「在地企業食在地好米」活動,群創 (3481)則傾力襄助苗栗縣農民發展有機農業;奇美電子 (3009)利用本身位於台南善化的苗圃,發展有機農產品。

群創董事長段行建相當重視攸關環保的節能減碳措施,尤其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製作的「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令他印象深刻。群創除了在工廠外設有太陽能板供應辦公室用電外,也在廠區內的員工餐廳推廣有機食品,希望藉此帶動苗栗縣當地的有機農業發展。

群創以「做大出海口」的群創模式,在國內面板產業中快速崛起,群創將以此模式帶動苗栗縣的有機農業發展,作法包括廠區內的員工餐廳全數供應有機食品,鼓勵員工以團購方式購買苗栗縣的有機農作物等,以做大苗栗縣內的有機農產品出海口。

友達則率先在企業內部推廣低食物里程概念,推出「優鮮台灣─在地企業食在地好米」活動,在林口、龍潭、龍科、新竹與台中等全台 5個廠區的員工餐廳,提供包括龍潭鄉、新埔鎮、台中市、后里鄉等農會的優良精質米。

友達表示,食物里程是指食物由生產點送到消費者手上或餐桌上所需要運輸的距離。里程越高,表示這段運送距離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也會越高。

根據英國統計,使用進口食材做一餐飯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是採用當地食材的 650倍。友達積極提倡「低食物里程」的飲食新觀念,食用當地與當季食材,不僅更新鮮、健康,更可幫助農民與員工享受最佳利益,協助地方農業發展,同時大幅降低二氧化碳對環境所造成的負擔。

奇美電子透過集團旗下的聯奇開發公司,在台南善化的自有地內設置苗圃,種植有機蔬菜,並在奇美電子廠區內的員工餐廳供應有機食品。由於初期反應不錯,奇美計畫將全面推廣有機食品。

不過,有機食品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系統認證,為了善化苗圃的有機農業能長期發展,聯奇正積極規劃善化苗圃有機農作物取得認證事宜。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